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上网费用为何居高不下?三大原因为你揭秘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那些事儿   2020-09-19/11:22
  • 信息化时代的大学生们,无论是学习和娱乐都离不开互联网,网费也成为高校学生们生活费中的固定支出。经过调查,个别高校一个宿舍一年上网费用竟然高达5000元左右!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学生们缴纳如此高额的上网费用,其背后又有怎样的内幕呢?

    在分析原因之前,先和大家聊一聊校园网的拓扑结构,拓扑结构就是指用传输媒体把计算机等各种设备互相连接起来的物理布局,是指互连过程中构成的几何形状,它能表示出网络服务器、工作站的网络配置和互相之间的连接。

    以上图为例,不难看出校园网是一个典型的星型网络,以核心交换设备为中心,分别连接了校园网出口(互联网)、各个楼宇的汇聚交换机、数据中心的交换机、AC控制器等。下面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简单介绍一下各个组成部分。

    1:最上面的云朵形图标,就是校园网出口,也就是校园网连接到互联网的一个通道,云朵里的字表示这个通道的带宽(可以理解为网络的容量)。电信、联通表示不同的运营商提供的网络接入服务,教育网主要面向教育和科研单位提供网络接入服务,CNGI是IPv6的实验网,高校作为科研工作的核心,一般都会接入IPv6网络,而且大部分学校的IPv6网络(目前)对师生是免费提供服务的。以上几种类型的网络接入(电信、联通、教育网、IPv6)是每个大学都有的,校际互联一般是地理位置接近/有合作关系的几所高校,把各自的校园网连接在一起,实现不同学校间的网络高速互联。

    2:如果把网络接入通道(云朵形图标)比作一个个支流,那边界交换机就是把这些支流汇聚在一起为整个学校提供网络服务的“江河”,所有的网络数据都通过边界交换在校内网和各个网络出口通道间流通。

    3:防火墙,就是校园网的门卫,负责把恶意的网络流量阻挡在校园网之外。

    4:BRAS是计费服务器,可以统计每个用户的上网流量作为计费依据。防火墙和核心交换机之间有一条线没有通过BRAS,表示部分流量不会计费(比如校内服务器访问互联网的流量)。

    核心交换和边界交换类似,边界交换是连接校园网和各个网络出口通道的交换机,核心交换则连通校内各个楼宇、数据中心(服务器)和网络出口(通过边界交换)。简单来说,所有访问网站的网络流量都会通过核心交换设备,但只有访问校外网站的网络流量会通过边界交换设备。(常见校内网站包括学校官网、教务系统等)。

    5:以上几类设备(边界交换、防火墙、计费服务器、核心交换)都各有两台设备,这是因为这几类设备是校园网平稳运行的核心,一旦出现故障就会影响全校的网络使用,所以必须做冗余(双机热备),两台设备同时运行,一旦一台设备出现故障,另一台设备还可以继续提供服务。

    6:汇聚层交换机和接入层交换机。每一栋楼都有很多个信息点(有线网络端口或无线AP),这些信息点会连接到接入层交换机上。但是由于一栋楼的信息点数量可能太过庞大(数以千计),一台交换机是不够的(一台交换机一般有24/48个左右的网口。要为数以千计的信息点提供服务,就必须使用很多台接入层交换机,再将这些接入层交换机连接到1台汇聚层交换机,由汇聚层交换机连接到核心交换设备。一般情况下,信息点到接入层交换机、接入层交换机到汇聚层交换机都是用网线连接的,汇聚层交换机到核心交换机则使用光纤连接。

    7:数据中心交换和安全防护。数据中心就是全校所有的服务器所处的地方,比如学校的官网、教务系统、财务系统、图书管理系统等,都是运行在这里的。由于这些系统特别重要,会对外提供服务,可能受到来自校内的安全威胁、或被入侵后作为跳板扫描内网,因此需要一个专用的防火墙做安全防护。

    8:校内的无线网络由AP(无线接入点)和AC(接入控制器)两部分组成,AP负责提供Wifi信号,AC则负责统一管理所有的AP,实现上网认证和和安全等控制功能。

    当你真正了解了校园网的复杂程度以后,不难理解很多人抱怨为何校园网花费始终居高不下。用着很慢的网速却花着高价。

    对校园网的最终用户来说,其所有的网络流量必须经过这样一个过程: 接入点->接入层交换机->汇聚层交换机->核心交换机->计费系统->防火墙->边界交换机->网络出口 。从接入点到边界交换机,建设的时候购买服务器开销巨大,但后期运维过程主要是电费、运维人员的工资和少部分设备损坏换新,这些运维开销相对可控。 而且出口带宽按年付费,而且非常贵,1Gbps带宽,一个月50万左右,一年600万左右。

    但是近几年国家提出“提速降费”的政策后,花很少的钱用高质量的网络的时代终于来了。然而对于大学生来说,这个福利却迟迟没有享受到,高校提速降费到底是谁在“卡脖子”?谁阻碍了“提速降费”呢?

    阻碍1:垄断独家运营,收费高

    很多高校校园网为垄断独家经营,学校参与从中分成。比如一个学生一个月的上网费用平均为90元,这笔钱会根据合作投入多少,会对学校进行一定比例的分成。这也就直接导致了校园网收费高的现象迟迟得不到解决。

    阻碍2:未统一运营,收费混乱

    也有一部分高校和多家不同的服务商合作,多家服务商分别不同定价,由于学校没有统一管理并运营,各大服务商之间收费混乱,费用无法降低且安全得不到保证。

    阻碍3:高校没有校园网,私拉网络费用高

    大家都知道,校园网的建设需要花费大量的经费。有的高校由于预算不足,没有建立自有的校园网业务。学生只能通过接入外部私人网络来上网,不仅仅费用居高不下,对于学校的管理更是提出了巨大挑战。

    写在最后

    随着近几年国家在校企合作方面出台各项政策后,企业能够参与到越来越多的项目中来,校园网社会化运营也被提上了日程。告别垄断,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成为了越来越多学生的宿愿。企业介入后,为高校提供网好、不贵、安全、 省心的校园网服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让更多的学生体会到快速高效便捷省钱的校园网体验,为高校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才是硬道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