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尔专访史蒂夫•霍夫曼:真正适合市场的技术才是好技术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求尔Qerte   2018-11-13/15:17
  • 求尔姐:在第二届“硬科技”大会前夕,“硅谷第一孵化器”创始人史蒂夫·霍夫曼(Steven S. Hoffman)在他位于西安的“方舟”Founders Space西安为创客们分享了他对创业的心得。现场超出预期的人数,足见这位喜欢被人们称为霍夫曼船长(Captain Hoff)的CEO在创客们心目中的超然地位。

    创业的话题已经不单单局限在一个圈子里,更多地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那么真正的创业者到底要注意些什么呢?求尔创客近日专访了霍夫曼船长。

    史蒂夫•霍夫曼

    史蒂夫 霍夫曼,《福布斯》杂志排名第一的创业孵化器——Founders Spaces创始人,也是硅谷重量级创业教父、天使投资人,人称“霍夫船长”(Captain Heff)。

    想法OR资本,哪个更重要?

    对创业者来说,什么最重要?是想法(Idea)还是资本(Money)?

    霍夫曼曾在公开场合这样表示:很多所谓的创业,其实更像投机,给投资人画一个“饼”。如果获得了投资,这些公司便会用这些钱制造出更大的泡沫,去圈更多的钱。如果没有获得投资,他们很可能会重新寻找下一个“创新点”。

    在专访中,霍夫曼先生再次强调了他的观点,他说:“我一直以来都强调想法很重要,如果想法是错误的,我们永远都只是朝着错误的方向进发,就算融到了钱,也必然最终会掉到沟里。”

    想法的确很重要,但很多人缺乏判断想法正确与否的方法,霍夫曼说:“市场是检验想法的重要标准。”在船长看来,创业者需要通过更多的市场调研和市场数据来检验创业的想法,及时纠偏,确保项目有所进展。

    当然,霍夫曼也表示,想法和资本并不是单选题,有了好的想法并且有资本的支持,事业才会做大。霍夫曼也强调,任何创业者都别用你自己宝贵的时间去换金钱,去做正事最重要。

    本土OR全国OR全球?创业者要会拓宽创业思路

    更加开放的思路和态度将会提升创业者的高度,这是被霍夫曼普遍描述的观点。当被问到西安创业者和全国创业者的区别时,霍夫曼又一次强调了“开放”的重要性,他认为,在西安,绝大多数的创业项目都局限于服务本地,本土化气息非常重。而在北京、上海、杭州这些城市,创业者来自中国各地,有着不同的背景、不同的人生经历,他们的创业版图定位于服务全国。

    同时霍夫曼还提到:在硅谷Founder Space,有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思维方式的创业者。霍夫曼说:“每一个国家的创业者都有他们自己的思维方式,创业者之间互相交流、互相学习,让创业变得更有意思,也有更大的格局。这些创业者们瞄准的是全球市场,他们思考不同市场的区别,让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更容易被市场接受。”

    用数据展示成果创业者们的必修课

    很少有投资人只因为创业者的商业计划书(BP)就进行投资,霍夫曼说:“对投资人来说,一个好的想法远远不够。"创业者需要告诉投资人你的独特优势以及企业快速增长的可能性。当然,最关键的是要向投资人证明这种可能性,这就需要从市场收集数据,证明你的想法是对的。霍夫曼说:“带上产品去路演现场吧!”

    创业者最重要的一项技能是用数据展示成果。霍夫曼认为,将产品快速推向市场,从消费者和市场中收集数据来验证项目的可行性。他同时表示,即使产品没有上市,创业者仍然可以从市场中得到数据,用这些数据去证明市场确实需要这项服务,而且有需求很大。同时,我们的创业者还要注意了解市场上是否有其他选择?或者搞清楚消费者是否有其他需求出现,但市场无其他产品满足需求。

    新技术OR传统技术市场选择哪个才重要?

    提到创业,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敏感词”——技术。在这个被各项新技术改变的世界里,我们所有人都对新技术充满了敬意,那么新技术一定就是对的选择吗?

    霍夫曼也对此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真正适合市场的技术才是好技术。在霍夫曼看来,投资人投资的并不是一项技术,而是通过技术创新出的适合市场的产品。

    霍夫曼举了区块链的例子,区块链是当下热词,很多领域都开始与区块链挂钩。但霍夫曼认为,区块链的确在某一些领域非常有贡献,但并不适用于所有领域。他说:“很多问题用传统的技术就能很好地处理,并不需要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创业者来说,要确定市场适合用哪种技术方式来解决问题,不要因为是新技术就使用。”在他看来,技术本身没有任何意义,技术的意义在于是否能有效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并且这项技术是优于其他传统技术的。

    “非常不幸的是,很多区块链的创业者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当我问他们为何用区块链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回答的是‘不知道’。当我问他们,区块链是最好决绝方案吗?他们同样不知道。”霍夫曼说。

    霍夫曼还介绍了他未来在中国的规划,未来,霍夫曼船长将驾驶他的“方舟”开往杭州,开往深圳,在中国落地更多的Founders Space。

    在访谈的最后,霍夫曼还解读了他对中美贸易的看法。他认为,中美双方会很快认识到现在的状态对双方都是不利的,现在的状态会很快结束,中美双方将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