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打造多方联动辟谣体系 谣言处理速度提升一倍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4-08-14/18:22
  • 8月14日上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评议会,对微博完善社区公约体系积极开展辟谣工作进行评议。

    会上,微博对外发布了社区公约最新工作进展情况。自社区委员会成立以来,微博社区管理中心累计收到用户举报2600万次,包括不实信息、违法有害信息、网友纠纷等等,受理率维持在90%以上,用户举报的内容都会在24小时之内得到响应处理。同时,随着社区公约及社区委员会网友参与机制的逐步完善,不仅提升了举报的处理效率,社区举报处理准确率和满意度也在逐步提升,目前社区委员会成员参与判定的举报上诉改判率已经下降到不足5%。此外,微博社区管理中心还会每月发布社区管理月报,对当月的社区管理工作向广大网友进行汇报,微博社区委员会真正实现了携手网友、服务网友的目标。

    用户举报受理时间缩短一半

    据微博副总经理曹增辉介绍,早在2010年11月,新浪就成立了微博辟谣团队,一年半的时间内针对热门传播内容辟谣数百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是,随着微博用户群的快速增长和不实内容涉及领域和范围的快速扩大,给原有辟谣方式带来不小挑战,新浪作为新闻内容网站的经营者,在涉及一些非新闻专业领域的专业性仍有不足,同时微博作为平台的运营方,在辟谣工作上的权威性和公立性也容易受到质疑。

    为了有效治理微博社区内的不实信息,维护社区秩序,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微博于2012年5月28日开始实施《微博社区公约》及相关产品,这是中国内地首个微博社区公约,明确了微博用户的权利、用户行为规范及社区管理机制,并建立了公开透明的违规处理机制。

    2012年10月,微博社区委员会上线,首轮公开招募规模达到5500人。2013年6月,微博谣言通知系统上线,实现针对转发不实信息用户的全量反向覆盖,同年10月,社区委员会产品改造完成,委员会人数扩充至2万,到目前已经扩充至4万。2013年12月,微博信用积分产品上线,初步实现了通过信用积分对违规用户的覆盖和约束,与此同时,微博推出不实信息舆情监测系统,对于高转发、高举报的不实信息实现全时段监测并自动报警。

    曹增辉指出,从不实信息的传播规律来看,像微博、微信这种覆盖用户规模大,传播速度快的平台,恶性谣言如果不能在24小时之内得到处理,将对用户、社会造成巨大负面影响,而且也会大幅提升辟谣成本。2013年,微博上包括不实信息在内的用户举报首次平均响应时间为17小时,目前已经缩短到8小时,大大提升了不实信息的处理效果。

    辟谣信息最大化传播和曝光

    除了提升举报响应速度,微博还连续推出了辟谣信息卷宗公开、谣言标识随信息流传播、转发用户回推覆盖等产品机制,使辟谣信息得到最大程度的曝光和传播,降低谣言的破坏力。

    对于包括不实信息在内的违规行为处理,微博都以电子卷宗的方式全程直播处理进度并公示结果。每个不实信息对应的处理卷宗里都包含判定证据、理由等必要信息,这些卷宗向所有用户公开,即使用户未注册、不登录也可查看。

    当某条微博被判定为不实信息时,就会在PC和手机客户端页面上同时被标注为不实信息,用户点击相关标识将进入所对应不实信息的处理卷宗页。被标记为不实信息后,发布者不能自行删除微博,但是相关微博可以被转发,每转发一次相当于被公示一次。对于影响重大的不实信息,站方会主动向所有参与过该信息传播的用户下发通知,告知其曾经转发过不实信息并提示查看辟谣内容,实现了对不实信息的反向覆盖传播。

    除在举报处理大厅集中展示全部案例,微博还定期向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输出案例。该平台聚合了北京地区数十家网站和传统媒体提供的辟谣信息,为网友提供了全面参考。

    多方联动提升官方机构公信力

    值得一提的是,各级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开设的政务微博,以及各类新闻媒体账号,为微博带来了大量权威的第一手信息来源。截至目前,微博上政务微博和媒体微博的数量分别超过12万和2.9万。这些权威信息来源的出现,使微博处理不实信息的工作方式,从站方处理改进为以用户举报为基础,政府官方、新闻媒体、站内专家和网友进行联动辟谣,一方面提升了微博上传播信息的可信度,同时政务微博、权威媒体通过一次次发声,也提升了政府和媒体的社会公信力,以@人民日报、@平安北京为例,在微博上多次成功辟谣,引导舆论,同时也收获了网民的信任和拥护,人民日报2013年微博阅读量就超过200亿人次。

    “现实社会和网络社会的区隔正在不断缩小,网络谣言并非孤立存在,如果没有政府部门、权威媒体、网友等各方力量的参与,仅靠微博自身很难从根本上遏制谣言的传播,这对所有的互联网平台来说都是挑战。”曹增辉表示,随着政府及媒体账号的活跃,微博多方联动辟谣的局面已经形成。按照计划,微博将邀请更多政务、媒体账号参与到社区委员会工作,更新社区委员会机制,并通过产品机制形成多方协作和信息共享,在突发事件中扩大权威信息传播范围。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既是互联网管理部门的职责,也是网站必须承担的企业社会责任。近年来微博在构建以公约为主体的举报处理机制、调动广大网民参与打击谣言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首创社区公约管理体系,对有效解决网民纠纷,遏制谣言信息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市网信办将继续深入指导网站开展打击网络谣言工作,并推动网站建立符合本网站产品特点的辟谣机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