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清洁赛道变量,品牌突围要抓住怎样的锚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松果财经   2024-03-08/17:27
    • 正文

    而用户端具体可感的产品功能体验,也是技术积累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添可已累计申请1679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申请805项,PCT及境外专利累计申请143项;累计获得授权专利779项,其中发明授权187项,境外授权34项。

    总体来看,清洁电器赛道的品牌突围,需改变技术研发的保守性,用前瞻性的眼光大胆创新,才能掌握在竞争和发展中的主动权。再从添可等头部品牌的发展脉络来看,清洁电器品牌的成功密码,也不止于科技创新,贯穿科技创新全流程的对于用户需求的持续深入洞察,同样不可或缺。

    跨品类创新的生态成功,需以用户思维为指引?

    用户需求洞察,对于科技品牌而言至关重要。

    具体而言,大众通常对于“科技能做什么”这一问题的认知较浅,相关品牌若想更大程度占领用户心智,并构筑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其实就需要洞察用户都并未意识到的潜在需求。正如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所言,“人们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你展示给他们”。

    从这一点来看,添可等品牌能取得发展成果,一定程度也受到自身的市场需求洞察能力驱动。比如,添可、追觅科技、石头科技等品牌入局洗地机市场,主要是基于“懒人经济”下中国家庭的深度清洁需求。

    据了解,我国只有极小一部分家庭会选择铺地毯(中研网数据显示,我国家用地毯市占率只有20.31%),大部分家庭住房的地面材质是瓷砖、木材,这种情况下,用户若想要进行有效、彻底的地面清洁,仅靠单一的吸尘器或者扫地机器人显然难以实现,而多效合一的洗地机的出现,无疑契合了实际场景需要。添可等品牌的洗地机产品研发也是由此开始。

    而现在,随着家电市场渐成红海,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单一功能的家电产品,而是追求高效、便捷与人性化的全方位产品生态体验。

    在此背景下,清洁电器品牌不断丰富产品线,如追觅科技已形成覆盖智能洗地机、扫地机器人、手持吸尘器、高速吹风机、mini洗烘一体机等产品的发展矩阵,而添可的跨步则更大,其由智能清洁赛道切入数字美味赛道,打造智能料理机食万,从市场需求来看,这或许是对于风口的又一次捕捉。

    可以看到,当前智能烹饪赛道仍是一片蓝海。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烹饪机器人零售额规模为2.2亿元,零售额同比增长27.8%,零售量更是同比增长60%,加速起飞的态势颇为明显。

    行业加速起飞的背后,其实是主流消费群体的代际迁移。《2022年中国家电消费人群洞察报告》显示,智能家电消费群体集中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以25-34岁年龄层为主。

    具体在厨房家电上,这一消费群体可大致分为两类:其一是精致妈妈,希望做饭既能解放自己的双手,又能保证健康、营养、种类丰富;其二是中产白领及厨房小白,他们的诉求更强烈,希望实现全程智能烹饪,轻松秒变大厨。这两大群体共同支撑起了烹饪机器人行业诱人的想象空间。

    但对于时代变迁及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通常只是品牌选择切入赛道的大背景,能够预见风口并不意味着能够抓住风口。从自身禀赋来看,添可从清洁领域阔步跨界烹饪领域,其底气或许在于经过实战验证的产品力,这从食万的产品路径可见一斑。

    现阶段,市面上的烹饪机器人大致可分为三种路线,一类以外资品牌为代表,更侧重于西式面点烘焙,另一类以苏泊尔等传统厨电品牌为代表,主打引导式烹饪,第三类以添可食万为代表,致力于通过技术手段,最大程度帮助消费者解放双手,最终真正实现自动烹饪。

    这也是技术积淀的选择。如前所述,添可已经具备较为丰富的专利成果,在烹饪智能化及控制精细化等方面,其也在加速布局,截至2022年11月,提交的相关专利申请已达148项。

    不过,掌握了技术并不意味着就能做出爆款产品,如何让技术恰到好处地落地,需要的则是一套行之有效的产品方法论。

    添可的方法论,按照其CEO冷泠的总结,就是“工程师思维”:通过数字化、标准化的方式,将中餐复杂的烹饪过程解构为火候控制、翻炒、投料等多个纬度,并转化为一张张立体化的工程数据包图纸。

    在这样的方法论指引下,此前困扰用户最大的痛点——名为烹饪机器人,但智能化程度欠缺,备菜、炒菜、温控等流程仍然需要人工参与,已经逐渐得到解决。

    以食万3.0 Pro智能料理机为例,该产品实现了全流程的操作闭环,烹饪过程中,洗菜、切菜、加料、炒菜,甚至洗锅自清洁等环节,基本都可以智能化完成。

    因此,添可从家居清洁到数字美味,尽管就具体场景来看似乎是充满挑战性的跨界,但拆解来看,也符合品牌一贯的打法,即以前瞻性眼光持续洞察潜在的用户需求,然后通过紧贴用户思维的技术创新,破解产品痛点、满足市场需求。

    再放大来看,虽然清洁电器行业整体的竞争日益白热化,但企业若基于持续的技术创新、需求洞察,仍可从存量中开拓出增量,最终成就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坚白

    来源:松果财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