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芯片市场要下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半导体产业纵横   2023-11-09/09:09
    • 正文

    10月31日,车用芯片大厂安森美半导体(Onsemi)宣布裁员近900人,这一消息在业界引起了波澜。在全球市场一片低迷的大环境下,汽车及相关芯片市场还算是不错的,安森美的大规模裁员来的有些突然。

    据悉,安森美今年已经解雇了1360名员工,预计营收为19.5亿-20.5亿美元,低于预期的 21.8亿美元,预计第四季度业绩也是不温不火。

    安森美首席执行官Hassane El-Khoury说:“我们开始看到一些疲软的情况,欧洲一级客户正在处理库存,并且由于高利率,汽车需求的风险不断增加。”

    El-Khoury还表示,该公司仍看好电动汽车市场需求增长,但速度会放缓。此次裁员,是该公司战略转变的一部分,旨在制造利润更高的芯片,并通过外包其它芯片来降低成本。

    汽车芯片市场短期振荡

    从2020年11月开始,全球汽车芯片全面缺货,一直到2023年初,依然如此,当人们依然看好未来的汽车芯片市场时,今年4月,摩根士丹利(大摩)则发出了预警,汽车芯片市场下行风险大增,特别是车用MOSFET需求疲软,而且,车用电源管理IC厂商逐渐丧失定价能力。当时,台积电表示,汽车芯片需求虽稳健,但下半年将转弱,力积电也表示,车用MOSFET和IGBT需求在下滑。

    与其它应用市场相比,特别是手机和PC市场,汽车芯片市场在2023年会呈现出健康增长状态,下图所示为Semiconductor Intelligence(SI)给出的手机、PC和汽车整机市场的统计和预测情况,估计2023年汽车芯片市场将增长14%。

    来源:HIS,平安证券研究所

    今年7月,台积电欧洲总经理Paul de Bot表示,长期以来,汽车芯片一直被认为是制程技术落后者,几乎成了成熟工艺代名词,不过,汽车芯片在2022年已经开始使用5nm工艺,而这距离5nm制程节点开始量产仅两年时间,发展速度很快。在此基础上,台积电计划在2024年推出业界第一款基于3nm制程的汽车芯片平台N3AE,预计2025年可实现3nm汽车芯片的量产。

    在此趋势下,高通、英伟达、联发科等公司的高效能汽车芯片陆续问世,其中,联发科可能是第一个尝鲜的,该公司计划推出采用3nm制程的天玑汽车平台。汽车芯片公司的产品规划表明,先进制程汽车芯片开始快速迭代。

    软件定义汽车

    传统燃油车是以硬件为中心,并由多个模组构成(最多会超过200个),不利于持续拓展,未来,汽车会用软件定义功能,大幅减少硬件使用量,例如,以往整车3公里长的线材,可以精简至1.5公里,模组也能减少至30个左右,这样就大幅降低了硬件成本和汽车重量。另外,通过OTA(Over The Air)就可以远程更新信息或优化控制系统,非常便捷。

    所谓软件定义汽车(SDV,Software Defined Vehicle),是指汽车大部分的操作,都能通过软件进行管理,依靠软件创造全新车载体验和功能,并通过无线方式(OTA)进行功能更新,并提供各种服务。

    展望未来,汽车生态系统将会发生很大变化。以往,车厂订出规格,由Tier1供应商提供,在疫情之后,车厂希望缩短与供应链的距离,改为由车厂主导供应链,目前,越来越多的车厂与汽车芯片厂商直接沟通,有的还形成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英伟达、意法半导体都在这样做,与车厂合作开发芯片,在这个过程中,车厂可以进一步掌握软件定义汽车技术,同时深度参与汽车芯片研发和应用规划。预计SDV最快于2026~2027年普及,到2030年,所有中高端汽车都将采用SDV。

    对全文做一下总结,2023年,特别是下半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增长放缓,这对部分厂商造成了一些短期影响,但从长期发展来看,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新技术应用,汽车芯片都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