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利润创单季新高,网易有道用实力代言“AI+”?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尔街那点事儿   2024-03-09/16:57
    • 正文

    2月,Open AI发布的首个文生视频模型Sora一鸣惊人。但在AI时代的历史长河里,一夜成名的技术并不稀有,从ChatGPT到Sora,仅用时16个月,而“AI+”的战火也从千模大战蔓延至各个细分板块中。

    时至今日,这股“燎原之火”已经扩散到教育板块。近日,网易有道发布了2023年Q4财报暨全年财报,多个业务线大涨的背后就藏着AI这只“无形的操盘手”。探其原委,网易有道究竟是如何运用这项“隐藏技能”的?

    多线业务表现强劲,AI成最强助力

    2023年,网易有道基本面明显走强。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网易有道实现总净收入54亿,同比增长7.5%,全年经营亏损同比收窄39.8%;同时,四季度实现经营利润7628.3万,同比增长达209.2%,创下单季新高。

    同时,政策面的改善、教育行业的回暖也为网易有道带来新的增量。2月8日,教育部公布了《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意在取消除K9学科培训以外业态的培训时长/时段硬性规定,增加了鼓励引入高质量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参与学校课后服务的表述。

    不久前发布业绩的高途,2023财年收入同比增18.5%;学而思2024财年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41.3%,这预示着教育行业已经开始回暖。

    其他业务方面,智能硬件业务相比“黑马”广告则稍显黯淡。财报数据显示,2023全年,其净收入达到9.092亿元人民币,占比27.6%,较2022年有所下滑。

    从2023全年来看,电子消费行业并未出现明显转机,主要的几大消费电子终端产品销量均出现下滑。IDC数据显示,2023年Q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2.7亿部,同比下降14.5%。

    受累于消费电子下行,叠加渠道整顿的原因,有道该业务板块也面临压力;另一方面,大模型学习机的内卷,以及功能同质化也使得销量难有突破。

    随着AI的加速渗透,人工智能的应用或将成为硬件产品打破同质化的关键。例如,有道词典的关键功能AIBox便带动三个季度整体订阅费用增长超100%。同时,对设备及应用功能的开发与探索,也可以不局限于人工智能诊断、人工智能辅导以及个性化练习等。

    因此,围绕使用场景设计特定功能或应用,可以充分发挥大模型的包容性和创造性,从而提升用户粘性,提升产品的价值上限。

    开源模型大爆发,网易有道凭借“AI+”能走多远?

    2023年,大语言模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也迎来开源大模型的爆发。

    近期,文生视频模型Sora的爆火,意味着AI“爆改”正在各个行业加速上演。截至2023年10月,国内拥有10亿参数规模以上大模型的厂商及高校院所达到了254家,涉及行业包含金融、通信、医疗、教育、旅游等。

    可见,未来的AI角力的关键不在于大模型本身如何,而是谁能够利用大模型结合自己的业务和场景,并训练出自身所需的功能。

    对此,网易有道CEO周枫表示,“网易有道将继续利用AI技术优势,不断升级 ’子曰’ 教育大模型,进一步挖掘大模型在教育及广告领域的应用场景,加速产品及应用的落地,努力更好的帮助用户提升学习、工作效率。”

    目前,网易有道在教育和广告领域均已取得显著成果。

    就学习和教育而言,最重要的除了学习动机之外,学习本身它还是一项高强度的脑力加体力劳动。因此,人工智能融入教育行业、融入课程的核心在于提升学习效果和增强生产效率。

    围绕着效果和效率两大关键词,网易有道不仅率先跑通了“AI+教育”的商业模式,还围绕各大细分的教育场景为使用者减负。同时,现有产品在各细分场景中的应用也初见成效。

    此前,子曰大模型2.0全面升级了口语对话能力、知识问答能力、文字处理能力等,为新应用落地打下了良好基础。基于“子曰”大模型开发的小P老师和虚拟口语老师Hi Echo 2.0,自落地后也展现了超强的用户吸附能力。

    而广告业务也受益于人工智能的加持,取得了高于行业水平的增速。QuestMobile 1月研究数据显示,2023年四季度,我国互联网广告业务同比增长9.8%,网易有道Q4广告业务同比增速高达96.9%,近乎行业大盘增速的10倍。

    互联网广告市场竞争的关键就在于效率。相应的,这也在考验平台能否精准触达用户、缩短转化链路。

    有道广告业务属于效果广告,一部分是自有流量,一部分为第三方,这类广告平台业务在投放效率上具备优势。

    目前,行业也处在RTA效果广告转型时期。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效果广告费用分配占比首次超过品牌广告,且预计2023年占比将持续提升2%,达到53%。广告主正在调整品效结构,增加效果广告投入。这有道来说是个机会。

    与此同时,AI技术的融合进一步优化了广告的投放精准性。据官方透露,网易有道于2023年升级了RTA(实时竞价广告)技术,精细化投放再上个台阶。

    此外,有道广告业务的成本端也得到较大程度的优化。据悉,网易有道“瑶光AI创意引擎”用AI素材+数字人直播将广告制作时间压缩80%,部分广告成本则降低90%。

    对比百度来看,其AI广告也重在效率,百度利用大模型的生成能力,为客户提供了“轻舸”平台,可以快速制作和投放广告。

    据介绍,该平台平均创编时间缩短至5分钟,平均转化量也提升了10%。以IT专业教育公司达内教育为例,在使用AI新功能后,转化率提升23.3%,ROI(投资回报率)提升22.7%,说明广告效果更好,投入收益比更低。

    因此,未来AI广告在效率上的“竞速”将决定他们能走多远,而网易有道已经率先开启了这一轮的加速。

    结语

    2023年,网易有道充分利用“AI+”的包容性和想象力,使得多板块业绩均取得优异表现。这其中,广告业务受益尤其明显,而教育和智能硬件板块的高速增长何时到来,还需看网易有道具体将如何突破同质化封锁。

    随着“AI+”应用的逐渐蔓延,各细分领域都将充斥人工智能的身影。网易有道的“AI+落地场景”能激起多大的浪花,交给时间为我们揭晓。

    作者:琴声奏响时

    来源:美股研究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