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将获益5000亿日元 阿里上市最大赢家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夸父   2014-09-25/13:44
  • 635470829671059484

    据英国路透社9月22日报道, 日本软银称,预期其可自阿里巴巴集团纽约上市中获利约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2亿元)。阿里巴巴在首日交易中即增长38%。

    168661963

      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能增持阿里巴巴股票,且一再重申公司对当前32%的持股感到满意。软银是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当被问及是否希望能持有更多阿里巴巴股票时,孙正义对表示:“那是一定的。”

       软银投资阿里巴巴始末

    1999年秋,日本软银总裁孙正义约见了马云。孙正义表示将给阿里巴巴投资3000万美元,占30%的股份。但是马云认为,钱还是太多了,经过6分钟的思考,马云最终确定了2000万美元的软银投资,阿里巴巴管理团队仍绝对控股。

    软银不是阿里巴巴最初的风险投资商,却是坚持到最后的一个。软银投资阿里巴巴8000万美元,回报率达71倍。软银中国控股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薛村禾称:“我预测,3~5年内阿里巴巴的市值将至少是现在的5倍。”

    20040827_60_12b

        软银不是阿里巴巴的第一个风险投资商,却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个。1999年10月,马云私募到手第一笔天使投资500万美元,由高盛公司牵头,联合美国、亚洲、欧洲一流的基金公司如Transpae Capital Investor ABof Sweden、TechnologyDevelopment Fund 0f Singapore的参与。在阿里巴巴的第二轮融资中,软银开始出现。从此,这个大玩家不断支持马云,才使得阿里巴巴能够玩到今天的规模。

        2000年,马云为阿里巴巴引进第二笔融资,2500万美元的投资来自软银、富达、汇亚资金、TDF、瑞典投资6家风险投资商,其中软银为2000万美元,阿里巴巴管理团队仍绝对控股。

        2004年2月,阿里巴巴第三次融资,再从软银等风险投资商手中募集到8200万美元,其中软银出资6000万美元。马云及其创业团队仍然是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东,占47%股份;第二大股东为软银,约占20%;富达约占18%;其他几家股东合计约15%。

        软银不仅给阿里巴巴投入了资金,在后来的发展中还给了阿里巴巴足够的支持。尤其是2001年到2003年的互联网低谷时期,投资人伴随阿里巴巴整个团队一路挺过来了。

    软银选择阿里巴巴的原因

    2301470

        薛村禾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回忆,当时中国B2B领域共有四大公司,除阿里巴巴,还有8848、MeetChina和Sparkice,而选择阿里巴巴的重要原因是马云及其团队的坚定信念,尤其是18个创业合伙人的精神。薛村禾说:“当年我们放弃别的机会,集中精力投资马云这个团队。我们并不是神仙,一眼就能看到阿里巴巴的未来,也只能看到电子商务这个大方向,但为什么最后选择马云这个团队呢?了解他多一点的人就知道,他能把很多人聚在周围,团队非常厉害。VC很重要的是判断团队。”软银认为,马云有一种独特的分享意识以及不平凡的领导才能。薛村禾评价称,马云是性格非常饱满的人,非常有远见,如果今天还不是一个世界级的领袖人物的话,他也一定可以成为一个英雄。另外,马云这个人是战略家也是战术家。而且他执行力也很强。

    马云评风险投资:VC永远是舅舅

        马云的口才很好。马云说:“跟风险投资谈判,腰挺起来。但眼睛里面是尊重。你从第一天就要理直气壮,腰板挺硬。当然,别空说。你用你自己的行动证明,你比资本家更会挣饯。我跟VC讲过很多遍,你觉得你比我有道理,那你来干,对不对?”

    168570801

        马云认为:“创业者和风险投资商是平等的,VC问你100个问题的时候你也要问他99个。在你面对VC的时候。你要问他投资你的理念是什么?我作为一个创业者。在企业最倒霉的时候,你会怎么办?如果你是好公司,当七八个VC会追着你转、追着你转的时候,你让他们把你的计划和方法写下来,同时你的承诺每年是什么都要写下来,这是互相的约束,是婚姻合同。跟VC之间的合作是点点滴滴,你告诉他我这个月会亏、下个月会亏,但是只要局势可控VC都不怕,最可怕的是局面不可控。所以跟VC之间的沟通交流非常的重要,不一定要找大牌。跟VC沟通过程当中,不要觉得VC是爷、VC永远是舅舅。你是这个创业孩子的爸爸妈妈,你知道把这个孩子带到哪去。舅舅可以给你建议、给你钱,但是肩负着把孩子养大的职责是你,VC不是来替你救命的,只是把你的公司养得更大。”

        马云是这样评价孙正义的:“他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人。我见过很多VC,但很多VC并不明白我们要做什么,但这个人六七分钟就明白我想做什么。我跟他的区别,我是看起来很聪明,实际上不聪明。那哥们儿是看起来真不聪明,但他是很聪明的人,真正叫大智慧的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