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Zara”拉夏贝尔:从辉煌到破产清算

  • 来源: 驱动号   2023-10-25/09:10
    • 正文

    文/ 大力财经

    拉夏贝尔的破产清算,让人不禁惋惜。这个曾经被誉为“中国版Zara”的女装品牌,在全国拥有超过2000家门店,一度是年轻人的追捧对象。

    然而,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品牌定位模糊、库存积压严重等问题,拉夏贝尔在2019年跌入谷底,从巅峰时期的全国直营门店逼近10000家,到如今仅剩200家,这个曾经的品牌已经危在旦夕。

    曾经风光无两的服装品牌,如今却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曾经的用户们纷纷表示,拉夏贝尔的衣服质量已经大不如前,而品牌的口碑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下滑。

    拉夏贝尔的陨落可以追溯到十年前。当时,电商的迅猛发展让许多传统的线下品牌开始转型。然而,拉夏贝尔似乎并没有抓住这个机遇。它的用户群体逐渐被线上品牌所瓜分,导致其市场份额逐年减少。

    拉夏贝尔的衰落并非一日之间,而是多年积累的问题。从2018年开始,拉夏贝尔就陷入了亏损的泥潭,连续两年录得亏损后,2020年更是迎来了更大的溃败。实控人邢加兴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股票被司法冻结,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最终在2022年5月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


    自2018年以来,拉夏贝尔就深陷亏损沼泽中。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拉夏贝尔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8%,首次录得亏损1.56亿元。次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21.66亿元。2020年7月1日,由于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拉夏贝尔的A股股票即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然而,拉夏贝尔并未能扭转局势,反而在后续一系列数据中表明,一张张多米诺骨牌接连倒下。

    2021年11月,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清算。2022年5月,拉夏贝尔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2023年6月,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拉夏贝尔破产清算。如今,拉夏贝尔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公司及相关各方积极配合管理人有序推进破产重整工作。

    尽管目前有一名意向投资人报名并提交了重整投资方案,但破产重整投资人和破产重整方案仍然是待推进的部分。拉夏贝尔的命运仍然悬而未决,解决债务问题只是解了“燃眉之急”,要实现重生还需要面临诸多挑战。

    拉夏贝尔的陨落,一方面是因为品牌战略出错,频繁调整品牌定位和风格导致消费者对其形象和风格产生困惑;另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管理层的决策失误,如过度扩张、盲目开店、过度依赖线下销售等问题。此外,电商渠道的崛起也对快时尚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快时尚品牌需要加强线上线下的融合,提升线上销售能力。

    拉夏贝尔的失败,既有市场环境变化的外因,也有品牌自身问题的内因。然而,品牌并没有完全放弃,而是积极寻求重生。在申请破产后,拉夏贝尔对旗下品牌进行了调整,推出了聚焦简约、优雅、时尚的新品牌,并加强线上渠道建设和线下门店升级。这些举措能否帮助拉夏贝尔摆脱困境,目前还不得而知。

    拉夏贝尔的破产,也给其他品牌敲响了警钟。在快时尚行业中,品牌必须时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创新力,才能适应市场变化。否则,即使是曾经风光无限的品牌,也可能在一夜之间消失无踪。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