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了微信戒不了网易云音乐 社交应用的满足感不容忽视

  • 来源: 互联网   2017-08-10/12:05
  • 昨天,你使用时间最长的手机应用是什么?微信应该是很多人的回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似乎已经成为人们的第二张名片,朋友交流、工作沟通,几乎所有的社交都可以在微信中完成,甚至有很多人表示刷微信成瘾。微信仿佛已经成为笼罩在社交圈上的一张大网。

    2016 年底,腾讯研究院组织了一场为期 15 天“社交斋戒”的实验。参与实验者 85 人, 22 人为质化研究,其余则被分为实验组 32 人,控制组 31 人。质化研究组与实验组,均实施社交斋戒(每日使用微信不超过 30 分钟),控制组正常使用,并均有前测后测。这场实验共持续了 6 个月,到上个月刚刚落下帷幕。

    当时,就读于清华大学人因工程专业学生李秋澄,就作为志愿者参与了这场实验,从 2016 年 12 月 14 日— 28 日期间,开始“社交斋戒”。在参与活动之前,李秋澄是一个重度微信使用患者,每天使用微信时间基本都在2- 3 小时。他希望通过这项实验,把用微信的时间节省出来,更加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工作当中。

    然而, 15 天的“社交斋戒”后,李秋澄却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实验中,他发现虽然减少使用微信、微博,但手机使用的总时长并没有发生很大变化,他花费更长的时间在其他轻松愉悦的手机应用上,比如音乐、直播、视频、小说等,学习、工作的时间并未因此而增长。

    尤其在刚开始“斋戒”的时候,强忍住不用的滋味并不好受,更让心情变得焦躁不安,“这种感觉就有点类似兜里有烟却抽不了,你满天桥底下找烟屁股抽那种感觉一样的,很难受、很痛苦。”

    为了缓解这种焦虑感,他选择去网易云音乐评论区看评论。李秋澄说,“我花费了很多时间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当中,不停地刷新”。网易云音乐上有 4 亿条评论,类型各异,还有不少感人的故事,刷新每一首歌曲的评论区,都像是看一个主题的微信朋友圈。相关统计表明,在网易云音乐上,有50%的用户边听歌边看评论。

    实验结束后,李秋澄重新回归到“天天刷微信”的状态,但他对自身以及人与社交网络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在所有的应用当中,社交网络应用是可以给我带来最大愉悦感、安全感的应用,其中一些原因,可能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阐释。”

    人类终归是一种群居生物,就像我们离不开他人的扶持一样,我们也无法离开社交应用。沉迷社交应用当然会让人错过许多生活中的风景,但我们也不能忽视社交应用所带来的那些满足感和安全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