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PC ,AI的“iPhone时刻”要来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松果财经   2024-01-31/09:17
    • 正文

    AI技术浪潮持续翻涌的背景下,近段时间,不断有声音强调“2024年将是AIPC元年”。

    为了奔赴这一可以预见的未来,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也“干劲十足”。品牌商方面,2024年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联想携40多款基于人工智能的全新设备与解决方案亮相;供应商方面,英特尔启动“AIPC加速计划”、高通推出专为AI研发的PC芯片骁龙X Elite……

    然而,尽管业界对AIPC抱有极高的期待,市场对其实际效果和落地难度仍存在质疑。一些专家指出,AIPC的实现难度较大,需要克服诸多技术难题。同时,由于AIPC技术的应用涉及到伦理、法律等方面的问题,因此需要更加谨慎地考虑其应用场景和范围。

    这种情况下,AIPC的发展空间如何真正打开?

    PC行业沉寂许久,AI大模型掀起波澜

    尽管PC目前在专业工作领域拥有极大的不可替代性,但作为一个已有二十余年历史的产业,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以及大众用户的注意力转移,PC市场日渐落寞已是不争的事实。

    Canalys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PC出货量为2.47亿台,同比下跌12.9%。2022年一季度以来,全球PC出货量已连续七个季度同比下滑。

    图源:IDC

    整体而言,随着相关技术逐步成熟,AIPC确实将迎来属于自己的“寒武纪”时刻。IDC数据显示,预计2024年,AIPC在中国的渗透率为55%,2027年将增长至85%,三年时间增长3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得益于AIPC带来的换新需求,PC行业未来还将摆脱负增长泥潭,走出“微笑曲线”。IDC数据显示,预计2024年,中国PC市场出货量将同比增长3.8%。

    但机遇与挑战并存。目前来看,AIPC还处于概念阶段,还需跨越不少关卡。

    AIPC普及难,终端厂商需构筑闭环生态

    整体来看,PC厂商以及调研机构对AIPC的展望,均基于理想状态下的成熟产品。然而现实是,目前AIPC产业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相关产品并不十分成熟,或与消费者的需求存在极大错位。

    2023年末,联想联合IDC发布的《AIPC产业(中国)白皮书》提出了明确的AIPC概念,认为AIPC要包含自然语音交互的个人智能体、内嵌个人大模型、标配本地混合AI算力、开放的AI应用生态、设备级个人数据及隐私安全保护五大关键特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五大方面其实还有不小的优化空间。比如,大模型方面, Anthropic联合创始人兼总裁Daniela Amodei曾表示:“如今没有一种模型不会产生幻觉。”若用户对内容的精度和质量要求极高,将很难容忍AI大模型的固有缺陷。

    另一方面,从硬件的维度来看,国海证券曾针对AIPC发表过研报称,目前PC和手机的内存相对较小,对大模型的承载能力有限,而大模型又是达到一定参数量级才会有智能的涌现,因而为了使大模型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一方面需要对模型进行裁剪和量化,另一方面也需要拔高设备的内存配置,使其在存储、传输和计算方面更加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内存的增大和额外的Al 计算能力芯片,AIPC产品的价格势必会提升,这也会使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

    综合来看,AIPC仍处于一个早期发展情况,并不能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工作生活需求,规模化应用更无从谈起。这一阶段正如新能源汽车最初诞生时,因自身技术不足而难以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并且成本颇高,相关产品规模化落地进程缓慢。但是近几年,在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新能源汽车产品愈发成熟,据乘联会数据,2023年新能源车全年渗透率35.7%,提升8.1个百分点。

    由此可推,AIPC面临的困局,并不能靠产业链的某一个环节或企业独立解决,而是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通力合作。

    而站在台前的往往是品牌商,AIPC真正价值也是在品牌销售端展现。换言之,在AIPC产业链中,品牌商占据主导,为了打造一款有价值的产品,进一步创造营收,无疑需要走上打通上下游,构建一个完整的AIPC生态的道路。

    在这方面,联想等品牌也已经做出积极尝试。比如,过去多年,联想和上游算力提供商都保持密切合作。2023年10月举办的2023 联想Tech World创新科技大会上,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AMD董事长兼CEO苏姿丰等,就宣布和联想共同推动AI普惠计划。

    除此之外,联想还在致力于携手业界众多AI应用开发者共建开放的AI应用生态。如和阿里千问、思谋通用大模型合作开发本地大模型,并与百度文心一言、MiniMax等多家云端大模型成为战略伙伴关系。

    总体而言,现阶段AIPC的产品价值还有待释放。但不可否认,用户对于应用AI技术提高自己工作、生活效率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AIPC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部分需求;另一方面,任何划时代的终端都是从不成熟走向成熟,首批划时代终端很大程度上承担了教育市场的任务。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以联想为代表的PC厂商深耕AIPC上下游产业链,持续增强规模效应,PC产业或将迎来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

    作者:无字

    来源:松果财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