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攻占市场,小米前三季度出货量第一含金量高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3-11-15/09:34
    • 正文

    【蓝科技观察】近日,小米官方发布消息:小米电视在2023年1-9月份的累计出货量位居中国第一。

    如果单纯从出货量看,这对小米而言是个好消息。然而,小米电视最显著的价格是驱动特征,不能代表中国智能制造,更不能代表中国彩电业站在世界前沿。

    小米电视给外界的标签等同于低价。一分为二地看,小米电视的低价对于大屏电视的普及起到了带头作用,起到了普惠作用,这是值得肯定的。

    但在彩电行业向高端大屏发展的趋势下,小米低价策略正承受前所未有的高压。

    首先,1-10月低价彩电同比下降幅度最大,表明价格驱动逐渐失灵。

    根据奥维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彩电均价在1000-1999元区间的行业占比17.6%,但同比降幅最大,同比下降5.04%;其次是价格为3000-3999元区间,行业占比11.99%,同比下降3.23%,下降幅度排在第二位。而价格在4000-4999元区间行业占19.3%,同比增长4.59%;价格在6000-6999元区间的,行业占比17.49%,同比增长4.47%。

    同期,小米电视均价为1831元,销量市占比为17.78%,同比增长0.79%

    在1-10月均价TOP20排名中,小米倒数第三,酷开以均价1166元倒数第二,乐华562元均价排名倒数第一。

    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价格仍是市场扩容的利器。仍有相当一部分人群偏爱价格驱动。

    不过,从趋势上看,增长空间最大的则是中高端品牌增速明显。这对小米电视来说,转向高端或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其次,高端用户更看重品质驱动,是高端大屏的主力军。

    市场趋势表明,高端大屏是很多追求品质生活消费者的首选。奥维数据显示,1-10月份,60-69寸电视销量,行业占25.61%,均价为4911元;70-79寸电视销量行业占比25.11%,均价7290元。这表明,60寸以上高端、高品质大屏电视已经占据绝对的半壁江山,正在形成引领之势。

    长期来看,当消费升级、品质生活已经成为必然,价格驱动可能会遭到市场反噬。或者说,这一类的产品只能走低端路线,想在中高端渗透则会有一定的难度。

    当用户的潜意识里把小米的低价当成一种标签,这对小米电视向高端渗透是有阻碍的。

    其实高端用户更加看重品质驱动,这正是高端大屏电视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

    第三,海外市场小米也是以价格换市场,不能代表中国彩电业。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小米电视的打法如出一辙,全靠价格打市场。真正在国际上叫得响的中国品牌,还是海信和TCL能代表中国彩电业。

    当海信以激光显示技术、芯片、最具智能化和最好的画质推向市场,成为全球销量第二;当TCL手握液晶面板生产线,新品不断迭代加速时,外界对他们的评价是,海信TCL才是中国彩电的标签。通过输出品牌、技术和标准,在全球树立话语权。

    而对小米的评价则是价格极具竞争优势,但在核心技术等方面,外界的印象似乎是一片空白。

    不是小米电视做得不好,而是当初的定位就决定了小米电视的高度和上限。坦率地说,小米电视价格驱动的优势,就是在全球拉低了均价,确实能让很多人买得起电视。但从高端智能制造、用技术定义话语权的角度看,小米电视还远远不够。

    其实,彩电产业的发展不可能全部是低端产品,更不可能全部是高端产品,百花齐放才能满足千人千面的诉求。

    从小米电视的表现看消费环境的变化,表明价格驱动型用户在线上占据更大的比重,而品质驱动型用户则更会把场景体验、技术创新放在首位。

    用销量衡量小米电视是阶段性的成功。用技术和标准衡量小米电视,那么其是欠缺的。真正的含金量,是输出技术、输出标准、输出品牌和输出模式,小米电视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