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条款能让曹操出行走多远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19-08-17/15:31
  • 睿财经讯(文/萧玮) 2015年5月曹操专车横空出世,成为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杀入网约车市场。这四年里,曹操出行从一个地域性的互联网约车平台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网约车公司。曹操出行代用B2C的运营模式和差异化的市场定位于布局,并始终坚持“不辜负每一程的相遇”的品牌理念。

    辜负这一程的相遇

    7月17日,“融资中国2019股权投资产业峰会”中曹操出行被评为“融资中国2018-2019年度最具商业价值企业-雄狮榜TOP50 ”的荣誉。

    就是这样一家全国知名的互联网约车企业在前不久被曝光“先付钱在上车”霸王条款事件。

    前不久睿财经就报道过,曹操出行账号余额需要大于或等于打车金额时才能打车,并且APP中无余额退还路径,需要人工退还,过程十分繁琐。

    近日曹操出行再次被媒体曝光计费不准确的问题。西安贺先生在乘坐曹操出行时实际距离仅为2.9公里的路程,尽然收费高达13993.23元,APP行驶里程数显示3895.1公里。贺先生向曹操出行投诉,结果20天的时间都没给贺先生一个明确答复。曹操出行计费非常混乱,可以看出内部管理出现了问题。

    同时西安市民向睿财经诉苦称:曹操出行的车辆经常出现乱停车的现象,随意变道,急停等违章行为,严重影响交通,成了西安的公害。睿财经在西安确实看到停在路边等待接单的曹操出行车辆,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曹操出行司机,司机称:我不停这里,别的车也会停这里。真是霸气的回答。

    曹操出行的司机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需要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曹操出行的司机素质有台提升,难道曹操出行的培训只是摆设吗?

    其他网约车平台并没有自己平台的专职司机,但却通过严格的管理培训和相应的机制来管理司机。曹操出行的专职司机模式真的好吗?

    B2C模式压力大

    曹操出行的司机的工资按照基本工资+绩效考核+业绩提成三部分组成,这些钱都是由曹操出行支付。但今年新能源补贴下降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增加,再加上网约车依靠烧钱抢占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曹操出行的运营成本加大。

    而其他网约车平台采用C2C模式,没有专门招募司机,司机的主要收入是靠客单量,可以提高司机的工作热情,降低了平台的运行成本。

    曹操出行为何没有未来

    曹操出行的运营模式采用B2C,这种模式大大增加了平台的运营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平台发展速度。而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采用C2C模式,迅速扩张拿下来半个网约车市场。

    曹操出行的优势是采用新能源汽车,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不断加入,甚至滴滴出行等企业也开始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网约车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曹操出行的发展会变的非常艰难,曹操出行的优势会被逐渐削弱。加上曹操出行的部分霸王条款和计费的不准确,会流失大量用户。曹操出行的B2C模式真的适应网约车市场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