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马化腾眼中最成功的投资人 但也曾看走眼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10-01/20:00
  • 作者:龚进辉

    日前,华兴资本成功登陆港交所,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与华兴资本创始人掌门人包凡并肩而战,共同享受上市的喜悦。其实,华兴资本已是今年红杉资本投资上市的第N家公司,拼多多、蔚来汽车、美团点评等先后上市,沈南鹏迎来人生高光时刻。

    今天,我看了央视财经《遇见大咖》播出的沈南鹏特辑,对这位“投资男神”有了进一步了解。在腾讯掌门人马化腾看来,沈南鹏是中国风险投资界最成功的投资人,没有之一,媒体形容他“买下了中国互联网的一半”,被封为“全球最佳创投人”,投资眼光极其独到。

    05a7f2f77df5955f61428f99794f32b6.jpg

    不过,强如沈南鹏也有看走眼的时候,他念念不忘的便是错过投资今日头条的最佳时机。尽管红杉资本参与今日头条B轮融资,但沈南鹏认为没有在A轮融资进入是一大遗憾。

    他透露,认识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时,自己心里打了个盹,因为后者想通过互联网把新闻、故事、图片聚集在一起,根据每个人的不同喜好推给你。当时,沈南鹏认为,张一鸣要做的事情具有巨大风险,在美国都没人做过,而这位创业者坚信这种产品有它的空间。

    因此,今日头条A轮融资时,红杉资本做了大量审慎调查的工作后,最终决定放弃投资,“作为投资人很理性,我们去拜访了很多他的竞争对手。所有的大公司都要做这个产品。新浪要做,搜狐要做,小米要做,腾讯要做,所以我们合伙人讨论以后,感觉这个市场竞争太激烈了,你一家小公司,没有机会。”

    后来,今日头条呈现的快速发展势头,使沈南鹏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巨大错误,所以9个月后今日头条B轮融资时,红杉资本果断出手。

    在沈南鹏看来,错过永远让人遗憾,是特别伤心的事,但也应明白,错过是投资生活的一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讲,投资最有意思的地方是,你永远会有很多错过。”他表示,即便当年红杉资本参与今日头条A轮融资,现在可能会说投少了,遗憾不可避免,因为风险投资是一个遗憾的游戏。

    9d2957c8cb1fb24de4bbe843156c0178.jpg

    事实上,在投资今日头条一役上,沈南鹏并不算最遗憾的,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360掌门人周鸿祎才叫真正的遗憾。徐小平直言,真格基金错过今日头条天使轮投资是永远的遗憾。周鸿祎爆料,自己一开始投了今日头条,但中途以很低估值退出,犯了最愚蠢的错误。

    当然,以今日头条当下在内容分发、短视频领域的领先优势,B轮融资进入的红杉资本依然是当之无愧的赢家,丝毫不影响外界对沈南鹏“投资一哥”地位的认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