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就是等待灰姑娘穿上水晶鞋的那一天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亲民投资   2018-09-09/22:46
  • 两年前,我的一位人品和能力都很好的朋友,非常意外的因为一起金融纠纷而身陷囹圄,那时,他的人生从高点一下子跌入低谷。得知这一消息,他平时热闹而高大上的朋友圈里一下子沉寂了,有人漠然视之,有人唯恐避之不及。我和他的家人、几位朋友尝试了一切的可能,得到了上海最好的律师的支援,经过两年的周旋、坚守、等待,如今,他终以无罪而获得自由,并很快再次崛起,我与他的友谊也因为这样的考验而变得更加纯粹。

    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假如是我落难的时候,我不会去抱怨那些漠然视之的人。然而,我们很多人,不愿在别人低谷时助力,却都想在别人高峰时借力。可是,你不在别人低谷的时候投入,等到众星捧月时,你算哪根葱?

    要知道,人生如股,起起伏伏,优秀的人终会走出低谷。一个勤奋、自律的人,不可能永远走霉运。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我朋友从无妄之灾中走出来,触底反弹的力度会非常大!优秀的公司也一样。如范蠡、张良一般,在冷清的时候潜伏,在热闹的时候淡出,是一种人生哲学。同时,也是一种投资策略,这种投资策略叫做逆向投资,今天,就说说逆向投资。

    1

    在光明到来后和落日赛跑,还是待在黑暗里等待黎明?在涨潮的时候裸泳,还是在退潮的时候拾贝?

    什么是逆向?这似乎不是一个什么好词。

    逆向,是都市文明不和谐的音符。

    逆向,是生命中难以言状的悲壮。

    逆向,是走火入魔神经错乱的代名词。

    逆向,与我们的人生哲学、处世哲学是相悖的,是反人性的,大家都喜欢顺势而为。在投资市场里,顺势而为更是一个铁律。然而,顺势,是一种理想的状态,自人类有股市以来,多少人渴望成为趋势的先知!多少人对趋势的判断趋之若鹜!多少人终其一生都在研究和实践各种判断趋势的方法!我们每天接触的各种信息,充满了对趋势的聒噪之声。然而,实际呢?对趋势的判断,几乎没有人能成功!一旦大家都感觉趋势确立了,几乎就是到了差不多要转势的时候了。

    趋势投资和逆向投资的区别

    主战场

    资金效率

    趋势投资

    上涨的下半场

    逆向投资

    下跌的下半场和上涨的上半场

    趋势投资最大的风险是上涨趋势持续的时间太短,会产生本金的损失;而逆向投资用资金的时间成本对冲掉了资金被套和亏损的风险,最大的风险是下跌势持续的时间太长,如果资金成本高或心理素质不好会坚持不住而放弃!

    趋势投资者是在光明到来后去和落日赛跑,而逆向投资者是潜伏黑暗里等待黎明。趋势投资者是在涨潮的时候裸泳,而逆向投资者是在退潮的时候拾贝。

    2

    72916798910d04b114f47255cf46f671.jpg

    牵起灰姑娘的手翩翩起舞,直到她拥有了美丽的水晶鞋,变成王子们争宠的高傲公主……

    趋势投资和逆向投资,两种风格,两种价值观,两种不一样的操作方式,两种不一样的投资人生。纵览中外那些投资界的常青树,多是逆向投资者。

    被誉为“全球投资之父”的约翰·邓普顿,是一个伟大的逆向投资者。

    在1954-2004的50年中,他管理的基金年平均回报率达到13.8%。50年,平均13.8%,是什么概念?如果在1954年的一天,一个年轻人禁不住邓普顿的“忽悠”,“一不小心”把10万美元交给了邓普顿,那么他老了之后,会惊喜的发现,这10万美元已经成了6000多万美元!在美国洛杉矶顶级富人区——好莱坞的比弗利山庄,买10套冯小刚导演同款的豪宅绰绰有余。

    逆向投资的人大多心态平和,谦卑,长寿。2008年,邓普顿以95岁的高龄寿终正寝,一直工作到90多岁。

    “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毁灭。”

    ——约翰?邓普顿

    邓普顿的投资,并不高深,就是在全球范围寻找那些处于周期底部的行业和被大众忽略的企业,在“最大悲观点”时进行投资。为什么邓普顿是全球投资之父?要在全球范围寻找?因为每个国家经济周期的运行节奏是不一样的,一国市场很可能在数年之内都处于高估状态,要保证资金效率,必须是全球范围市场。

    怎么找被大众忽略的企业?我们拿国内我最佩服的逆向投资人——淡水泉的赵军和高毅资本的邱国鹭做例子。

    在私募江湖中自成一派的赵军,从2007年成立私募以来,10年来旗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在10%-20%之间,跑赢了M2和通胀,当然更跑赢了只剩当时二分之一的可怜的指数。

    “我寻找的不是白马,也不是黑马,而是灰马。”啥叫灰马?落满灰尘的马,灰溜溜的马,灰心丧气的马……都沾点边,不清楚就脑补一下《灰姑娘》的故事吧!他设立了分析师关注人数、分析报告的数量变化、媒体公开报道的关键词转变、机构投资人的配置程度等作为判断的指标,研究一支股票从不被人喜欢到少数关注,越来越受追捧,到铺天盖地的关注,来作为买入和卖出时点的参考依据。

    当灰姑娘在舞池边上的一个角落里,因为无人邀请而尴尬万分的时候,赵军牵起灰姑娘的手翩翩起舞,直到她拥有了美丽的水晶鞋,穿上漂亮、华丽、高贵的衣裳,变成王子们争宠的高傲公主……

    高毅资本的邱国鹭也是逆向投资的实践者,他在他的著作《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中写道:“一个下跌的股票能否逆向投资的关键在于三点:首先,看估值是否足够低、是否已经过度反应了可能的坏消息;其次,看所遭遇的问题是否是短期问题、是否是可解决的问题;第三,看股价暴跌本身是否会导致公司的基本面进一步恶化,即是否有索罗斯所说的反身性。”

    “众人夺路而逃时,不挡路是因为不想被踩死,不跟随是因为乌合之众往往跑错方向。不如作壁上观,等众人作鸟兽散后,捡些他们抛弃的粮草辎重和金银细软。”

    ——邱国鹭

    朋友们,看了这些话,先不要急着骂,不要先把自己归类为“作鸟兽散的乌合之众”去马上反驳人家的观点,从别人的思维角度去思考,深刻理解前后文的意思,也是投资人的一种必要的素质!

    当然,逆向投资的还有股神巴菲特,有着“当别人恐慌时贪婪”的经典名言,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中也处处暗含着“逆向投资”思维。

    3

    价值发现,是逆向投资者的一种与生俱来的素质。凑热闹、随大流的人,都是潜意识里默认自己没有价值发现能力的人。

    中秋、国庆又快到了,很多人都在规划一家的出行。可是,我们出去旅游,那些越是有名的旅游景点,越是让你失望:东西贼贵,服务缩水,想去看海的人看人海,想去拍照的被挤成照片……武财人最不喜欢去人多的地方,从投资角度看,这些都是被包装出来、过度高估的地方,会去找一些人少景美的地方。

    寻找人少景美的地方,其实就是一种价值发现。价值发现,是逆向投资者的一种与生俱来的素质、思维习惯。在投资上凑热闹、随大流的人,都是潜意识里默认自己没有价值发现能力的人。

    我们可以从人气来判断一个餐厅的性价比,因为这个很容易判断,即使不是资深吃货也能一眼就看出来,我们也可以从老太太排长队去判断一种菜的性价比,也可以从国外代购们扫货来判断一种商品的性价比。

    我们在消费上总结了各种攻略,然而,投资不适用。我们平时都觉得人多的地方有安全感,然而,股市不是。股票市场是专门针对人性的弱点设计的。

    邓普顿说,如果10个医生告诉你吃什么药,那么最好还是吃这种药。如果10个工程师一致同意用某种设计建造大桥,当然这就是正确的建造方式。但是,如果是10个投资分析师告诉你买某只股票,也许这是错误的。这并不表示这些证券分析师不够聪明。买卖的实质是,如果每个人试图购买某个证券,那么价格早就接近顶部了。因为价格上升的原因就是人们越来越多地买进,所以当你听到几乎所有人都在推荐某个投资的时候,最好远离。

    2000年大牛市,互联网概念股海虹控股和聚友网络,如今连公司都不存在了;

    2007年大牛市,券商和有色等周期行业一飞冲天,之后就是集体沉寂了十年;

    2015年大牛市,爆炒的并购重组+高送转+小市值,留给我们的也是十年的沉寂,看看当时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

    借币圈“教父”李笑来的那句名言总结:SB的共识也是共识。也有利用的价值。

    凡是价值发掘过度、爆炒过度的板块和公司,我们至少10年都不能碰,就是万科和贵州茅台这样的价值股也不能幸免,坚决不要碰。而如今,对于逆向投资者来说,凡是已经10年都没有被炒作的板块和公司,坚决要重点关注!

    股民其实都是二道贩子,我们要学习沃尔玛的经营之道,买的便宜才能卖的便宜。

    便宜的概念,其实也不是这个公司PE和PB有多低,而是他的价值被市场暂时忽略了。对于一些优秀上市公司而言,他股价50块的时候和10块的时候,公司没有任何变化,他还是他,还是原来的他,变化的只不过是市场对他的关注度、价值发掘和重新包装,从灰姑娘到公主,只不过多穿了一双水晶鞋而已。

    逆向投资,真的是不需要和太多人交流,我们必须远离喧嚣、远离各种无效信息。邓普顿选择不在华尔街办公,而是巴哈马的拿骚,巴菲特选择在小城奥巴哈……有一种听来很矛盾的说法,投资成功的秘密,是远离投资。每天出去逛逛走走,从生活的各个角度去感悟投资,从生活的各个角落去发现价值,从生活的每个细节去锻炼自律,是逆向投资者们一生要做的功课。

    文:驱动中国   亲民投资网(http://www.touziqin.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