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乡村消费升级,零售巨头苏宁的路子是什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19-01-24/13:50
  • 提及“家电下乡”,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从2008年到2013年期间,政府先后推行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节能惠民”三大政策,实现家电消费的普及、升级和绿色环保,以此推动市场规模扩张,同时也极大促进了乡村家电消费,有效了提振了经济发展。

    如今,“家电下乡”可能又要来了。

    1月18日,一场由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召开的会议,释放了家电再下乡的政策信号。会议强调,“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支持优质工业品下乡;着力提升消费质量和提高消费能力;着力改善消费政策和健全消费政策”。很明显,每一项目标,都在指向“促消费”。

    这并不突然,我国经济“稳中有变”,需要进一步找到国内市场的增长空间。只是今时不同往日,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在县镇的快速普及,县镇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习惯和消费能力都有着新的改变,这就需要零售巨头们有新的尝试和布局去适应甚至引领这种变化。

    比如苏宁。

    毛细血管式布局促家电消费和下行

    2017年底,苏宁开启了智慧大零售开发战略。截至2018年底,苏宁全年累计开店超过8000家店,其中遍布乡镇的苏宁零售云店新落地超2000家。如今苏宁在全国门店累计已超过11000家。

    这种毛细血管式的终端布局方式,是苏宁最擅长的方式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中国幅员辽阔,乡镇地域分布极其复杂。而唯有“一地插多旗”,才是让家电顺畅下行到各个乡镇的关键。在上一轮的家电下乡潮中,正是这些密密麻麻直面农村消费者的店面的存在,才让苏宁在渠道上占据足够的话语权,成为推动家电下行的一大功臣。如今,苏宁显然准备的更充分了,因为苏宁的技术基因更重了。这已经开业的一万多家店,并非独立存在,而是被苏宁打造的数字化、智能化大脑中枢所连接起来。这意味着,一边连接零售终端,一边连接供货商和品牌商的苏宁,能够轻松地将品牌家电产品下沉到乡镇中去,从而促进农村家电市场走向多元化,农村消费者也会迎来更多的选择。

    但苏宁并不满足于简单的向下输送,对于C2B反向定制模式的熟练运用,让苏宁能做的不只如此,还有精准需求匹配带来的交易量和交易效率的提升,以及农村消费者对于自我消费偏好的清晰认知。

    被毛细血管式的终端布局和智慧技术大脑武装的苏宁,毫无疑问会比当年更快、更轻、更聪明地实现家电的下行,再次点燃农村市场消费家电的热情。

    “质与感”多维驱动乡镇消费升级

    从电商到商超到便利店,今年整个零售业必须要感谢消费升级,因为它给所有人指明了发力方向。

    但乡镇地区所享受的消费升级品质和服务红利,总体来说要比城市差一大截。但这不意味着没有人关注到这种差距,同上一次家电下乡促城乡消费平衡的初衷来看,新一轮的家电下乡必将以推动乡镇消费升级为重任。而对于乡镇的消费升级,无非还是落在商品品质和商品服务两方面,即“质与感”。对此,苏宁其实已经有了一套非常合适的促乡镇消费升级手册。

    一方面,通过帮助制定家电细分行业和服务标准,以及提供更及时全面的家电售后服务,苏宁在加速生产端和服务端向高质量方向进化。比如大家电售后服务6S服务标准、“30365标准”(30天包退、365天包换),又比如今年1月推出的“万人家电免费清洗计划”等。另一方面,在落地定制化品牌门店这件事上,苏宁与品牌家电商们非常默契。比如2018年7月,苏宁零售云就与创维电器落地了第一家样板店。借助苏宁的下沉渠道覆盖面,品牌商下沉简直易如反掌,而好商品触达农村市场,便是最显著的消费升级。

    一手是优质品牌商,一手是服务体系优化,相信苏宁在这两方面的践行还会继续加速,农村市场的消费升级窘境,也将因此迎来更深刻的多层次改善。

    “授人以渔” 赋能乡村:苏宁路径实效凸显

    这几年,电商的下沉、娱乐休闲工具的兴起,给农村市场带来了不少活力。但这些还不够,城乡收入的差距依然摆在了那里,我们需要的是能够直达病灶的药方。简言之,帮助乡村人民实现可观且长期的增收,才是最根本解决方法。苏宁振兴乡村的逻辑很简单,就是通过标准化的赋能来提升乡村商业从业人员的能力,从而实现增收。

    扎根广袤乡镇地域的苏宁零售云店就是一个赋能主体。来自CBNData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三季度,苏宁零售云在洗衣机、彩电等多个家电品类上,均实现了超过100%的增长率。很多由苏宁改造的夫妻店,不再愁资金周转,不再愁库存过多,不再愁商品难卖。例如,2018年双十一期间,零售云一个小时的销售超过2017年全天,同比增长4023%。而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零售云平均单店销量增长1倍、库存下降80%、运营成本下降40%,整体效益提升140%。

    目前,苏宁零售云店在全国累计已超过4000家,为两万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然而,苏宁的目标不止于此。到2020年,苏宁计划布局12000家零售云门店,培育1000多家年销售规模达千万级的金牌商户。

    可以看到,苏宁一方面通过渠道下沉刺激县镇市场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而另一方面又从商业运营上不断赋能县镇经济,实现了多维价值的实现。这是苏宁独有的发展模式,同时也无疑是助力县镇发展选择中最有效的路径之一。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