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发布2020年财报:全年营收入过1000亿元、加码5G发展

  • 作者: 快科技   2021-03-17/13:52
  • 驱动号:快科技

    中兴通讯2020年度报告已经公布,总营业收入1014.5亿元,同比增长11.8%;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减少17.3%。

    目前,中兴业务主要分为运营商网络、政企能源和消费者领域三板块,其中运营商网络为“主力输出”,2020年度同比增长11.2%至740.2亿元,政企业务同比增长23.1%至112.7亿元,消费者业务同比增长7.8%至161.6亿元。

    财报显示,2020年,中兴国内和国际市场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国内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9%至680.5亿元,国际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至334.0亿元。

    现金流及销售收款方面,2020年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2.3亿元,同比增长37.4%,创新高。同时资产负债率由2019年末的73.1%下降至2020年末的69.4%。

    作为高科技企业,充足的研发费用,是企业前行的源动力。财报显示,2020年中兴研发投入达148.0亿元,同比增长17.9%,占营业收入比例14.6%,较2019年增加0.8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国际知名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2021年2月发布《5G专利竞赛的领跑者》报告,中兴通讯向ETSI披露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族位居全球第三。

    对于接下来的布局,中兴通讯在财报中指出,将视频领域系重点打造融合视频能力平台,结合5G正积极拓展布局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安全办公、智慧银行等场景化服务。在能源领域,全系列5G电源已为全球20万5G站点提供供电保障,数据中心产品在全球已拥有超过300个项目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业务方面,中兴强化了与全球30多家运营商的5G终端合作,整合中兴、努比亚、红魔的资源。

    财报透露,中兴以现金5.53亿元取得了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28.43%股权,目前持有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78.33%股权,此举也意味着中兴手机品牌将实现多项协同。

    除此之外,中兴还预计了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8.0亿元至24.0亿元,同比将增长130.8%至207.7%,主要由于公司不断优化市场格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毛利率持续恢复改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以及转让北京中兴高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90%股权确认税前利润约7.7亿元所致,继续延续增长态势。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中兴将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赋能社会的数字化以及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c75c10385343fbf27e9c0fe2773bfe8864388f09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