炒鞋风潮下的“真鞋”鉴定生意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智能相对论   2019-09-18/14:15
  • 文|李永华

    来源|智能相对论(aixdlun)

    炒鞋风潮的怪异风口下,球鞋交易平台快速崛起。

    尽管毒APP等早先已经扎根球鞋交易二级市场的玩家大力呼吁“鞋穿不炒”,并出台了许多措施限制炒鞋,但无论如何,炒鞋之风兴起让这些平台享受到了一波流量红利。

    除了毒、Get等传统平台,一些新的玩家还在加入,例如有货UFO、Nice、斗牛(原“EYEE蜂潮”),以及不久前二手电商平台转转推出的“切克”等。

    而伴随二级市场交易的一定有“鉴定”这个环节,在新杀入市场时,平台们也往往强调自己的真鞋鉴定能力,例如“切克”进入市场时,就多处试图用转转过去在质检方面的投入做背书。

    炒鞋风潮下,提高“真鞋”的鉴定能力有直接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但是,仅从球鞋鉴定这件事来看,它不是一个可以跟风的领域,不是下了决心或者投入了多大的资源就一定能拥有“更高的鉴定水准”,在横向上,鉴定球鞋与鉴定其他产品尤其是电子产品几乎没有关联度。贸然进入,把鉴定当噱头,跟风的平台们可能最终会梦碎。

    球鞋鉴定得利于炒鞋风潮?

    “切克”等平台密集进入球鞋二手交易市场,并打出鉴定的旗号,与炒鞋风潮带来的三大“红利”有莫大的关系。

    1、球鞋鉴定是二级市场跑不了的“标配”

    二手产品交易的种类有很多,但满足这两个条件的,在构建商业模式时一定少不了“鉴定”:价值(至少是表面上的价格)很高;市面上充斥着大量假货、仿品。所以,那些做手机二手交易的平台往往都在产品鉴定中投入大量资源。

    在95后、00后潮经济兴起的当下,球鞋的价格越炒越高,正品货量(限量版、定制版等概念)远远达不到需求(否则也不会形成炒鞋风潮),鞋友、专职炒鞋贩子都在争抢,其结果,就是在二级市场的诱人利益下,过去本就存在的莆田鞋、郴州鞋假货现象愈演愈烈。

    炒鞋风潮越盛,本身就冒着巨大泡沫风险的炒鞋者就越要保证投资标的正品属性,鉴定的价值就越大。

    2、“Fake技术”魔高一尺,道只能再高一丈

    球鞋鉴定总体上经历过这么三个阶段:

    莆田鞋泛滥时,普通消费者也学会了识别仿品的一招半式,此时还不需要专业的鉴定;

    限量版、定制版等概念兴起后,较少的产出使得某一品牌的粉丝开始寻求更专业的鉴定;

    炒鞋风潮兴起后,鞋不再仅局限于粉丝群体流通,更多消费者/投机者面对全网各类限量、定制版,几乎完全依赖鉴定机构。

    在这个过程中,造假技术也逐渐从粗放仿制到精细化复制,从代工厂搬出来的生产线、设计图做出来的东西几乎以假乱真。在鉴定业内,可以供分辨真假的东西越来越少,目前已经聚焦到了标牌细节上,例如,这是一个真的标牌(每一批次的各种设置都不一样,来源:艺sir鞋说):

    这是一个假的标牌:

    字体错误、对应情况错误、粗细体错误……可以看出,鉴定的要求已经到达极其细微的地步,超出了大多数消费者可以自行解决的能力范畴。

    对于那些从事二手鞋交易的平台来说,一方面直接提供交易过程中的鉴定保障,能大大提升用户粘性,另一方面,这些平台也都在开辟非交易场景下的鉴定服务(一般按件收费,例如毒APP上5元一次),这将给平台提供庞大的潜在客户资源池。

    可以预见的事,下一步炒鞋浪潮中,除了各种K线图、“投资”分析,鞋品真假鉴定能力也将成为消费者、投机者关注的焦点。

    球鞋鉴定,不是一个可以跟风的商业模式

    在毒、Get、Nice等玩家已经盘踞多时后,“切克”等平台携“鉴定”标签杀入合乎情理。

    只不过,隔行如隔山,同样的二手鉴定江湖,你来我往的真假球鞋市场上的“鉴鞋”武功完全自成一派,跟风进入者既绝不可能有老本可以吃,也很难赶得上有充分“功力”积攒的抢先入局者。

    这段话,以切克作为具体案例来理解:且不论转转的二手商品鉴定经验如何,那些对其手机鉴定能力的大量质疑是否合理,就算转转真的在传统二手商品鉴定上有一定能力,这些能力对切克而言可能也不会有太多的“利用价值”。如果只是跟风入局,“鉴定”或只能成为噱头。

    这不针对具体某个平台,而是球鞋二级市场上所有新入局者都面临的难题。

    具体而言,原因有这几个方面:

    1、球鞋鉴定的人才,只有金字塔尖的少许人

    在二手交易最典型的手机场景里,最近一二年之中(意味着性能尚未被淘汰)各大品牌只有可以数得过来的标品,哪个单品二手流通量大可以准确预测,人员经过平台简单的培训即可以上岗做检测。

    在标准化的流程下,只要在硬件、人才、运营等方面舍得投入,手机鉴定的水准总是可以提上来。

    但鞋不是这样的。各大品牌、各个明星、各种纪念,限量版、定制版数不胜数,且若干年前的球鞋仍将长期在市场上进行交易,随意炒鞋风潮的兴盛,市面上等待鉴定的球鞋单品只会越来越繁杂。

    而几乎每一种单品,都有自己的代工厂、批次、鞋盒、鞋盒测标与底标、钢印、鞋标、中底外底走线、鞋垫刷胶、甚至手感气味等等细节。成为真正有资质的鉴定师,没有长年的积累是不行的,能够标准化的部分,事实上消费者/投机者也不难自行解决。

    毒APP之所以在鉴定界有不错的公信力,根本上还是源于虎扑体育的那套班底,包括“鞋界”广泛认可的绰号为“奥巴马”、“本拉登”(因早年BBS头像而得名)的一众鉴定专业人士。另外一家相对权威的球鞋鉴定机构Get,其名声也主要依赖“ben999”(人称“ben神”)等行业专家,此外,“有货”等则主要依靠长年混迹贴吧的几个民间专业鞋品鉴定专家。

    简而言之,鉴鞋与鉴手机不一样,这一行的门槛非常高且十分小众,到目前为止其队伍有质量的扩大(而不是赶急赶忙招一大批人)与中国古代传帮带类似,必须是一个带一个入门,经过漫长时间的积累方可。

    毒APP这类产品不是一下子涌入,而是早都有扎实的鉴鞋“班底”,所以,当切克这类平台自恃二手鉴定经验跟风入局后,可能会发现这一行并不是找一堆人那么简单的事,过去的经验使不上,新建的团队可能只能执行一些标准化的、简单的仿品鉴别,真进来了高端仿品的单子,很可能闹出乌龙。

    切克声称与Get合作,只有两边都鉴定为真的,才认定为真,此举看似为消费者保底,但反过来看何尝不是一种自信的缺乏,在二手潮鞋市场如火如荼的今天,一个新入局的平台不得不依靠另一个权威平台来给自己充门面,足见鉴鞋这件事真不是有钱有噱头就能上的。

    问题在于,如果Get一类的鉴鞋平台已经足够权威,而它自身又有球鞋交易平台,消费者又何必去找与它“合作”的切克呢。

    2、可“盯梢”的鉴定环节,让二手鞋交易平台的贪腐管理更困难

    如果华强北的张三翻新了一批问题手机到二手平台上售卖冒充99新机,他大概只能听天由命等待鉴定师们的判决。手机的标品属性意味着制造猫腻的人无法在海量鉴定师中对接到会查看自己这批“货”的特定鉴定师,难以通过鉴定环节强行洗白。

    但潮鞋不一样,每一款都带有独特性,高仿产品很容易找到能够真的“鉴别”出真假的鉴定师,谁能看这款、谁能看那款(或者顶尖专家哪款都能看)是可以精确定位的。

    例如,在Get平台上,有鉴定师“揭露”鉴定专家Ben私下收受贿赂,帮助某批次假鞋鉴定为真,而Ben随后进行反击,贴出一个截图,显示有人花20万找他洗白假鞋,只要鉴定的时候给个“真”就行,截图中的Ben并未应允。

    在炒鞋风潮兴起的当下,鉴定平台往往成为假鞋贩子的金字背书,在微信朋友圈里,也经常能发现某些莆田鞋微商发出XX鉴定平台鉴定为真的报告。为了金字背书,假鞋贩子不惜花费重金,精确制导收买能够鉴定自己鞋子的鉴定师。

    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潮鞋鉴定与手机等鉴定不同,尤其面对疑难的、以假乱真的产品无法组织起标准化的应对团队,只能依赖个人,给内外勾结提供了天然的便利。

    Ben之类的资深鉴定师很大概率不会做出有损自己权威的事,但新培养出来的鉴定师则未必,尤其对切克这类本身可能缺乏鉴定经验、更缺乏从顶级鉴定师到基层鉴定师管理体系的新晋平台来说,它们很可能沦为“洗鞋”的场所:要么确实无法识别真假,高仿的假的可能看成真的,要么某些对特定鞋品或有经验的鉴定师在尚不足够成熟的机制下被“收买”,故意为高仿假鞋出具“真”报告。

    谈到这里,其实又回到了前文——潮鞋鉴定沉淀得越久的平台不可否认越值得信赖,不论是平台机制的完善,还是鉴定师个人对羽毛的爱惜,都大大降低了内外串通的概率。

    3、图片鉴定需求下,凸显“跟风”的脆弱

    包括老牌的毒APP、Nice以及新入场的切克等潮鞋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在内,它们提供的鉴定服务都分为两种:

    直接平台交易的,由卖家发货到平台,平台“实物鉴定”,没问题再发货给买家;

    非交易的收费服务往往不需要发货,只需要按照平台要求上传相应位置的照片,由鉴定师根据照片进行鉴定,如图是切克的照片鉴定页面,需要鉴定服务的用户需要提供这些照片:

    受限于物流收发货、鉴定任务分配的复杂体系,实物鉴定的效率远远低于图片鉴定,后者能够大大提升平台鉴定的效率,尽快开拓出更大的潜在客户资源池子。但显而易见,图片鉴定的准确性肯定不如实物鉴定。

    尤其是随着图片鉴定的兴起,一些别有用意的卖家把假鞋和真鞋的图一起上传,例如假鞋一模一样的外观和真鞋的细节图,一旦蒙混过关,就能拿着“鉴定为真”的报告招摇撞骗,防不胜防。

    所以,图片鉴定大大提升了效率,也利于平台发展,但对鉴定师的要求也变得更高了,不仅要懂鞋的真假,还要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出图片本身的真假。一旦判断失误,就有沦为假鞋帮凶的可能,这凸显出平台沉淀能力的价值。

    所有想趁着炒鞋风潮入局的玩家都必须慎重思考这个问题:在“走”的能力都没有的时候入场,面临着必须“跑”才能实现的目标,自己是否不害怕摔跤,甚至摔得太重再也爬不起来?

    标准化与集成化的未来,还不在眼前

    虽然我们不断强调鉴鞋是一件十分需要经验和人力沉淀的事,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的“鉴鞋”事业就不会出现标准化的统一鉴别规范。

    某些已经十分成熟的品类,例如AJ系列(耐克旗下与篮球明星乔丹捆绑的鞋品,限量版)从1985年的AJ1到最后的AJ23,算得上是二级市场上经常露脸的品类,由于已经停产,如果有平台愿意总结出标准化鉴别经验,这并不会是难事。

    上图是AJ1,即1985年的乔丹1代,中国市场上限量800双。虽然这双鞋假货横行,几乎见不到什么真品,但作为大热门,其鞋盒测标与底标、钢印、鞋标、中底外底走线等细节早已被挖得请清楚楚,标准化的鉴定方式已经存在,只是没有人把它绘制成册罢了。

    不过,这也仅限于那些大热门的单品,至少,最近几年在行业投机之风盛行,无数消费者、粉丝、投机者混迹二级市场,无数“限量版”真假品类出现在市场上时,谈鉴定标准化还为时尚早。

    这也意味着切克这样的后来者难有机会捡现成的吃,而等到行业标准化完善下来,可能机会也彻底丧失了。

    而且,即便鉴鞋平台真的要出标准化的鉴定方式,那也应当是属于每一个平台自己的知识产权,而非公开可参阅的内容。这意味着,标准化是每一个平台自己的事而不太可能是行业的事,而规则又一定是人的经验积累和总结,每一个平台从依赖人到依赖规则的转变,又必然要求前期的人才队伍和经验积淀,而不是想手机鉴定那样有公开标准可供参照。

    这对切克这样的新平台很不友好,似乎又成了一个死结。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许只剩下花费巨资把其他鉴定平台命根子般的人才队伍挖过来,把平台的鉴定能力彻底托付给挖角而来的团队。然而,毒APP这种早前的产品都已经变成独角兽了,挖角这种事可能也并不好做。

    总而言之,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球鞋市场的发展,在更久远的未来,一批具备较强鉴定能力、能够恪守情操的的鉴定师一定会成长起来,扩充二手鞋交易的权威鉴定队伍,只不过在那之前,市场仍然需要等待许久。短期内新晋平台在鉴定这件事上只会困难重重,转转这样的二手交易平台跟风横向过来做多元化,有沦为噱头的可能。

    当然,最终结果如何,一切都应该交给市场来检验。

    【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