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长安 还能刚多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uto芯球   2023-11-06/09:27
    • 正文

    文 | AUTO芯球

    作者 | April叶

    在很多年轻人眼里,和BBA和特斯拉比起来,长安汽车或许不那么起眼。但就是这个车企在去年刚度过了它的160岁生日,论年龄,他起家比奔驰、凯迪拉克还老。论资历它做车比特斯拉、比亚迪还早。

    一、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么个现象啊。近几年汽车的款式是层出不穷,整个车圈就像一个大杂烩,十年前在街上看到车起码还能认出七八辆自己认识的。现在呢?长着咱都不认识的模样。

    谁让汽车圈越来越卷呢?各大厂商为了不被对手卷入车底,要么卷自己、卷续航、卷配置卷价格、要么卷友商。什么站你家车顶、举报友商垄断,在你家展台旁边发冰淇淋,有什么科技就用什么狠活。

    而在车圈都忙着内卷互掀老底的时候,小鹏请来林志颖做代言人。让大家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孙子兵法。这一系列操作下来广大吃瓜群众过足了瓜瘾,但国内的汽车厂商们,谁能说扒了对方的老底,自己就能变好呢?

    你看长安和吉利,当时撕得不可开交,最后依旧重归于好,还签署了战略合作。要说长安这个牌子,也是个神奇的品牌。长安汽车在我国已经有160多年历史,它的发展背后,是我国汽车工业百年发展史。

    长安汽车的前身是上海洋炮局,作为我国近代史上第一家工业企业。它是在李鸿章授命下和英国人合资于1862年创办。一年后上海洋炮局迁往苏州更名苏州洋炮局。也是在同年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在大洋彼岸诞生。

    但直到1957年长安才开始踏足汽车领域。当时国内正热火朝天搞生产,恨不得一天等于20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刚改名为国营长安机器制造厂的长安,开始了轰轰烈烈的造车之路。

    高层在1991年视察上海大众时,曾说“如果不是改革开放,我们生产的汽车还会用锤子敲敲打打。”而长安的第一辆车正是用锤子敲出来的。

    当时厂里的工作人员在没有任何经验情况下,以手头仅有的一辆CJ-5吉普车为参照物,用仿造+改造的方式一锤子一榔头,终于在1958年“敲打”出了国内第一批可量产的吉普车,命名为“长江牌46型越野吉普车”。

    一年后,20辆长江牌普吉车,出现在国庆十年大阅兵上。据说“长江牌”这名字,借鉴了“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这句诗。以长江为名,展示长安“不惧艰险前途广阔”一往无前的志向。

    当然这确实是一辆“一往无前”的车,因为它没有倒档只能往前开。不过那时候,它还没有飞入寻常百姓家。20世纪80年代,为了适应改开后的新形势,长安顺势而为,开始从军工转向民用。

    但和其他企业一样要转型,必须经历阵痛。长安转型的第一个阵痛,就是没能找到转型的参考车。直到1981年长安职工在广州参加广交会时,看到了铃木微型卡车。长安便决定学习铃木做微型车。

    但马上第二个阵痛就来了,当时厂里很多职工并不理解微车项目。很多中下层普通工人甚至觉得这是吃饱了撑得没事干。为了说服员工,长安只能请来时任重庆计委副主任陈之惠给大伙做思想工作。

    长安以为有了人和就能顺利造车了。但很快第三个阵痛又来了。厂里的技师和工人们在拆解了两台铃木微卡零件之后,发现以长安当时的技术很难仿造。眼看转型就要失败长安做了改变命运的决定——和铃木合作。

    但很快,傲慢且小家子气的铃木,成了长安转型的第四个阵痛。铃木对长安抛出的合作橄榄枝一开始嗤之以鼻,在长安不断的洽谈下铃木才答应。不过前提是长安必须先独立组装2台样车,成功就合作,失败就滚蛋。

    二、

    铃木想让长安知难而退,因为在那时铃木车用的零件,很多国内都没有。但明显它低估了长安的实力。没有的零件,长安一边自己加工,一边派人跑全国各地去搜寻能用的。而一些更复杂的零件,长安用了祖传的方法——一锤子一锤子敲出来。

    同时期的大洋彼岸,马斯克正靠着自己设计的太空游戏软件,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国内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刚考入位于中南矿冶学院(中南大学),攻读冶金物理化学系。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4年长安终于将两台样车独立组装了出来,成功拿到了铃木授权,开始了它的第一次创业。那年年底第一批长安牌微型载重汽车正式下线,也把我国汽车工业拉进了微车时代。

    虽然铃木答应长安会帮它做大做强,但事实却是这只是铃木画的一张饼。因为除重庆长安外,铃木又将它家奥拓车的生产版权,授权给了湖南江南、吉林江北和西安秦川,加上它自身,脚踏5条船的铃木,根本不能给长安全部支持。

    多年后,西安奥拓改产福莱尔卖身电池大王比亚迪,江南江北奥拓奄奄一息,活下来的只有长安奥拓。但当时这情况也让长安认识到,不能把合资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它开始向福特、马自达等其他汽车品牌寻求合作。

    长安一度成为合资品牌最多的车企,其中最成功的当属和福特的合作。巅峰时期,长安福特对集团的利润贡献一度接近90%。2016年销量更是达到95.7万辆,长安福特也被称为长安的“现金奶牛”。

    比起其他品牌合资车,长安合资车价格并不贵。长安铃木甚至只要4-7万合资+低价,一推出便广受市场欢迎。这也让长安的营收,从不足23亿狂飙到超350亿,一举超过当时中国汽车三大集团之一的东风,跻身为国内四大车企。

    在长安风风火火搞合资的时候,其他老牌车企。如吉利、长城等,却开始走上自主品牌道路。虽然早在2003年,和福特合资的时候,长安也开始了从商用车转向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的“第二次创业”。但当时在合资车的光环下,长安自主乘用车并没有得到太多关注。

    一直以来,靠合资车和自主品牌两条腿走路的长安。或许自己也想不到,曾因合资车而被忽视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有一天能逆袭成参天大树。而“现金奶牛”合资车,很快就威风扫地变成了“现金碎钞机”。2017年850次的投诉记录,让它“荣登”消费者协会“黑榜榜首”。

    也是在这一年,自主品牌车迎来黄金年代。吉利全年卖出120多万辆,成为当年自主品牌销冠。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也达到了106万。合资车长安福特却意外爆冷,只卖了80多万辆。长安铃木更,惨全年销量只有8万多辆。

    三、

    这并不让人惊奇,国产汽车的崛起,合资企业“躺着赚钱”的时代必将过去。从2015年到2017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比,就已经连续三年增长。而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在2016年就成为了当年的自主品牌车销冠。

    其实早在2009年,长安汽车就以142.5万辆的自主产销量,成为国内首家产销过百万辆的车企。2015年随着第100万辆乘用车下线,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年度销量突破100万大关。由此长安创下了我国汽车工业史上首个”双百万“记录。

    而在长安之前,只有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和北京现代这四家合资品牌,创造过产销双百的神话。但没有一家像长安这样快,连最快的北京现代也用了11年时间。而长安从2006年首款乘用车奔奔上市,到2015年产销破百万,仅用了9年时间。

    “城头变幻大王旗,各领风骚三百年”,当我们把视野扩到国内整个汽车工业,合资品牌在下探、自主品牌在突围,两者从泾渭分明到短兵相接,而国内车企弯道超车的重任,就落到了新能源车上。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长安也明白危机之中蕴藏转机,在新能源车领域,长安不仅推出了“深蓝汽车”,还和华为、宁德时代合作,推出了针对高端市场的阿维塔。

    但做油车数一数二的长安,做电车却还差一口气。深蓝被质疑“油改电”,最后只能靠降价维持销量。定位高端市场的阿维塔,也陷入了“卖不动”的尴尬局面。

    或许这和开头说的,长安被看作是低端车有关。虽然长安自主品牌占比达到80%,但大部分仍是低端车,竞争力不强。

    虽然长安已开始布局高端市场,在智能化和新能源领域分别提出了“北斗天枢”和“香格里拉”计划,但真正让消费者买账的,还得回归到自主研发实力。

    虽然现在还不能确定,新能源车能否在长安汽车的功劳簿上再添一笔。但有自主品牌成功在先,加上百年车企深厚的研发底子,未来汽车行业的胜负也未可知。

    从1862年至今,经历了洋务运动、抗日战争的长安,成长于新中国,起飞于改革开放一代代长安人的努力造就了今日百年长安。我国汽车工业,也正是有一代代人的专研和付出,才有了今日汽车大国风范。在迈向汽车强国的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给国产汽车以信心和支持。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聚焦智能汽车,助力关键决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