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4》升温 网易云音乐成最热讨论场

  • 来源: 163.com   2016-01-21/08:48
  • 网易云音乐。

    网易娱乐1月20日报道 《我是歌手》第四季第1期已经播出几日,但是对于该节目现场音乐的关注还在持续升温。目前,在拥有《我是歌手4》音频版权的几大音乐平台里,对于《我是歌手4》音乐的播放、分享和评论数持续走高。尤其是在以音乐社交互动见长的网易云音乐上,《我是歌手4》相关音乐评论区的评论数一直在快速增长,尤其是“黑马”歌手徐佳莹、黄致列的歌曲评论区,对歌手和音乐的讨论持续走热。

    《我是歌手4》音乐慢热升温

    不同于电视节目及视频节目的“一次性”观看,音乐内容可以长线、多次收听,且歌唱类综艺节目的音源收听高峰明显滞后于电视及视频节目。体现在《我是歌手4》上也是如此,从各个平台的数据看,《我是歌手4》音乐呈现了“慢热”升温的趋势。

    以《我是歌手4》音频授权平台之一网易云音乐为例。据网易云音乐相关负责人透露,《我是歌手》第四季第1期专辑的收听量在节目播出后一天并没有直接井喷,而是“慢热”地在两天后才开始成倍快速增长,评论和分享量也是如此。

    而来自用户的反馈也印证了这个现象。一位用户在网易云音乐《我是歌手》第四季第1期专辑《雾之恋》(李克勤演唱)这首歌的评论区写道:“李克勤唱的这版当时看电视并没有太大感受,但后来听音频却越听越有感觉,越听越耐听,我已经听了几十遍了~”。

    对于此种现象,音乐界人士分析认为,相对于收看电视(视频)时视觉、听觉等多觉使用,收听音频则减少了视觉的干扰,对音乐本身的感知会更纯粹,因此也更容易获得情感共鸣。这位人士还表示,这期《我是歌手》歌手的选曲普遍走的是“走心”情怀风格,因此确实比较耐听。

    网易云音乐成评论吐槽集中地

    本季《我是歌手》把现场音频授权给了三大音乐公司(网易云音乐、海洋音乐、阿里音乐),各家获得的音源内容都是相同的正版无损音乐。但不同的地方在于,各家公司的运营风格及应用氛围各有不同,因此对于《我是歌手4》的综合音乐收听体验也会有所不同。其中,以音乐社交互动见长的网易云音乐,在《我是歌手4》内容互动运营方面无疑占有明显优势。

    以用户对《我是歌手4》音乐的讨论氛围为例,网易云音乐用户除了可以在《我是歌手4》专题页面进行实时评论,还可以在相关专辑页、歌单页、电台节目或者单曲的评论区进行点评或吐槽。事实上,习惯于“听歌看评论”的网易云音乐用户在对《我是歌手4》的音乐上,也自发地进行了火热讨论,自由的乐评社区氛围,也让他们可以肆意地进行吐槽,比如有众多网友就在某男歌手评论区吐槽称其“唱得没有诚意”。

    在问及喜欢在哪个平台收听《我是歌手4》音乐时,出奇一致的是,大多数用户都选择了网易云音乐。“听完好的音乐后总是有一种想与人讨论和分享的欲望,而网易云音乐的评论氛围好,讨论的人多,也更好趣;虾米也有评论区,但愿意讨论的人不多,评论数也较少;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单曲下根本就没有设评论区,有话憋得无处说。”有一位用户总结道。

    来自各平台同首歌曲下的评论数,也直接反映了各音乐平台的评论火热程度及各艺人的关注热度。截止1月20日,网易云音乐上《我是歌手》第四季第1期专辑的评论总数已达到近3万条,其中评论热度最高的徐佳莹《失落沙洲》和黄致列《那个人》,评论数氛围达到7000多条和近6000条。虾米音乐该专辑下的评论数达4500多条,数量也高于日常平均值,而其中也以徐佳莹和黄致列的热度最高,对应歌曲的评论数分别为1287和1184条。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无评论区,因此无数据参考。在评论热度上,网易云音乐远远高于同行,因此也被网友封为“《我是歌手4》最热讨论场”、“《我是歌手4》评论吐槽集中地”。

    据悉,除了提供正版音源的试听和下载,网易云音乐还策划了深度解读、专家点评、欢脱吐槽、嘉宾点评、精彩辣评、在线投票、实时评论等《我是歌手4》多维互动栏目,以提供更立体的《我是歌手4》收听体验。目前看来,这种多维互动形式及难以复制的评论氛围,确实为其吸引到了大量《我是歌手4》乐迷,助其成为《我是歌手4》最火的音乐合作平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