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智慧零售效应扩大 将为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1-03/12:14
  • 苏宁智慧零售效应扩大 将为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蓝科技】水木

    2018年所有行业都身处转型档口,商业逻辑也在蝶变演进。

    以多元化的业态布局满足不断细分的消费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实现流量的相互导入,凭借丰富带感的消费场景的构建刺激交易环节始终保持较高的活跃度,汲取流量、激活流量以及服务流量应该是苏宁易购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精髓。

    历时一年,苏宁新开门店达7000多家,其中仅苏宁小店新开超过4000余家,苏宁零售云店新开超过2000家,根据苏宁易购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苏宁易购营收增长31.15%;商品销售同比增长41.91%。

    “快”字诀打通智慧零售业态在京落地

    2018年,北京苏宁在智慧零售开发战略的力度、动作和速度尤其引人关注。

    截止目前,从数量来看全年北京苏宁各类业态门店新开623家。其中,苏宁小店完成500家布局,以超越同行5倍的速度完成目标,红孩子企业母婴室180天内开出500家,苏宁零售云开设81家,苏宁拼购日销超过10000单,全年净增员工近5000人。

    在质量上,2018年苏宁提出了“好服务”,包括 7天无理由退货、质量问题30天包退365天包换、30秒响应、先行赔付等在内的46项服务承诺,带动了行业服务新标准的升级。

    北京作为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先行先试地,其本身特殊的地理区位拥有消费人群密度大、消费层级覆盖广、差异化需求繁多的特点,基于此必然会造就出高标准、严要求的市场特征,在如此高压状态下锤炼出的行业标准显然更能经受市场的考验。

    实验结果一旦落地成型便能以很快的速度向全国推广复制,所以说北京是苏宁实施智慧零售的战略要地。

    苏宁智慧零售效应扩大 将为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三驾马车”集中优势撑起智慧零售

    通过一整年的实践与实验,制度在速度中建立,模式在经验积累中成型,智慧零售的脉络逐渐清晰,苏宁拼购、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三种零售业态成为担纲智慧零售的主力军。

    苏宁小店,覆盖全国一二线的社区;苏宁拼购,瞄准的是电商的长尾需求;苏宁零售云,则将现代化的零售服务实现向四五线市场赋能,全国一盘棋打通。

    同时苏宁小店还将作为苏宁整个零售体系的前置仓,促成苏宁落地配送能力质的飞跃。

    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表示:三者就像是一个毛细血管网,与苏宁的城市核心商业圈的大动脉形成生态,这实际上也是真正的“大零售”本质,亦是北京苏宁2019年核心战略推进的王牌。”

    苏宁智慧零售效应扩大 将为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以优质服务对接消费者 优质流量入口对接市场

    在线上,苏宁拼购,既是产品入口,又是社群入口。2019年北京苏宁将以苏宁推客为连接点打造一万个稳定的拼购社群,通过高品质、低价格、好服务来抢占拼购的高点,在汲取这部分线上流量的同时也将为社区消费者在网上过程中带来更多优惠与福利。

    多种创新业态布局,将各层级消费者场景打通,并与苏宁金融、体育、文创等多产业融合,重构生活、消费场景,满足了消费者从0米的家中、到100米、500米、1000米甚至3000米的各级生活圈的消费需求。

    一张基于消费者生活半径的智慧零售全渠道网络,已经形成全国布局态势。

    回看2018年,苏宁拼购依靠品质突破围城,仅半年实现口碑逆袭;苏宁零售云用不到1年半发展到近2500家门店;苏宁极物、苏宁汽车、苏宁影城等模式都正在成为行业争相关注的焦点模式。

    伴随苏宁小店的成功布局,苏宁的前置仓、冷链仓布局,也纷纷开始进入大规模布局期,产业间协同效应开始凸显。

    郝嘉表示,无论是零售发展到什么时代,服务永远是苏宁唯一的产品,对消费者,打造市场中最好的服务平台,对市场,打造全渠道最优质的流量入口,是2019年北京智慧零售攻略的指南针。

    服务始终是贯穿整个苏宁智慧零售的主线,围绕主线展开的多元化业态布局、多种消费场景的打造与极致的服务体验将是未来零售行业的主要路径。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