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和“支撑” 从百度钱包看百度移动互联网布局思路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4-04-19/09:52
  • 在百度旗下支付业务品牌“百度钱包”品牌发布会当日,百度副总裁李明远现场表示,“我们一直在潜心打磨这个产品。直到今天,我们对它有充分的信心,才把它拿出来。”

    去年,百度以19亿美元收购91,后又吞下糯米,点燃移动互联网圈地战火。收购91,收购糯米,巨资扩张百度地图,百度百发理财一鸣惊人……到目前为止,百度已经有超过14款APP用户量过亿,成为手机中的主流应用。

    让我们看看百度的移动互联网布局思路:在移动互联网里嵌入一根一根的“钉子”,也就是将杀手级应用一个一个置入手机。那么如何把这些钉入手机的杀手应用关联起来?答案是百度钱包。

    图片1

    百度钱包跟微信支付的思路一样,不是一款孤立的APP,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一种支付能力,它的核心作用是“打通”和“支撑”,打通百度所有的应用,包括视频、音乐、团购、地图、游戏等移动应用(百度已经有14个用户过亿的APP),使得商家与个人消费者在手机端有一个最快捷的对接方式,从而支撑百度的O2O生态系统。随着百度钱包的两大核心作用――打通与支撑,也将帮助百度的O2O生态系统快速成长。百度钱包的发布,对于百度移动战略而言,不是加法,而是乘法,甚至有可能是几何倍增。

    BAT之战,三家基因不同,路径也不同,百度自成体系,构建生态,不可小觑。因为BAT前一阶段的竞争主题是移动圈地,下一阶段竞争主题将是O2O生态打造。O2O导致支付竞争形态发生了变化,越有支付场景的,越能将商家与消费者打通的,在未来的支付中将更有竞争力。

    百度钱包可以借助“搜索+轻应用+支付”的百度移动生态,帮助商家精准锁定目标人群,并进行高效的导流。相比阿里和腾讯,百度的具有入口和场景优势。在入口方面不用说,14个过亿的APP,移动搜索、移动视频、LBS和移动分发,构成了三巨头中最强的入口矩阵。而场景方面,去年百度世界推出轻应用,接入了黄太吉和E家洁,其实就是在接入场景。据百度方面透露,在移动搜索中,有60%以上都与生活服务相关,将这些需求与轻应用提供的服务对接,以百度钱包完成支付,这将是商家与个人消费者之间最快捷、最有效的路径。

    此外,百度钱包自身做了很多创新。除了与支付宝、微信支付一样,具备转账、付款、缴费、充话费、理财等“标配”,百度还有一些独家应用。比如“拍照付”,这是一种基于图像识别技术,让消费者可以实现“所见即可买”,这大大缩短了消费者购买流程。再比如“刷脸支付”,基于头像识别技术与语音识别技术,未来百度钱包的绑卡用户在线下支付时,只需通过头像拍照与语音口令即可完成支付。这些技术上的创新,让百度钱包的支付更吸引人。

    前一段时间,腾讯和阿里在打车软件上的烧钱大战,赚足了眼球,也赚了不少用户。但是那一轮烧钱,并没有帮助腾讯和阿里圈住更多的商家。相对于前一段时间的“冷静”,百度这一次显然是想在钱包这件事上闹出些动静来。百度钱包一亮相,就对用户和商家两头让利,让生态的每个环节都享受优惠,大手笔让利推广,会帮助百度钱包快速打开局面。

    前一段时间的测试中,百度与拉手联合推出秒杀返券的活动,在拉手网消费使用百度钱包网上支付方式即可参加拉手网1分钱秒杀10元代金券。这是实打实地让利给消费者的活动。据悉,百度钱包正式版发布后,还会有一系列对消费者的让利,比如五一期间将会推出半价抢景区门票。

    另一方面,百度也将全面向商家让利。据了解,入驻百度钱包平台的商户将永远享受全网最低“费率优惠”:其中PC通道费率全免费,移动支付享受行业产品同行最低费率基础上全年88折优惠。毫无疑问,这是最直接地向商户让利。简单算一笔账,如果以年营业额1亿计算,使用百度钱包支付,商家需要支付的费率在目前行业最低标准0.6%基础上88折,能节省7.2万元,与同业其他收费标准2%相比,能节省147.2万元。

    百度支付入局之后,必与阿里、腾讯打上一战,BTA之争又将有“好戏”有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