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的新闻客户端天下第一?

  • 来源: 猎云网   2013-05-13/13:17
  • 做了多年千年老二搜狐近期突然“发春”了。

    先是搜狐新闻客户端拿出一份第三方的数据高调宣布:我天下第一了。接着久违露面的张朝阳罕见出来为搜狐新闻客户端站台。

    搜狐对于新闻客户端产品势在必得的雄心可见一斑。

    尽管搜狐新闻客户端装机量突破1亿,可喜可贺,搜狐也终于进入了亿俱乐部。但仍然有部分业界人士对搜狐新闻客户端过亿的成绩不以为然。

    大部分观点主要围绕在几个方面:

    1、搜狐装机1个亿。活跃度有多少呢?搜狐并没有公布活跃用户的比例,我在这里斗胆猜猜,既然搜狐高调公布装机量,但没有公布活跃用户,那就是不好意思了。搜狐花大钱刷机刷排名这事业界很多人都知道。

    2、搜狐新闻拥有多少高端用户呢。我为什么也那么追问,是因为在门户时代,搜狐的娱乐路线就输给新浪的精英策略。包括微博也是,尽管搜狐微博起步晚,但重娱乐轻意见领袖的策略显然是自己把自己的路堵死了。谁拥有了更多的高端用户才会产生更多的话语权,才能产生更多的广告价值。

    但我想说的是,这其实不是搜狐新闻客户端的最大的隐患所在。

    隐患就是客户端没有特点。可能有人说:开玩笑?搜狐新闻客户端没特点?订阅+大平台不算特色?大量媒体不算特色?当然是特色,不过从本质上来讲,没有竞争门槛。

    看看现在新闻客户端的路子,本质上分三种,第一种是:自己生产内容,现在的新浪、网易、腾讯、凤凰走的都是这种路子;第二种是:自己生产+邀请别人生产,搜狐走的是这种路子;第三种是:自己不生产内容,抓取别人的内容,依靠社交关系和用户兴趣推送内容。今日头条走的是这种路子,通俗点就是大数据下的精准推送。这也是目前国外新闻类应用的主流路子。当然,这路子严重依赖社交关系,新浪和腾讯哪天自己做,随时可以让今日头条很难受。

    说远了,说回来,看看移动新闻客户端竞争的本质是什么。受限于手机屏幕尺寸,门户在PC时代的海量推送玩不转了。未来新闻的竞争会转移到精准匹配和内容质量上来。这受制于两个方面,新闻的生产能力和渠道推送的能力。因此,对用户社交关系和兴趣的掌握,将是左右未来新闻客户端竞争的重要因素。

    1、移动社交已经成为潮流,无社交不移动。对于一款新闻类产品来说,影响力怎么产生呢,除了有新闻有爆点以外,在手机上关系链才是爆发影响力的关键。用户碎片化的使用时间决定了这种依靠社交关系链传递影响力将成为传播的重要趋势。

    2、谁有社交大数据,谁牛逼。现在巨头都开始重视大数据的原因也是如此。利用积累的社交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向用户推送“喜欢”的新闻才更容易获得“用户”芳心。时间太宝贵了,你为什么不给我看我最想要看的新闻呢呢?

    写到这里,我们看一下整个市场的竞争格局,本篇文章还是从传统的四大门户网站在新闻客户端来看吧。其他的厂商zaker、今日头条、凤凰网还是放在其他的文章里面阐述。

    从目前的竞争格局来看,来自于腾讯的压力让搜狐感受最大。因为从我个人了解到情况看,虽然搜狐的装机量超过1亿,但从互联网厂商最看重的日活跃用户来看,腾讯早已经超过搜狐,只不过低调的企鹅不像小狐狸一样爱秀一样对外宣布,埋头苦干而已。最现实的一个例子是腾讯新闻在微信上的弹窗,只要用户不关闭,就会收到通知信息,并且提示用户下载。虽然看这篇文章的人肯定会说,我都关闭了新闻通知按钮了,但是又有多少小白用户和你不一样呢,专业人士毕竟是少数。听说腾讯未来还有更狠的招数,直接和微信捆绑,让新闻客户端和微信浑然一体。这是搜狐面临的最现实的威胁。

    最近动静稍微有点大的是“新浪新闻”客户端,用句不太贴切的话来形容,互联网老兵的新面孔。说它是互联网老兵,是因为其前身是掌中新浪,说他是新面孔,是因为新浪对原来的掌中新浪从产品到技术以及后续的资源匹配都做了大量调整。更名是从4月26日开始的,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新浪新闻客户端用户量超过4200万,日均活跃用户超过20%,留存率82%,算是成功跻身新闻客户端的第一阵营了。

    大数据之风从2011年开始风起云涌,新浪新闻客户端其实也对大数据抱有特别大的兴趣,和新浪微博打通将是其对大数据工程最重要的一步。据说,未来新浪新闻客户端将直接与你的微博和社交关系打通,你看到的新闻将是你所关注的朋友关注最多的新闻、你所看到的新闻是和你发布或者评论过的微博有千丝万缕关系的新闻,同新浪首页改版一样,将是一个社交化和个性化的新闻客户端,意味着你的新浪新闻客户端所呈现的新闻,将与我的不一样,也许我关注苍井空,会给我推荐的是空姐在国内走穴的最新消息,而你关注的李开复,那和李开复相关的科技新闻应该会排在前面。

    如果把搜狐新闻客户端的那种方式叫推送,那么新浪新闻客户端的方式则叫做关系型精选了。如果是你,你选哪一个,未来哪一个更有前途?相信各位看官会有一个清晰的判断。

    再用简短的笔墨说一下网易新闻客户端,在丁磊不重视门户,2012年春节年终奖都不发的摧残下,网易新闻客户端能做到现在的程度,确实不容易。网易一直标榜自己做新闻的态度,新闻客户端也一样,确实,网易新闻客户端在选题的角度上确实和其他几家不同,最大的特色是与网易新闻的评论打通,将用户的态度从PC上转移到手机上,这样的操作在短期之内聚集的用户是将网易原来的用户转化到新闻客户端上,但如果拓展新用户,可能难度就比较大了。这既是网易新闻客户端的兴奋点,但也是它的痛点。

    新闻客户端的争夺还存在变量,格局还远未定,着急什么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