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尔创客:「天际线」张颖如:用“跳一跳”激活用户医疗大健康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求尔Qerte   2018-10-19/14:18
  • “我们用‘连续创业者’形容自己,出品的第一个项目,以止损的形式把它停掉了。最终,我们要将科学、有效的运动方式传递给大众,这或许是一场革命运动,但我们不会停止脚步。”张颖如如是说。

    「天际线」创始人兼CEO张颖如

    文字 / Bella

    剪辑 / Chris

    团队和个人需要互相成就

    2004年,金融专业的张颖如大学毕业了。

    六月的天,阳光依旧明媚。父母从老家来到西安,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

    大二那年,他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提出以量化考核的制度发展学生会的事业。

    “最初,学生会只有15个人,三年后发展成七个部门、四个社团的大集体。”他自豪的说。

    随后,他历经六轮高压面试,凭借优秀的校园经历进入全球500强外企工作。

    张颖如说:“团队和个人需要互相成就,优质的团队、奋进的个人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潜能。”

    这份工作,他做了十三年。

    卖过药,卖过设备,做过管理。

    销售、市场、管理到培训,他所做的基本涵盖了所有部门。

    他回忆说:“葛兰素史克的管理方式和运作模式,都有我需要学习的地方,带给我很多启迪。”

    葛兰素史克拥有丰富的科学遗产,有五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越是与前沿的医学理念接触,他内心越是有种声音在“call in”。

    2016年,他打算创业,踏入医疗大健康行业。

    人,是有原罪的

    为什么从外企出来?

    他用电影中的一句话答复了我,“人,是有原罪的。”

    张颖如出身于医学世家,家中三代从医,爷爷和父亲为了医学事业奉献了一辈子。

    从他5岁记事起,每周至少有3、4天被凌晨的铃声吵醒。

    张颖如的父亲是个放射科医生,经常性的处于24小时连环call的工作状态中。

    他说:“家里人当然希望我能选择医学专业,可能从小耳濡目染父亲和爷爷的工作状态,最终还是选择了金融。”

    所幸,家人很开明,虽抱有遗憾,也支持他的决定。

    重返医学事业,是阴差阳错,也是迫不得已。

    张颖如说:“在外企工作期间,我和专家接触比较多,经常会研究与内分泌相关的学术问题。”

    穿梭于大大小小的医院之中,他目睹了太多病患的悲欢离合。

    患病吃药,或许已经成为当今大多数人的惯性选择。

    那是不是从小吃药,就可以防止得病呢?

    张颖如苦笑地摇了摇头。

    这明显是个悖论,除了吃药,难道没有其他措施预防疾病了么?

    “一开始我认为是诊断的问题,就去做了影像。”

    结果并不理想,依旧离不开原来的旋涡。

    这时他很幸运的遇到了导师Wendy,接触到了康复医学。

    她负责的跨国公司称得上是国内较早从事康复医学治疗的企业。

    从康复医学的源头寻起,他脑中形成了第一个创业项目——医学培训。

    张颖如精挑细选了几十名从业经验丰富的护士,为他们做医学健康的培训,希望利用护士与病患的亲近关系,更快地将健康理念传递出来。

    没几个月,他发现单靠人力去做“教育”是很难被人接受的,转化率极低,必须及时止损。

    就这样,创业后第一个项目“毙”掉了。

    只要能问出问题,就能找到答案

    诱发疾病的原因有很多,追根究底还是“上游”出现的问题。

    我们的工作、生活等一系列运动习惯都属于上游的范畴,不加以控制极易转变为疾病。

    他意识到,这不是单靠个人呼吁就可以干预的,还需要大量的社会背景支持。

    “作为个人创业公司,你很难hold得住这么长时间去做‘教育’。”他如是说。

    后来,热爱运动的他找到了另一个突破口,从“端正姿势”做起,慢慢地“端正态度”。

    从大学起,张颖如就经常参加户外活动,他认为户外活动是流淌在自己内心的血液。

    “大学生徒步行走几百公里致半月板损伤严重”此类新闻层出不穷,在公众倡导“情怀”的同时,是否缺少了对身体的规划?

    人生来是矛盾的,既渴望自由,又渴望自律。

    他告诉求尔创客,“我们将二者结合,让用户在游戏的氛围中享受运动,学会正确的运动姿势,预防身体损伤。”

    他们称自己是“连续创业者”,推倒、重来、再推倒、再重来,无数次的尝试,才得以拨云见日。

    “跳一跳”是他们团队新推出的智能游戏,它与体感游戏不同,更多地是对用户运动轨迹进行精准的标定,得出科学的身体诊断报告。

    从“跳一跳”开始,天际线正式布局全国市场。

    这款游戏基于矫正深蹲的动作,用户体验过程中系统可以监测到膝关节是否波动,利用大量采样进行定向分析,动作越达标分数就越高。

    内功再扎实,没有表象“瞎扯淡”

    据调查显示,我们在运动中之所以会受到伤害是由于生物力学及不良的运动姿势导致。

    目前,天际线团队已经能够做到利用微软系统对人体19个位点进行标定。

    采访间歇,他为我们亲身演示了“跳一跳”游戏的玩法。

    和求尔预想的一样,又有些不同。

    不同于微信“跳一跳”,它会按照用户姿势的准确性进行判定打分,运动姿势越准确分数越高。

    人像马里奥一样“跳一跳”,在游戏中,对头部、颈部、后颚、胸腔及关节等进行定点,及时标注出哪里不合格,以便用户纠正动作。

    产品测试阶段,大众反响很不错,至少不会有“听不懂”的情况,节省了“教育”讲解的成本。

    说到这里,他无奈道:“我们办了很多期的‘科学会客厅’,大道理很少有人耐心听,也有人听不懂。”

    “这不是一两个人喊喊口号就能完成的事情,说它是一场运动甚至革命都不为过。”

    巧用微信“跳一跳”的影响力做营销,用户“扫一扫、跳一跳、测一测、学一学”,即学即会。

    为了精确的标定用户的运动姿势是否标准,他们查阅了大量的外文文献,翻译原文书籍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

    “跳一跳”属于稳态型游戏,张颖如和团队正积极研发非稳态领域的游戏类型。

    这样,稳态与非稳态构成了人体一系列的活动序列,方便捕捉单位时间内的用户的运动轨迹。

    与大多数初创者相同,他们也遇到了门槛。

    内功再扎实,也需要有表象呈现,才能获取用户量,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张颖如说:“虽然我之前在500强做市场营销,但坦率来说我们的资金支持力度并不强,这种设备即便是以共享的形式去铺设,初步估算的成本也在8000到10000左右,想要普及市场难上加难。”

    天际线团队正在积极布点,相信不日后会在大型商超、医疗机构甚至医院都有他们的身影。

    黎明之前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坚持“科学、有效”的创业信仰,才是张颖如的心之所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