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酒店间夜订单量首超携程,美团凭什么逆袭?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8-17/17:51
  • 据第三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了一份《2018年Q1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在移动端用户规模快速增长及用户年轻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今年第一季度的在线酒店预订行业迎来新的变化:2018年3月,美团酒店以2270万的单月间量首次超越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的总和。同时,2018年第一季度,美团酒店以5770万的订单总量,夺得了该行业的第一名。在订单量、间夜量两个关键指标上,号称“集团大军”的携程系,已经被美团所超越。

    美团酒店之所成长迅速,是因为美团和大众点评确实活性就很高,都是中国网民以及出行的常用APP。而锁定了生活消费这个的概念,这也让美团的酒店业务更加游刃有余。既可以满足酒店+景点门票,还能够和美团点评的吃喝玩乐等不同业务、不同的场景进行交互,更好的满足大家旅途中的吃喝玩乐。

    美团酒店又靠什么赢了携程?

    美团酒店此次超越携程是因为背后有美团、大众点评两大流量入口,最重要的是美团更加重视用户的体验。

    和携程不一样的是,美团不仅能够满足用户的住宿、门票、交通、自由行等旅行产品的“一站式”的预订需求,还能够通过与美团旗下其他的业务不断的交叉协同,提供旅行中的吃喝玩乐服务。“住宿+美食+休闲娱乐+当地生活”等全新的体验,正吸引着更多的年轻人成为美团酒店的忠实用户。

    简单的说,美团、大众点评属于应用范围更广的软件,而携程、去哪儿以酒店、机票为主要业务。一旦用户习惯了美团,是很容易切换到美团下单,尤其是美团提供了更低的价格和更好的退款等售后服务。

    那么,早在7年前的团购争夺大战时,美团在当时就已经使用“过期退款”这项服务。那时候团购网站的主要盈利模式之一就是用户团购后,忘记消费,而这部分公司就会直接收取。当时,很多用户的团购产品经常会遇到过期。美团推出了“过期退款”后,账上的资金很快就少了1000万元。短期来看,过期退款可能存在风险,但是美团总裁王兴认为,当竞争对手用广告启迪了消费者对团购的认知,如果消费者提起团购回想起美团是做的最好的,以这种口碑传播方式赢取人心才是长远之道,可以看出王兴的这种做法,无疑是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留住了更多的用户。

    就在今年的三月份,美团打车一举打入上海,直接拿下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之所以美团打车能给滴滴造成这么大的冲击力,还是滴滴忽略了用户体验和司机的感受,所以给了美团打车的机会!

    由此可以看出,用户体验是多么的重要,这也是美团酒店能超越携程的原因。

    抓住年轻用户就等于抓住市场

    美团的这种围绕用户体验以及多种业务的连接,迎合了年轻用户的消费习惯,而抓住年轻用户是其第二大的核心能力。美团酒店用户具有明显的年轻化、高学历的特性,其80、90后用户占比高达81.8%,大幅度的超越了携程68.9%。

    整体看来,携程的用户则更多的是偏商务定位,携程看重的是购买力最强的一群人,而美团酒店用户集中于80、90后,从中国用户的购买力来看,这正是消费力开始上升的一群人,是未来社会消费的核心力量。这也是目前来说潜在的消费力。

    携程起家于一二线城市的商务人群,则二三线及以下城市都是美团一直主打的战场,本身就已经吸引了大规模的本地用户。就从《2018年Q1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就可以看出,将近一半的新增在线酒店预订用户均来自三线以下城市,并且体现出本地预订消费场景的重要性。

    年轻用户的消费行为和对体验的追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大多集中于周末、晚上等时间段,而商务需求占比减弱,更多的是休闲度假和本地住宿需求增长快速,多元化、个性化的住宿备受年轻人欢迎。因此,凭借美团对90后用户和本地服务的长期建设,美团酒店的优势在这一大优势倍加明显。

    美团之所以能够左挑滴滴,右战携程,其核心就在于此,就在于通过抓住大批的年轻用户,从而实现整个生态的自然流动和转化,实现了吸引年轻消费者和提高酒店综合收益的目标,进而得以在短时间内从间夜量和订单总量全面超过携程系。

    酒旅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关于酒店市场的竞争,之前美团CEO王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一个观点:“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两个网约车平台才能有保障。”而酒店预订也正是如此。

    此前路透社曾报道称,美团已经选择了美银美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赴港上市做准备。去年的10月,在腾讯一轮的40亿美元融资后,美团估值达到300亿美元,这将远远超过携程,美团一旦上市成功后,距离还将会拉大。

    相关报告指出,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经过近20年发展之后出现新形态。旅游消费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个人消费增长趋势,带动了阿里、京东、美团点评等电商及生活服务平台纷纷进入旅游行业,各大巨头的入场,势必会出现一场大战。

    而随着年轻群体的不断崛起,消费升级不断的深化、电商及生活服务平台在酒店和旅游消费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和覆盖,在线旅游行业将在以后会出现颠覆式的大变局,而在未来的美团酒店和携程系的间夜量之争将会更加的激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