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无界 网易卡搭助力偏远地区编程教育发展

  •   2018-04-25/12:07
  • 随着国家在全国中小学推广编程教育、编程入高考等政策的相继出台,少儿编程教育在国内发展得如火如荼,“编程从娃娃抓起”的观念也在80、90后父母群体中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目前的少儿编程教育资源往往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地区分布极不平衡,三四线城市和偏远山区的青少年们空有热爱编程的心,却少有接触编程的机会。

    为了让少儿编程渗透到全国的每一个角落,网易卡搭编程联手秭归县教育科研信息中心,未来将于秭归县各中小学开展Scratch常态化教学。首场教师培训活动于4月24日上午展开,网易卡搭编程为当地中小学60余名信息学教师进行了免费的远程培训,帮助提高偏远地区教师群体的编程教学能力。

    免费培训 带领老师实操入门

    本次秭归县中小学教师的编程培训由网易STEAM高级教研员蔡欣伟、俞佳主持,培训内容既包括理论知识介绍,也包括动手实操。

    蔡欣伟首先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网易卡搭编程的平台功能体系,并就Scratch(图形化少儿编程语言)的优势做了详细解读。随后,俞佳组织老师们体验了“编程一小时”活动,通过“追逐彩虹”作品的实战演示,一步步为老师们讲解如何在实践中搭建出完整的作品。

    针对当代中小学信息技术老师偏离教学、学科被边缘化的痛点,俞佳老师建议通过故事接龙、结对编程、擂台赛等形式,将教学活动多样化、趣味化,从而推动少儿编程的普及。另外,学校社团也可组织相关赛事,来增加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的成就感。

    平衡教学资源 卡搭提供全面服务

    此次教师培训活动仅是个开始,后续网易卡搭编程还将与秭归县教育科研信息中心进行深度合作,预计将于5月上旬在各中小学开展Scratch常态化教学,覆盖人数预计超过2000人。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秭归县教育教学资源相对匮乏,在编程教育的硬件设置、软件配比上都与东部发达城市存在一定的差距。此次网易卡搭编程进驻秭归中小学,不仅仅为普及少儿编程做出贡献,更对缩小编程教育资源的地域差距具有深远意义。

    据了解,网易卡搭编程将为秭归县城区中小学编程教育提供一站式服务,输送完整的6至18岁少儿编程课程体系,以适配不同年龄段的不同学习需求,同时有效减轻当地教师授课压力。此外,免费教师培训,开课指导和管理平台等相关教学服务也将配套提供。

    各方协同 提升中国青少年程序思维

    2017年,浙江省高考的选考科目增加了技术课程,同年的新课标中大幅度提升了编程、计算思维算法方面的要求。目前,包括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在内的48所211高校的338门专业都指定了技术为选考科目。无论是国家战略层面的背书,还是民间的编程教育热,都表明编程将成为未来青少年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但在编程教育推广的过程中,不少家长存在着这样的误区:孩子会码一长串复杂的代码,才算懂编程。事实上少儿编程不是要把孩子培养成码农和程序员,而是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计算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一点上,网易卡搭编程具有独到的优势。

    网易卡搭编程是网易旗下少儿编程学习平台,建立初衷是为了在中国推广少儿编程教育。少儿编程爱好者可在平台上用简单友好的编程语言创作出编程作品,并在平台社区内通过与其他用户交流学习,不断激发创作灵感,此外平台还提供课程、游戏等多种教学方式,带领大家快速入门程序世界。

    未来,网易卡搭编程还将继续联合各界力量,用匠心精神普及少儿编程,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同等优质的编程教育资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