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混战下 百度钱包布局有术未来更具想象空间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4-04-19/09:55
  • 移动支付风生水起之后,人们只知道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却忽略了一个重要角色——百度钱包。

    15日,百度高调推出旗下支付业务品牌“百度钱包”,标志着百度全面进军移动支付,其移动战略布局向纵深发展。百度钱包本次的产品特色,是将百度旗下丰富产品、海量商户和用户三者进行对接,全面打通O2O消费服务通路,并为用户提供理财等资产增值功能。其功能之全面,应用前景之广泛,令人印象深刻。

    百度钱包此次推出的气势十足。发布后打出“PC端0费率+移动端全网最低费率”,大肆招揽商户。从支付宝钱包每天800万日活,微信春节那几天那么红火也就几百万活跃用户的情况来看,百度钱包切入移动支付市场后未来的想象空间非常大。

    移动支付背后的BAT生态

    如果把阿里、腾讯和百度作为三个独立生态的话,按中国互联网那种习惯于割据的现状来看,事情会比较有意思一些:使用支付宝钱包的人群主要在移动端的淘宝和天猫,大型电商网站如京东是不用的,除此之外就是一些小电商和与电商无关的长尾用户在用,要说支付宝钱包是个多开放的通用支付工具,还缺乏说服力。

    微信支付应用范围广一些,如充值、电商、Q币、阅读、游戏支付、增值服务购买等,都要用到,日后生活服务起来了,应用更广,这个链条可延伸性较长。但目前微信支付的主要目标应该是,先把自己培养成为腾讯生态内的支付首选,日后再寻找机会向外走。

    百度钱包则与两者不太一样,差别在于:应用场景够广,且多数场景是开放式的。百度自身体系内的支付需求就已很大,如轻应用开发和推广者的收款和支付,百度联盟的广告收入分成及广告费用支付、金融理财产品的购买等。但百度钱包其实从一开始就是要向外走的,这与微信支付不大一样,与支付宝钱包则更不一样。百度生活服务业务的发展,将与百度钱包的发展捆绑前行。

    移动搜索一个重要的商业模式是“移动搜索+轻应用+LBS”,未来在轻应用领域,生活服务需求是旺盛的。用户通过搜索找到轻应用,轻应用根据LBS定位用户位置,然后提供服务。只要把支付加上去,这个链条就完全打通了。

    此外,百度钱包在产品设计和功能上,与谷歌钱包类似,除支付和转账功能之外,更看重的应该是用户虚拟资产的管理,如积分、优惠卡等,甚至还可以把游戏中的虚拟资产存放进去,未来还有可能发展为资产管理平台。这些服务能够增强用户的粘性,再加上丰富的应用场景,百度钱包的功能将随之丰富。

    如果说支付宝钱包掌握了淘宝和天猫平台上大部分的商品支付功能,百度钱包未来可掌握的,很有可能是实物电商之外的那部分支付需求,如生活服务、开发者等,这是个相当庞大的市场。

    百度的机会和潜力

    百度为推广百度钱包投入了大量资源,数亿的资金通过各种方式投入进去,商户入驻的费率也被压到最低。腾讯和阿里在打车软件上的争夺,已成百度的前车之鉴,转换资金投入方式,会是百度钱包在做推广时的主要方向。

    未来百度可能会加大地推力度,在停车场、机场、便利店等地面生活服务集中的地方开展业务。移动支付这种产品,应用场景是很重要的,单靠线上推广无法接触实质。事实上这是个先苦后甜的过程,当年携程要没有在机场和路边疯狂发卡,也不会有今天的地位。百度钱包在地面的推广,是这个产品实现差异化的关键。

    在技术方面,可以不必担心,阿里能做的百度能做,阿里不能做的百度也能做。如果商户在使用一种支付工具后,还能享受到这种支付工具带来的流量和用户,商户是不会不愿意使用的,百度钱包有这个功能。当然,如果大数据领域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但给商户带来用户,而且是精准用户,那百度钱包发展的空间会更大。

    去年百度重点发展的是地图,今年这几个月看上去在重点发展糯米团购,百度未来向生活类服务进军应会是既定不变的政策。大量生活服务类用户,加上14款过亿app中大量的支付需求,涉及阅读、音乐、游戏、影视、推广、应用开发等丰富的应用场景,获得成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要知道,腾讯和阿里在打车软件上的争夺,实质上只是一种支付应用场景的争夺,而这种支付应用场景,百度有很多个,根本不用争也不用人为制造,现在缺的就是一款体验良好,安全性高的移动支付工具,百度钱包可以担当大任。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演进,人们会发现,支付的内涵和外延扩大了,过去占主要份额的电商支付将会缩成一小块,种类繁多的生活服务类支付,才是未来。用户的日常消费行为,会逐渐转移到移动端,这催生了大量的支付需求,而阿里和腾讯在这类支付上,并不领先百度多少,大家都是在一个起跑线上的。谁能提供种类更多,质量更好的生活服务,谁就是未来移动支付的霸主,百度钱包的机会与潜力可能更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