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信号:新外资时代到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平媒   2019-07-09/18:41
  • 2019年夏季达沃斯传来的最新信号是,中国正在进入新的外资时代。

    “我们将深化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开放,在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一年实现,提前到2020年。”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的开幕式演讲上如是说。他表态,中国还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上述信号令参会者们欢欣鼓舞。诸如夏季达沃斯这类的论坛一直是中外企业家们与中国政府领导层近距离互动的重要场所,他们可以在这里了解到中国最近的政策走向,听到有关中国经济以及对外开放的最新动向。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工业化、投资和贸易的合力推动下,中国经济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的发展奇迹。如今,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已经转向拉动内需。”麦肯锡中国区董事长、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梁敦临对此表示,“与此同时,世界对中国经济依存度的上升则表明中国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市场、供应方和资本提供者。”

    开放是中国一以贯之的主旋律。今年3月28日,李克强在亚洲博鳌论坛上带来了一系列促进外资发展的消息,在外商投资法、外资市场准入、外商合法权益保护、金融业对外开放、港澳台资企业等5个方面给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就在达沃斯论坛前的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自2019年7月30日起施行,大幅度鼓励外商投资,并在交通领域、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开放。

    “从数据来看,外商直接投资绝对量是在增加的。”谢佳扬安永大中华区战略与发展主管合伙人对经济观察报介绍,2019年1-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51.4亿美元,同比增长3.5%。她指出,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连续三年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总量逆势上涨,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显示出较强的韧性。

    蓝图

    与每个对中国市场饶有兴趣的参会者一样,SamirBouabdallah参加了夏季达沃斯论坛第二天的开幕式,他震惊地发现,中国的开放速度是如此之快。“李克强说一些领域的开放提前到2020年,实际上算来也只有6个月了,这个速度是令人震惊的。”Samir说。

    除了中国的开放速度,Samir还震惊于中国在科技发展上的活力。Samir是名为Flybotix的初创企业的CEO,他们公司正在开发一款无人机。近两个月内,他三次往返中国,寻找投资者和合作伙伴,还与中国的大疆公司取得了联系。“现在我们考虑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因为这里在技术上的发展同样迅速。”Samir说。

    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开幕式上,李克强勾画出了什么样的蓝图,激励着无数类似Samir这样的参会者?

    李克强说:“我们发展的方向,是负面清单的量在减少,鼓励投入的面、或者说开放的面不断扩大,这是个大趋势。”

    李克强说,在外资关注的重点领域,中国将继续放开股比的限制。另一方面,中国将深化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开放,在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一年实现,提前到2020年。让这个领域有更多的开放发展机遇。

    2020年,在增值电信、交通运输等领域中国将减少对外资的准入限制,不止于金融业,但同时还要把已经出台的征信信用评级、支付等领域的外资机构国民待遇的承诺兑现,扩大债券市场双向开放。

    李克强还透露,外商投资法的配套法规规章正在抓紧制定。他表示,不仅要“立”,对那些不适宜改革开放举措的,该“废”的也要“废”,这些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今年年底会完成,明年1月1号要和外商投资法同步实施。

    7月2日下午,就在李克强总理讲话后不久,中国商务部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新闻发布会,外资司司长唐文弘介绍,中国利用外资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今年1-5月延续了这种态势,1-5月同比增长6.8%。

    最新的趋势是,大型跨国企业正在涌入中国市场。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介绍,目前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605个,增长45.4%。

    变化

    谢佳扬在达沃斯论坛上忙着与她的老客户们叙旧,与潜在的新客户交流。她参加达沃斯夏季论坛已经超过十次以上,对她来说,从会议形势、内容、参会代表等方面都能了解到,最新的全球格局下人们的思考和发展。她的感受是,尽管市场上有一些不确定性和争议,大多数与她交流的跨国公司领袖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持积极态度。

    毕马威中国交易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林琳也有类似的感受。她认为,随着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国内市场潜力的逐步释放,不少跨国企业选择将发展重心转移至中国,这符合企业自身利益和市场原则。

    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林琳与她的合作伙伴交流的感觉是,未来外资在华投资将呈现量质齐增、结构优化、地域扩展的态势和特点。她总结,主要表现为:投资额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持续稳定增长;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高增长、高含金量的产业成为外商在华投资的核心引擎;投资深度持续深化,随外资在华布局的产业宽度、产业链纵深发展,外资本土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地域由沿海向内陆延伸,中西部成为对外开放新热土和新高地。

    商务部7月2日发布的数据也表明,外资结构正在持续优化。数据显示,2019年1-5月,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23.2%,占比11.3%。高技术服务业增长68.9%,占比17.2%。开放平台引资效果明显。

    面临中国经济结构改革的挑战和新业态、新趋势的出现,跨国公司也在面临新的变化和挑战。以往粗放型的投资也许并不会让中国市场买帐,外国投资者需要用更理性的态度和变化的思维来拥抱中国的“新外资时代”。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保险等金融领域现在都有很好的开放趋势,但整体上,中国也不是遍地黄金,或者有随手一摘就能摘下来的果实。他认为,在金融各个细分领域都面临巨大的变革挑战,不是简简单单地泛泛赚钱。“外资进来之后,并不是说来了就有现成的机会。”唐宁说,中国市场机会很大,但与此同时,外资也要做好长期投入的准备,要去用他们过去在全球建立起来的经验、行业的洞察,去做投资者教育、金融启蒙,能够让金融消费者形成对于各个金融细分领域正确的认知,进而改变消费者行为,养成长期投资的习惯,学会资产配置的逻辑,都是非常有挑战性的课题。

    加速年

    “明年将是我们获取中国市场的加速年。”DominikTrost(卓悦明)对经济观察报说。卓悦明是一家瑞士初创企业Holoone的执行董事,他们前不久选择在中国重庆落地。该公司开发了一种标准化增强现实平台(sphere),可以涵盖工业制造商、原始设备制造商和建筑师的使用案例,他们希望获取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大量中国客户。

    当经济观察报记者问:“为什么会选择在中国落地”的时候,卓悦明反问说:“为什么不呢?我们有很好的技术,而重庆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营商环境和资源,土地、设备等都有相当大的优惠,能够帮助我们快速进入市场。中国市场是我们的首要目标市场。”“当我们谈论中国时,这对我们意味着一个规模超过5亿美元的、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TouchlessAutomation公司COO毛瑞琪(MaurizioMigliore)对经济观察报介绍,他来达沃斯之前还去了中国的深圳,他希望能在深圳找到一些技术上的合作伙伴和投资者,同时也希望在中国开辟市场。

    上述企业家来达沃斯正是寻求有关中国的更多信息。不仅那些大型的、座无虚席的分论坛几乎都与中国以及在中国蓬勃发展的领域相关,从会议议程的设置以及题目的选取上,人们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在“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中国经济前景展望”、“向电动出行时代迈进”等一系列与中国未来挂钩的论坛上,出现更多的是外国面孔。

    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最新报告《中国与世界:理解变化中的经济联系》中指出,目前中国和世界的经济联系正在悄然改变。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相对在下降,而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相对在上升。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金刻羽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认为,面对企业和其他各界产生的新需求,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正在填补美联储、IMF没能做到的空缺。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在流动性市场也做了很多工作。”金刻羽说,金融的全球化让很多新兴经济国家加入,过去几十年内中国也已经融入现有体系,学习规则并成为很好的参与者;但在过去的十年里,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人们对现有的金融体系产生了疑问,于是中国有机会塑造这些体系。“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选择不仅关乎中国经济的未来,也关乎全球经济的走向。这些并不只是中国单方面的选择。改革全球贸易体系、有效解决争端、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世界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全球合作。”麦肯锡中国区总裁、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倪以理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