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王兴要向口碑饿了么学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9-05-24/21:26
  • 5月24日,美团创始人王兴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的一番言论引起人们关注。

    王兴称:“那些居住在低线城市,对价格比较敏感的用户会花更多时间在家做饭,他们的生活方式与北京上海这些城市的居民不同。”对此,饿了么口碑公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饿了么负责人称:“王兴真的慌了吧?当然这也正常,三四线城市的'粮仓'着火了嘛”。

    双方的隔空喊话缘起于美团点评昨天公布的2019年Q1财报。财报显示,美团点评的核心餐饮外卖业务,已连续两个季度下滑。

    一、核心业务持续下滑,美团怎么了?

    1、三大指标全面下滑,美团核心业务面临危机

    2019年第一季度里,美团餐饮外卖业务的总营收只有107.05亿元,与上个季度比,下降了-2.7%。这说明,自2018年Q4以来,美团的核心业务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呈现下滑状态。而且本季度的下滑幅度,比上季度扩大了近一倍。

    另外,2019年Q1交易总金额环比减少46亿元、交易总笔数减少9%以上。也就是说,美团的餐饮外卖这个占据美团总营收50%以上的核心业务,出现了三大指标全面下滑的不利状况。

    糟糕的业绩表现,使得美团点评股价在一天内跌去5.75%,总市值减少了近200亿港元。

    2、饿了么口碑逼近美团

    从更大的视角来看,美团的麻烦还不止于营收数据的不乐观。它的主要竞争对手口碑饿了么正在多个城市抢夺美团的市场份额。

    根据艾媒发布的《2018—2019中国在线外卖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饿了么目前在一二线城市的份额已达47.4%。且在各县级城市、以及多个三四线城市市场份额快速突破50%。

    口碑饿了么,在加速赶超美团外卖。

    二、高佣金引发“逃离美团外卖”风潮

    在2019年Q1季财报中,美团的用户增长率,较上季度下降了差不多4个百分点;活跃商户数量的增加率,则较上季度下跌了17个百分点。很显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商户,已经不愿意在美团平台上进行消费和经营。

    1、商户“逃离美团外卖”,市场份额下降的根源

    据多家媒体报道,从2018年开始,美团的外卖佣金抽成不断上涨,从最初的18%、22%,一路飙升至今年以来的25%、甚至26%!面对如此飙涨的佣金,全国各地都出现了小商户纷纷下线外卖业务、关停转行的“逃离美团”风潮。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美团平台上用户和商家增长乏力的现象,也就不难理解了。

    2、市场优势,高费率成就了美团,也让美团陷入泥沼

    困扰着美团商家的,不只是不断飙升的佣金抽成。从2016年开始各地就都有商户投诉,指责美团强制商家在美团与其他外卖平台之间,做“二选一”站队。为此,多地工商管理部门都进行了立案调查。2017年,浙江工商查出美团“二选一”垄断行为的案例,被列入了2017浙江“红盾网剑”专项执法行动十大典型之一。2019年5月,有媒体报道河南省商丘、永城以及中牟的工商管理部门,也对当地美团公司的“二选一”行为进行了查处。

    过去,美团依靠市场优势和高费率佣金成功进行了IPO。现在,随着竞争对手的追赶和商家的觉醒,美团点评开始陷入商户“逃离”、市场份额下降的泥沼。

    三、王兴要向口碑饿了么学啥?王兴的8要8不要

    美团陷入如今的困境,除了要归咎于惯有经营思维外,也与其长期进行的无序扩张有关。

    1、“见什么好做就要插一脚”,无序扩张的美团

    过去,美团是无“边界”的。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网约车、生鲜,只要觉得有意思的,美团都想试试。这样的后果就是,虚耗了企业大量资源,企业也无法进行战略聚焦。至今,美团的业务板块之间,依然处于联系松散、难以互相支持的状态。

    在2019年Q1财报中,美团新业务板块的总体毛利率为-11.1%。其中,当初以155亿元代价收购的摩拜单车项目,至今仍然每个月给公司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

    2、新零售时代,美团要向饿了么学啥

    相比美团,饿了么口碑的发展要稳健得多。

    饿了么、口碑合并后组建了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并开始打通线上线下的新零售场景,引领全新的本地生活服务新趋势。2019年初,口碑饿了么提出帮助100万传统线下商家连接上互联网,为100万商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体系,并帮助行业新增100万就业岗位的“3个100万计划”。此外,还承诺平台费率不升高,甚至还会下降。

    饿了么口碑凭借对商户的友好姿态,赢得了更多的市场。

    笔者认为,面对市场份额不断被侵蚀,商户不断“逃离”的状况,美团应该向口碑饿了么学习。

    学习饿了么口碑什么呢?学习饿了么不鄙视低线人群,以人性化为依归,与商家、用户一起构建生态共存的大环境,以数字化赋能,为消费者建立真正“三公里幸福生活圈”的实干精神。

    更具体一些,笔者认为美团和其管理层应该向饿了么口碑学习上文图中的 “八要八不要”。

    这,才是美团和王兴走出困境的正确路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