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玛特再遭质疑:二次售卖盲盒时有发生,上半年盈利1.4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0-12-28/09:13
  • 最近,以盲盒等潮玩为主营业务的泡泡玛特(HK:09992)再陷舆论风波。

    泡泡玛特再遭质疑:二次售卖盲盒时有发生,上半年盈利1.4亿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泡泡玛特济南万象城店买到了被拆封的盲盒,质疑店员二次销售。事件发酵后,泡泡玛特承认其济南万象城店盲盒产品存在二次销售行为。

    据新京报,12月24日,泡泡玛特对记者表示,网友发布的情况属实,涉事员工已经全部辞退且永不录用。同时,泡泡玛特开始对各地门店巡视并加强监管,欢迎粉丝、消费者继续监督。

    泡泡玛特再遭质疑:二次售卖盲盒时有发生,上半年盈利1.4亿

    经监控确认,12月14日,泡泡玛特济南万象城店有5名店员自行拆开11个盲盒,拿走了想要的才结账。泡泡玛特表示,12月21日,公司与涉事的5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关系,涉及的商品全部收回。

    据贝多财经了解,这并非泡泡玛特旗下门店第一次出现类似的情况。大众点评等平台中,消费者遇到泡泡玛特盲盒外包装被拆开的情况时有发生,更有服务员留下热门款给黄牛,包括北京朝阳大悦城店、颐提港店、蓝色港湾店等。

    今年3月份,新浪旗下黑猫投诉曾发布2019年热门消费维权事件盘点报告,揭晓十大行业“乱象”。其中,“炒盲盒、炒鞋等引发侵权隐患”上榜,稀缺盲盒在二手市场甚至被炒到上千元高价。

    以盲盒为例,消费者购买盲盒类似于下注赌博,在不确定性游戏结果的刺激下,有可能导致消费者盲目消费。有专家指出,因盲盒价格的投机性,使得盲盒的交易性质可能被认定为带有赌性,违反了公序良俗,交易效力被法律所否定。

    报告显示,炒作经济也促生了一批交易平台,但由于玩家和平台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价格可能会在短期内被人为操纵,可能会产生经济风险。同时,炒作经济也将一大批不合规的假货流入市场,混淆消费者的认知,引发消费纠纷。

    除了线下门店外,泡泡玛特的线上店铺也频频被吐槽。有消费者投诉称,其通过双十一福袋买的泡泡玛特盲盒明显瑕疵品。要求返厂换货后,再次收到了瑕疵品,“品控极差还不让退货,再换一次也没法保证是不是瑕疵品,浪费顾客时间。”

    资料显示,泡泡玛特于今年12月11日在港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9992”,发行定价为38.5港元,将收取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50.25亿港元。若行使超额配售,最多募资57.82亿港元。

    根据泡泡玛特此前递交的招股书,其2017年至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1.58亿元、5.14亿元和16.8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4.38%、225.4%、227.2%。同期,其净利润分别为156万元、9952万元与4.51亿元。

    2020年上半年,泡泡玛特的营收为8.18亿元,同比增长50.5%;净利润1.41亿元。其中,Molly形象的泡泡玛特产品销售额占其总营收的比重为16.3%。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其盲盒销量为2.7万个,同比增长70.5%。

    2017至2019年,Molly给泡泡玛特分别贡献了0.41亿、2.14亿、4.56亿元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5.9%、41.6%、27.1%;2018年、2019年,Pucky分别贡献了0.75亿、3.15亿元的收入。

    另据了解,2019年7月,有用户爆料称,自测出收藏的几款泡泡玛特的Molly系列娃娃甲醛含量超标,引发网络热议。而后,泡泡玛特两度发布声明,称所有产品上市前均通过国家检测,且送检样品也未检出甲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