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光明乳业依赖海外公司能否实现突破? 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牛原创   2019-09-05/11:22
  • a4fdbbad41fb7e957efb7ba878e1e6e3.jpg

    来源:华牛原创 ID:huanewcn

    导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用乳制品的观念逐渐增强,乳制品行业未来的市场容量较为可观。从行业周期上来看,乳制品行业未来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然处于稳步增长期。从价格来看,受国际原奶价格上涨带动,乳制品均价增速触底回升明显。

    目前,国内的乳业已经进入存量时代,在存量需求下,乳业企业难以实现高速增长,在此背脊下行业内部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受制于品牌体量、渠道体系等因素的影响,光明乳业难以通过产品建立坚实有效的护城河。

    2015年,张崇建、朱航民先后就职光明乳业,在轰轰烈烈的郭本恒立案调查后,担负起推动光明乳业的重任。2015年在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营收降至200亿以下;同时在费用投入加大、海外子公司受国际大宗原料价格波动等影响下,对净利润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二人执掌光明乳业的第一年净利润下降26.66%。2016年营收、净利有所回暖,但却再难有较大突破。

    海外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8月29日晚间,光明乳业(600597)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10.9亿元,同比增长3.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7%。

    从各业务板块表现来看,上半年光明乳业液态奶营收为64.92亿元,同比增长4.36%;其他乳制品营收为32.1亿元,同比增长18.35%;受农牧产品贸易减少影响,牧业产品营收为9.53亿元,同比减少35.1%,其他产品营收增长25%。

    报告指出,公司在去年底收购牛奶棚食品66.27%股权和益民食品一厂100%股权后,各板块迅速融合,逐步发挥“品牌融合、产业链整合、优势联合”的强劲动力,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拓展市场,实现 “老牌新貌”的品牌再升级。

    海外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财报显示,2019上半年,新西兰新莱特乳业实现营业收入23.93亿元,同比增长19%左右;实现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23%左右。

    股价下跌,高层人事频繁变动

    2018年,光明乳业股价腰斩,高层人事频繁变动,高管集中请辞,而根据2018年光明乳业的财报显示,光明的实际营收与经营计划相比之下完成率为91%,而净利润完成率仅为53%,均未达预期。2018年,光明乳业全年营收209.86亿元,同比减4.71%,而在归母利润为3.42亿元,同比减少44.87%,这样的跌幅则是光明乳业自2008年由三聚氰胺事件引发的行业危机以来最大的跌幅。

    与光明乳业的囚徒困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整体行业的持续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3季度全国乳制品产量呈小幅度增长,增长幅度有所减缓;2018年4季度全国乳制品产量回落。2018年12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232.8万吨,同比增长7.6%。2018年1-12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2687.1万吨,同比增长4.4%。2019年1-2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436.2万吨,同比增长8.5%。

    6d9da276f533b7821c2525d71dc95c9c.png

    数据显示,2018年,伊利和蒙牛两家营收总和为1479.53亿元,占13家上市乳企总营收的80%。2018年,伊利实现营收789.76亿元,同比增长16.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4.4亿元,增长7.3%。蒙牛营收为689.77亿元,同比增长1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0.43亿元,增长48.6%。整个乳制品行业市场份额进一步向伊利和蒙牛两家龙头企业集中。曾经的乳业三巨头之一的光明已经被伊利、蒙牛远远的甩在了身后。

    重金投资扩建,加重依赖海外公司

    从光明乳业2018年的财务报表结构来看,公司从营收、净利润到相关经营支持力度都对海外业务新西兰新莱特更加倚重。光明乳业2018年年报称海外业务谋求多元化,培育长期动能。

    2017年新西兰新莱特实现营收41.96亿元,同比增长47.55%,实现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57.83亿元。2018年,新莱特实现营收41.67亿元,基本与上一年持平,实现净利润3.24亿元,换言之,光明乳业对于新莱特盈利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光明乳业进一步加强对新莱特的业务建设,2018年光明乳业在建工程期末余额为12.21亿元,相对于2017年3.38亿元的在建工余额增长261.24%。自张崇建执掌光明乳业以来,光明乳业第一次出现如此规模的工程投入。与新莱特相关工程包括新西兰新莱特奶粉混合罐装项目、Dunsandel液态奶生产基地建设、Pokeno婴儿配方奶粉基地,共计在建工程账面余额8.47亿元,占全部在建工程项目的69.34%,2018年新增项目7.77亿元。

    未来仍然充满不确定

    光明乳业成长至今,离不开两个关键的核心人物。1996年,王佳芬成为了这家上海国资委下的乳业企业。在王佳芬执掌光明的十五年也是光明乳业发展最好的十五年。1992年达能与光明成立了合资企业,而在随后王佳芬执掌光明的岁月中,达能与光明的恩怨情仇使得王佳芬对光明的大股东上海国资委彻底失望。

    1998年,由于经营理念的分歧,达能与光明乳业最终分手,而在2000年王佳芬带领光明乳业准备上市,达能再次表示希望合作,虽然作为实际经营者的王佳芬极力反对,但在达能直接游说大股东上海实业的情况下,并没有最终决策权的王佳芬无奈同意其加入。

    2003年,达能再次要求与光明合资,依旧绕过王佳芬与其大股东达成协议。2007年王佳芬正式卸任,并表示:“国有企业,总经理、董事长的任命都需要按照规定执行,此时离开最为合适”。

    继王佳芬之后,郭本恒继任,在职期间,光明在郭本恒的掌舵下,除了推出对抗达能的畅优酸奶,而且打造了爆款单品莫斯利安。由此,光明乳业的营收从2008年的82.06亿增长至2015年的203.85亿,增长148.4%。

    与业绩增长明显不够匹配的是掌舵人郭本恒的年薪仅为138.8万元,即使加上股权激励持有54.35万股光明乳业股权,也没法跟蒙牛、伊利掌舵人的收入相提并论。于是,2015年,郭本恒因贪污锒铛入狱,这个有望带光明走向未来的掌舵人最终没能撑得过欲望的诱惑。其实这个样的案例并不鲜见,创立红塔山香烟的褚时健当年亦是如此。

    随着上海地区国企改革的深入,光明的内部问题将迎来解决的最佳时机,但即便改制顺利完成,面对已经成熟的市场格局,留给光明的机会也已经不多,未来光明乳业的命运将通向何处,则是每一个关注光明乳业的人心头难以落下的石头,光明的未来也将充满的巨大的不确定性。

    小结

    在海外谋求新的布局,在国内致力于丰富产品线条,但光明乳业对于2019年的经营目标却非常谨慎。根据年报披露,光明乳业2019年营收目标为215亿元,增长2.5%。净利润目标2.6亿元,增长5.3%

    对于光明乳业而言,内部环境、外部环境都是制约其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因素,而能如何在获得新生后重新恢复光明的昔日荣光才是光明的掌舵者需要深入思考的现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