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金融首发“新中产”理财行为报告---一二线新中产逐渐崛起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3-17/14:54
  • 随着国内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和消费产业的转型升级,近年来,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区域产生了一大批具有良好收入和教育背景,并且正处于组建家庭或者组建不久的青年人群,这部分人群和国内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脚步是契合的,因此也成为了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佳市场切入点。

    在西方发达社会,一个社会稳定的力量往往是“中产阶级”,而在国内,由于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都还处于进一步更替之中,国内真正的中产阶级人数可能并不占有数量上的优势。但是,网易金融大数据实验室日前发布的《“新中产”理财行为分析报告》,提出了业内首个“新中产”的概念,认为新中产的崛起将成为未来消费产业(包括理财、消费、生活)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力量,并且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

    网易金融大数据实验室:“新中产”成新兴人群

    网易金融目前的业务主要涉及小贷、理财和支付,并且运用大数据和信用分析手段来对客户人群进行更深程度的服务。在前几年的业务开展中,结合平台自身的海量用户行为分析数据,网易金融首次以平台大数据用户分析的角度提出了“新中产”理财人群的概念,并且认为这部分人群的需求绝不仅仅是理财和信贷服务这么简单,还有囊括消费、购物、旅游、休闲等各种多元服务的综合化需求,这个群体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独特的用户单元。

    例如,此份报告中显示,82.7%的新中产用户认为自己经常会出去旅行,74.5%的人认为自己经常会去健身,62.8%的人认为自己乐意从事公益活动,还有55.9%的人已经逐渐接受了海淘等更高品质的购物方式,例如网易旗下的考拉海购,就以全球直采、物流快速和正品保障成为很多新中产用户的购物渠道之一。

    viewfile

    对于这部分人群,网易金融发现具有这么一些共同特点:

    1、以80、90后为主,人群相对比较年轻,被调研人群中“新中产”年龄主要位于25-40岁之间,占比61.4%。

    2、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一般而言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为主,硕士学历也有较大比重。新中产大专以上学历占比82%,本科以上学历占比59.7%。

    3、分布于国内的一二线城市,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是“新”中产用户人群的主体,一方面收入较高、教育背景较好,另一方面正在购买或者拥有房产等部分固定资产,有闲钱的还会购买基金、股票、保险理财等产品。报告显示,48.5%新中产位于一二线城市,三四五线城市为51.5%。

    新中产聚集地:北上广深以及部分二线城市

    经过网易金融大数据分析,新中产在属地分布上呈现出很明显的集中特征,其中最多的集聚地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以及杭州、天津、南京、武汉、成都等二线城市。在这些城市中,由于经济产业较为集中,特别是互联网产业环境相对比较成熟,用户对互联网产品认知度较高,加上城市经济发展较快,收入稳健增长,因此新中产更能合理利用收入进行多元化的,有品质、注重安全的理财、消费和支出规划。

    在这些城市,新中产可以接收到更为全面的理财和投资信息,可以享受到更为全面的购物和消费服务,也能够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时间,在工作之余进行旅游、健身、户外、摄影等各种休闲活动。

    在理财方面,由于深处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因此更能方便、快捷地使用各种互联网理财产品,像招财宝、京东金融、网易金融、百度金融、陆金所、铜板街、余额宝等平台都成为了很多新中产理财用户的首选。特别是这次分析报告的发布方,网易金融,这部分新中产人群占比达到70%以上。

    “新中产”城市效应明显,成理财、消费前景市场

    毫无疑问,新中产的成长性是较好的,目前新中产用户的主要群体在25-35岁之间,中国财富阶层的平均年龄为40-50岁左右。5-10年后,熟悉互联网的这批新中产用户群体将成长为财富阶层的主力。那时,新中产在保持了较好的延续性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地区的消费层次和需求释放。

    此外,新中产群体整理的理财和行为偏好还是偏于稳健的。在理财方面,新中产首要的理财目标是保值增值,因此绝大多人理财的首要目标是获得资产的稳健增值,比例高达71.4%。当然,对于一些基金、股票、外汇等相对风险较高的产品,新中产也会抓住机会进行尝试。

    不过,从目前这个阶段而言,最受新中产喜欢的还是稳健、安全的互联网理财平台,其优势主要是用户门槛较低,效率较高,收益还具有优势。在余额宝出现之前,用户的主要方式是银行定期存款、银行理财,这个比例高达74%,而余额宝出现之后这几年,对着互联网理财和投融资服务方式的发展,已经有更多的新中产选择通过保险、股票、票据、基金、众筹等多种方式来进行理财和投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74.4%的用户会选择在未来的一年,增加在互联网理财领域的投资,这个比重在与传统的各种理财渠道相比较之后,占比是最高的。说明,随着互联网产业坏境成熟而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新中产”,已经逐步将互联网理财视为一个最主要的投资理财渠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