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财报解读:基本盘守成有余,云业务进取不足?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尔街那点事儿   2023-11-01/09:37
    • 正文

    科技巨头的AI之战持续上演,而财报季是一窥AI成色的重要窗口。

    谷歌和微软这对在多个领域均正面对决的科技巨头,又在同一日发布了财报,而这次相比上季度,战局似乎迎来了反转。

    这种B端思维的先天不足以及战略方面的摇摆态度,导致尽管后来谷歌经过反思决定奋起直追,但在大客户大多已选择了确定性更强的亚马逊及微软的局面下,谷歌云所能获取的主要是中小型客户,其中包括很多初创公司。

    因此,尽管微软和谷歌同样都在挖掘云业务的增长空间,但就具体情况而言,两者的着力点明显不同,微软专注于已经使用自家许多软件服务的核心大客户,而谷歌则寄希望于初创企业。另外,在目前经济复苏仍在爬坡期的环境下,云计算支出主要来自大企业客户,而小企业正在减少支出,这自然决定了微软可以先于谷歌一步兑现AI所带来的云计算增长红利。

    但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以及生成式AI技术的不断成熟,中小企业势必也将逐渐增加云计算相关支出,谷歌云或将迎来红利兑现期。

    此外,2019年谷歌云换帅以来,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强化ToB服务团队的同时,也让谷歌云在争夺大客户方面,逐渐积累起差异化优势。

    目前来看,谷歌最主要的差异化优势在于其开源战略。开源战略可以充分利用谷歌自身积累的业务资源,而且也直指云计算和AI的未来。

    具体而言,云计算发展至今,在IaaS层面的基础设施趋于完备后,PaaS层和SaaS层的服务已经成为吸引客户的关键,这一阶段,通过集体协作和共同智慧以构建生态成为重中之重。正如Meta曾表示:“我们相信,开源的方法是当今人工智能模型发展的正确途径,尤其是在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的生成式领域。”

    而截至目前,谷歌已掌握2000多个开源项目,从TensorFlow机器学习库,到广受欢迎的Kubernetes云原生开发平台,这些对于B端而言,都是具备吸引力的优质资源。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对开源缺乏兴趣的微软,也开始发力开源。据了解,微软已与开源模型库公司Hugging Face达成深度技术合作,扩大了ONNX Runtime的支持范围。

    不过,在开源方面,谷歌显然具备更强的先发优势和专注性,也因此对客户的吸引力不断加强,比如微软云大客户Verizon迁至谷歌云,就是例证。

    此外,谷歌在AI方面的投入也在持续增加。今年年初,谷歌宣布裁减1.2万人办公室人员,但从三季度数据来看,员工人数环比上季度有所回升,此时开始增加人员投入,外界普遍认为是用来提升AI团队的研发能力。另据财报,谷歌第三季度资本支出为80.6亿美元,其中多数为技术基础设施投资,反映出谷歌在人工智能计算方面仍在持续发力。

    总体而言,谷歌仍处于能给予市场诸多信心和期待的上行期。一方面,谷歌搜索的霸主地位仍难以撼动,基本盘广告业务也保持优势地位,有望为谷歌带来持续现金流;另一方面,虽然云业务的发展曲线有所波动,但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和持续加码的举动来看,真正的价值绽放或许就在不远的未来。

    作者:坚白

    来源:美股研究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