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估值$65亿 阿里可增资为最大股东

  • 来源: 腾讯科技 作者: 雷建平   2014-02-24/20:36
  • 新浪微博正加速上市步伐。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新浪微博计划在纽交所上市,募集5亿美元,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完成,新浪微博已选择高盛和瑞信作为上市承销商。

    财报显示,新浪微博2013年第三季度广告营收4370万美元,同期增值业务营收970万美元,同比增长121%,其中包括来自网络游戏的分享营收和微博会员收费。

    2013年4月,阿里巴巴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获得其18%的股份。根据当时协议,阿里巴巴有权继续增持到30%,成新浪微博第一大股东。

    新浪微博到底值多少钱也成行业关注问题。一份来自T. H. Capital的报告指出,新浪微博上市时可能估值会达到65亿美元。

    ▲Twitter刚上市时与新浪微博数据对比

    T. H. Capital报告指出,阿里巴巴第一步投资占股18%,新浪微博估值是32.6亿美元,阿里巴巴会进行第二步投资,再获得新浪微博12%的股份,此时新浪微博的估值翻倍,达到65.1亿美元。参照Twitter上市各项数据,新浪微博这一估值并不算高。

    当前新浪微博在中国遭遇质疑,估值65.1亿美元说法不一定能获得认同。互联网分析人士就指出,新浪微博是一个媒体平台,更依赖有影响力的人,从直观感受看,过去1年多时间,受微信强社交应用及朋友圈影响,新浪微博有影响力的人士流失严重。

    分析人士指出,阿里入驻新浪微博后,其商业化与用户体验相冲突,一些商业做法甚至是驱赶用户。新浪必须快马加鞭,微博的价值流失速度太快,再不上就上不了了。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微博用户规模同比减少9%。该机构发布报告称,2013年微博发展出现转折,用户规模和使用率均出现大幅下降。

    CNNIC指出,社交网站和微博近一年来活跃度下降的用户比例大于活跃度提高的比例。其中,微博的高端用户变动非常剧烈,在吸引部分高学历/高收入的用户增加使用同时,也面临着较大比例高学历/高收入群体流失的问题。

    对此,T.H.Capital CEO兼首席分析师侯晓天认为,微信如朝阳,生机勃勃,但并不能因此就完全否认新浪微博的价值。马年过年期间,依然有阿里巴巴、百度、360等企业通过新浪微博发红包,同样影响上亿人群,只能说如今新浪微博已没有成长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