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涉足房地产,互联网巨头深化对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渗透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民民   2020-09-18/15:48
  • 互联网的浪潮在涵盖衣食住行的生活消费场景中持续渗透,巨头们看中了尚未被渗透的大宗商品交易领域——房地产。

    阿里巴巴此前曾宣布增持房地产流通服务商易居,并透露将与易居共同打造房地产营销及交易平台。日前阿里巴巴召开的2020房地产数字化峰会上,这项合作正式落地,天猫与易居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推出"天猫好房"平台。

    "天猫好房"平台的发展愿景是未来消费者购买房子不再需要经历繁琐和漫长的看房和订房流程,买房就像逛天猫一样省心、省力、省钱。为此,阿里和易居还共同发布了一项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ETC)。

    细节方面,依托阿里巴巴自身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数字科技方面的优势,为"天猫好房"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且承载起多项交易服务功能,全面覆盖到房地产行业新房交易、二手房交易、特价房交易和拍卖房交易四大交易场景。

    就像高速公路ETC闸口一样,只收取交易佣金的百分之几作为数字服务费,"天猫好房"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不收差价。同时,天猫好房表示未来3年内不赚钱,将所有收入100%补贴给购房者。今年的双11,天猫也将带来首次房产双11盛宴,通过大额补贴、引入更多优质楼盘等,在房地产行业创造"钻石双11"的新机遇。

    "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

    阿里巴巴2020房地产数字化峰会上这句的结语像极了数年前马云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时的一次call back。这实际上也是一句话总结了"天猫好房"平台的平台属性。

    "天猫好房"讲的是一个与"滴滴没有一辆车却成了最大的出行服务商,淘宝没有一家店铺却成了最大的零售商"类似的故事。阿里巴巴本质上是一家数字化企业,其涉足房地产领域也仅仅只是围绕数字化赋能、渗透、改造而展开,"天猫好房"是一种服务型业务行为,阿里自身是不会生产房子、销售房子的,要做的只是服务、数字化服务。

    "天猫好房"业务的推出标志着阿里巴巴正式涉足房地产领域。无独有偶的是,今年5月份,京东正式上线"自营房产"业务。为了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出色的购房体验,京东房产与房地产集团签署战略协议,首个京东房地产自营旗舰店正式开通。往更远追溯,2018年,京东宣布正式上线二手房业务。二手房交易也进入2018年的双11促销阵营。阿里司法拍卖系统上线之后也曾协助各地展开法拍房。

    除此之外,腾讯、搜狐等互联网巨头也曾直接或间接将触手延伸到房产行业,有旧人勒马,也有新人扬蹄。在流量与资源的持续有效聚合下,互联网巨头们依然不断的在深化对大宗商品交易领域——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渗透,于消费者而言房子还是很贵重的商品,动辄百万起步,因此巨头们对房地产行业展开的数字化渗透能否奏效,尚需时间来验证。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