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界的泼天富贵,赛力斯接得住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uto芯球   2023-11-06/09:27
    • 正文

    文 | AUTO芯球

    作者 | April叶

    国货品牌泼天的富贵轮流转,这回终于轮到赛力斯了。要说这段时间车圈关注度最高的车,必然是新款问界M7。

    这几年问界的命运是真的有点坎坷,原以为有华为做“靠山”问界会出道即巅峰。但没想到去年因为一句“华为坚决不造车”销量暴跌。今年8月交付量问界只有5018辆,同期的理想却交付34914辆。虽然两个造车新势力,都是当月第一。但一个是正数第一,一个是倒数第一。

    原以为问界就这样被理想“打残”,但没想到到了9月,问界销量突然暴涨,一天卖出 7000 台,上市25天首销大定5万台。连锋芒毕露的理想都不敢直面它的锋芒。

    仅仅两个月从销量暴跌到暴涨,问界算是体验了一把什么叫“昨天还在ICU,今天就上KTV”。连问界原生代言人余承东都忍不住感慨“起死回生,真不容易”。

    但对问界来说更不容易的是“起死回生”之后,如何在早已硝烟弥漫的新能源战场活下去,并活得越来越好?

    问界起死回生,理想最慌

    问界“起死回生”,最紧张的可能就是理想了,据某市场调研结果显示,进4S店咨询问界M7的人里10个,有6个对标的都是理想L7/L8。不少人看完问界和理想最终还是选择了问界,你说理想能不慌吗?

    要知道在新势力车企里,理想算是最敢说的那个。不仅因为它家创始人和马斯克一样都是“嘴炮王者”敢怼人,更因为它家车的销量,在新势力一票车企里遥遥领先。

    有销量做底气李想怼起人来也是毫不客气。在微博上他敢拳打蓝山,说“蓝山什么的随便搞我们根本不在意”,也敢脚踢蔚来嘲讽蔚来只是个“二线”。

    但唯独对问界他却异常“绅士”。老款问界M7交付的第二个月理想遭遇崩盘式交付。在和问界M7对垒中惨败后李想不但没喷问界,反而直接承认“问界M7的发布和操盘直接把理想ONE打残了”。

    他说“我们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强的对手,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毫无还手之力,HW(华为)的超强能力直接让理想ONE的销售崩盘提前停产,一个季度就亏损了十几亿,团队都被打残了……”

    李想不但捧问界更想学问界,在内部最新的秋季战略会上,李想直接把华为定为公司第一竞争对手。要知道之前理想“承认”的对手里,第一是比亚迪,第二是特斯拉。但现在新款问界M7让理想更头疼。因为这次问界不但把理想打痛了,更把理想打醒了。

    在问界身上理想看到了自己未来5年,甚至10年发展问题的答案。包括高阶智驾、智能座舱技术和代表未来趋势的车机一体系统等。看到新款问界M7理想才发现,自己比别人晚了一步。包括李想自己也在战略会上反思,理想汽车的智驾全力投入晚了半年。

    结果就是这些东西,新款问界M7已经拥有。但理想汽车却不能在短期内实现。当然头疼了。虽然我们还不知道新款问界M7,是不是会再次“打残”理想。但到现在面对问界,理想似乎依旧“毫无还手之力”。

    李想也知道现在和问界打,相当于“以己之短,攻人之长”大概率会失败。所以在市场战略上理想汽车决定暂避问界锋芒。比如在销售端之前理想汽车销售是主动拉问界M7做对比。现在却闭口不提问界如果有客户主动聊起,就拿明年的理想L6出来“挡枪”。

    现在看来理想“避战”是对的。毕竟最近的问界实在是凶猛。根据余承东亲自公布的数据截止10月7日10点问界新M7累计大定55506台,单日新增4197台。这距其正式上市才25天而且自9月12日上市以来,新M7累计大定超过6万辆。

    要知道大定和普通预定不一样,那5000块的定金哪怕之后车主反悔也是不能退的。光定金收入问界就到账2.5亿。

    更何况号称“1000 万以内最好SUV”的问界M9也马上要来了。问界高歌猛进的势头估计还得持续一段时间。不过爆单只是第一步,问界是否真的“起死回生”,关键还得看产能能不能跟上?

    销量大涨,赛力斯吃得消吗?

    毕竟汽车生产线复杂又漫长,其中一个环节出错整个产业链都会受影响。但提升产能可不是件容易事这事理想汽车最有体会。李想在今年8月份就曾说过理想汽车第三季度,“产能是唯一的瓶颈,且在本季度无解”。

    虽然表面上看提升产能,无非就是砸钱招人和扩建生产线的问题。但实际上更关键的还要看制造商和供应商,是否看好汽车品牌的未来。看好的自然愿意加大人力、财力去扩大生产。不看好的也就不会配合生产。

    所以啊现在的压力就来到了制造商赛力斯这边。赛力斯在重庆两江的4.0智慧工厂2019年正式投产,是按照工业4.0标准和工业互联网要求建造的,核心就是智能化。厂里不仅有超过1000名机器人协同合作,而且在关键工序上也实现了100%自动化。

    今年6月,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就曾去赛力斯工厂亲手“造”了一台车。从一块钢板到一台整车下线中间只有4个步骤,耗时不超过3分钟。大部分工作都是机器人来做的。数万平米的车间里只有不到60名工人。表面看着简单,背后其实都是“科技与狠活”,连见过大世面的小撒都忍不住直呼“这就叫智造”。

    高效率背后是赛力斯也够拼,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赛力斯汽车在AITO问界核心研发投入累计超120亿元,有3500多项核心技术专利和近300项发明专利。这些都是它牵手华为的底气,也是华为选择它的理由。

    所以啊“产能无解”这事,虽然让理想汽车头疼.但在问界身上大概率不会发生.早在今年5月AITO问界的第10万辆量产车就正式下线了,要知道对新造车企业来说“10万量级”可是一条生死线.只有达到这规模才算真正实现从0到1的跨越。

    这条路,特斯拉走了12年半,蔚来走了35个月,小鹏走了34个月,理想也走了23个月.但问界只用了15个月就完成了,这就是“问界速度”。

    到了9月份新款问界M7爆单之后呢,余承东更是亲自下场,到赛力斯工厂“拧螺丝”监督生产.而且为了确保按时交付,华为和赛力斯又给整条供应链投了10亿多资金进去,又增加了2万工人,工厂也新增了生产班次每天22小时连轴转。

    除了赛力斯,其它零部件供应商也在面对这“甜蜜的负担”.为了保证能按时交付,赛力斯已经要求一级零部件供应商们把供应能力从450台/天提高到750台/天.可能有人要问,3分钟生产一辆车,质量能保证吗?

    当然.这可不是我瞎说.不信你看第三方调查机构益普索IPSOS对数十个车型和汽车品牌调研后得出结果.在客观衡量消费者体验满意度的NPS(车主净推荐值)调查中,问界M5车主净推荐值高达86.4%排名第一。

    今年3月汽车之家发布《2022年乘用车新车质量报告》,在新车百车事故数(PPH)方面,AITO问界系列车型也以69的PPH值(problem per hundred 新车百车故障数,数值越小代表质量越好)位列新能源汽车品牌榜第一名,中国品牌汽车榜第二。

    从这份报告来看,在安全性这块问界可能比蔚小李、宝马、特斯拉等品牌更可靠.这里有人可能会有疑问了,不是说在去年中保研碰撞测试里,老款问界M7的A柱就疑似发生变形了吗?车都撞变形了,你怎么还说问界安全?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虽然当时问界M7的A柱发生了变形,但A柱变形≠A柱断裂.包括奥迪Q5L(2020款 40TFSI 荣享进取型)、理想one(2020款 增程6座版)、小鹏P5(2022款)这三辆车在25%偏置碰撞中,A柱也都发生了变形。

    连中保研也出来回应过说,A柱变形不能作为判断车辆好坏的标准.所以单凭这一点并不能说明问界质量不行.从后续中保研发布的结果,也可以看到问界M7还是取得了GGGM的测试评级。

    先给大家科普下哈,评级高低顺序为G(优秀)>A(良好)>M(一般)>P(较差)问界M7在车内成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这几块,全部获得了G(优秀).整体从碰撞安全性来说,问界M7全部达到了最高安全标准G(优秀)。而超高安全性才是王道,在安全性这块沃尔沃看了,都得给问界作出四字评价。

    不过问界也有一个缺点,有问界车主就说了,坐在车里啥都好就是太吵了,耳边一直传来一个声音(遥遥领先)。

    要说问界为何能在产品品质这块做得这么有“安全感”,不仅是因为赛力斯智慧工厂的智能化生产处于第一梯队,更因为问界品牌的所属者,不是别人而是华为。

    华为在业内可是出了名的高要求,它给问界带来了在电信设备和手机行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同时,也带来了更严苛的质量要求。从研发到制造再到交付,问界的每个环节处处都有华为的影子。

    对很多人来说选择问界,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它的背后是华为。虽然任正非一直强调华为不造车,但华为在汽车领域的每一步,都牵动着行业神经。

    结语

    造手机难,造车更难。华为最懂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舞台的难,经历过被打压被制裁被卡脖子。华为深刻知道,想要产业安全,必须实现自主可控。但国内企业想要在关键的芯片、操作系统和零部件核心领域,实现真正的自主可控,只靠一个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这就是为什么华为坚决不造车,但要帮车企造好车。要帮车企造好车的华为。正在一步步实现它的诺言,把华为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电机电控等方案和先进管理经验及严苛要求应用到AITO问界汽车上。

    它开创的“智选车”模式,不但开创了新能源汽车企业,和ICT科技企业跨界合作的行业先河。也给其它车企上了一堂“必修课”。

    在今年的8月9号,比亚迪在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仪式上,展列出一汽、长城、蔚来等中国汽车品牌的代表车型,并喊出了“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的口号。对于华为来说,“在一起”也是它的心愿。无论是和理想的相爱相杀,还是对其它车企的赋能,都是为了“在一起”。

    为了“在一起”,问界是下定决心要重回牌桌了。9月新款M7才发布,号称“1000万以内最好SUV”的问界M9也马上要来了。等M9一来就算是BBA估计也要慌,因为作为旗舰产品的问界M9,不但有更多尖端科技,比如施罗德散射声学技术、鸿蒙座舱4.0、业界强手75寸华为AR-HUD等。而且曾经只有百万豪车才有的智慧投影大灯,这次也被问界M9拿捏了,到时奥迪“灯厂”的名声还能不能保住,就难说了。

    虽然现在还不能知道,这次是余承东在吹牛,还是问界M9真牛?但相信有了华为赋能的问界会在愈演愈烈的新能源汽车战场,像华为那样活下去,并且越活越好!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聚焦智能汽车,助力关键决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