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与极兔双雄冲刺:快递巨头间的战争,谁主沉浮?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湾商业观察   2023-10-20/11:30
    • 正文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黄懿

    9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09988.HK)发布公告称,拟分拆菜鸟智慧物流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鸟/菜鸟物流)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独立上市。也正于同日,菜鸟物流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这场在市场预期内的上市明显曝光度非凡,但即便如此,菜鸟要讲好的国内快递新故事依然存在不小难度。

    与此同时,菜鸟也与另一家即将登陆港交所的极兔形成了“双雄对决”。

    业绩表现尚可,但市场份额仍有差距

    菜鸟的孵化出于阿里巴巴为提升物流配送的考虑。

    2013年5月,阿里巴巴牵手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和顺丰、三通一达(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共同打造菜鸟网络。彼时的菜鸟更像是属于第四方的物流平台,其孵化更多为在辅助通达系的物流配送。

    随着国内快递行业格局的初形成,菜鸟也开始逐步走上台前。根据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3月、2017年9月,菜鸟分别获得100亿元、60亿元战略投资。在第二轮融资后,阿里巴巴通过Ali CN Investment持有菜鸟51%的股份。

    2019年10月,菜鸟的第三轮募资近150亿元,此轮融资后,阿里的持股比例进一步扩大至63%。根据招股书显示,在2021财年-2023财年,菜鸟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收入分别占当期菜鸟总收入的29.2%、30.8%和28.2%,总体保持在三成上下。

    而此番菜鸟选择港交所递表上市也掀起了外界对于估值情况的讨论。

    对于菜鸟上市,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菜鸟虽然是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但仍然属于物流业,其收益率相对较低,而成长性也不像其他科技行业敏感,再加上当前港股市场的活跃度不高,因此菜鸟的上市及上市后行情或许会出现高开低走的趋势。尽快进入港股通后,菜鸟更容易得到内地资金的关注,有利于估值提升。”

    与阿里的关联无疑让菜鸟在全球物流供应链市场得到了飞速发展,凭借一出生自带光环的电商基因,阿里的智慧物流网络也在短时间内发展迅速。

    据了解,菜鸟的业务主要为国际物流、国内物流和科技及其他服务。国际物流包括跨境快递、国际供应链和海外本地物流服务;国内物流包括国内供应链、菜鸟速递、菜鸟裹裹;科技及其他服务,菜鸟提供菜鸟驿站、菜鸟App、物流科技和物流资产服务。

    2021财年-2023财年(截至3月31日止年度)和2024财年一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期内),菜鸟实现收入分别为527.33亿元、668.67亿元、778.00亿元和231.64亿元,实现毛利分别为55.44亿元、71.81亿元、81.47亿元和31.85亿元,各期毛利率分别为10.5%、10.7%、10.5%和13.7%。

    不难看出,菜鸟的收入、毛利及毛利率都表现不错。从业务占比情况看,菜鸟的国际物流收入占比一直要高于国内物流业务。

    报告期内,国际物流实现收入分别为290.38亿元、349.70亿元、368.51亿元和111.31亿元,分别占比55.1%、52.3%、47.4%和48.1%;国内物流实现收入分别为200.66亿元、270.92亿元、359.61亿元、106.02亿元,分别占比38.1%、40.5%、46.2%、45.8%。

    根据菜鸟招股书中介绍,按2022年包裹量计,菜鸟系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物流公司,市场份额排名约8.1%。截至2023年6月30日,菜鸟的全球网络遍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包括建筑面积超15万平方米的两个e-Hub、1100多个约16502万平米的仓库及380多个分拣中心。

    国内方面,根据灼识咨询数据指出,2022年中国国内电商物流市场规模达1.1万亿元,占全球电商物流市场的33.4%。按收入计,菜鸟的市场份额大约在16.4%,综合排名第三。公司E、公司F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5.7%、20.0%,排名第一、第二,菜鸟与其仍存在一定差距。

    此外在运营数据方面,国际物流包裹量还出现了滑坡。报告期内,菜鸟国内物流-已履约的物流订单量分别为11.16亿、14.62亿、23.11亿和7.36亿,国际物流的包裹量分别为13.81亿、16.79亿、15.19亿和4.39亿。

    三年巨亏70亿后终盈利,经营成本高企

    众所周知,物流行业有着居高不下的经营成本特征。同大多数快递物流企业一样,经营期间,菜鸟也一直处在亏损的过程中,至今年上半年,菜鸟才实现扭亏为盈。

    报告期内,菜鸟的期间净利润分别为-20.15亿元、-22.86亿元、-28.01亿元和2.88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下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8.29亿元、-10.30亿元、2.79亿元和10.93亿元。

    作为一家全球物流企业,菜鸟的营业成本包括履约成本(主要为干线运输、配送及仓内处理及采购及管理的其他服务)及劳务成本,而这两项费用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

    报告期内,菜鸟的营业成本录得471.89亿元、596.86亿元、696.53亿元和199.79亿元,分别占当期收入的89.5%、89.3%、89.5%和86.3%,接近九成。

    此外,各期公司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15.34亿元、17.59亿元、12.16亿元和2.84亿元,分别占比2.9%、2.7%、1.6%、1.2%;一般及行政开支分别为39.41亿元、60.95亿元、61.53亿元、14.34亿元,分别占比7.5%、9.1%、7.9%和6.2%;产品开发开支分别为15.29亿元、22.82亿元、25.12亿元和6.06亿元,分别占比2.9%、3.4%、3.2%和2.6%。

    菜鸟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业务需要大量人员,报告期内,公司的劳务成本分别占总经营开支及营业成本的17%、20%、20%及21%。而由于劳务市场总体趋紧,薪金上涨、社会福利提高及员工人数增多,预期菜鸟的劳务成本将进一步增加,同时季节性劳工短缺可能会使得菜鸟的业务成本面临较大压力。

    一面是居高不下的成本压力,另一面也多少对菜鸟的流动性带来了一定压力。

    报告期各期末,菜鸟的负债总额分别为323.28亿元、370.11亿元、454.02亿元和499.04亿元,其中流动负债总额分别为183.98亿元、214.86亿元、224.00亿元和252.32亿元;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118.19亿元、101.98亿元、87.84亿元和155.08亿元。

    截至2023年6月30日,菜鸟有未偿还计息银行借款173.54亿元。

    激烈竞争下市场格局,菜鸟下一步如何角逐?

    国内快递物流行业自电商平台兴起而发展迅猛,其中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百世、韵达)又占据快递市场的半壁江山。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先后,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申通快递先后成功城市。2017年2月,顺丰控股登陆深交所;9月,百世集团在纽交所挂牌上市。2021年2月,京东物流递表港交所并于当年5月28日正式挂牌上市。

    即便多家同行资本化进程已完成,但快递行业竞争格局依然异常激烈,尤其是近年来突飞猛进的极兔和京东快递。

    今年6月中旬,极兔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根据其招股书披露显示,极兔速递计划募资5亿-10亿美元,主要用于拓宽自身物流网络。作为搅动物流行业的鲶鱼,于2022年,极兔凭借10.9%的包裹量力压顺丰,坐拥2022年头部快递运营商的第六名。

    8月1日,顺丰控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计划在18个月内完成上市(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8个月或同意延长的其他期限)。最新消息是,9月22日,证监会对顺丰控股等10家企业境外发行上市备案出具补充材料。

    2023年的下半场,极兔、顺丰、菜鸟齐齐相聚港交所,这场快递业巨头玩家的比拼,菜鸟在夹缝之间会有几重胜算?

    根据《港湾商业观察》梳理,2020年至2022年,顺丰控股实现收入分别为1539.87亿元、2071.87亿元、2674.9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9.32亿元、39.19亿元、70.04亿元。同时期,极兔速递营业收入分别为15.35亿美元、48.52亿美元、72.67亿美元;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4.7亿美元、9.1亿美元、8亿美元。

    2023年上半年,顺丰控股实现收入1243.66亿元,净利润41.76亿元;极兔速递实现收入40.3亿美元(约合290亿人民币),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经调整净利润亏损2.6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

    在菜鸟的招股书中,公司方面也坦言,公司面临主要来自全球及中国国内类似服务供应商的直接及间接竞争,如快递、供应链、物流技术及其他电商相关服务。公司致力于创新及差异化产品和服务,以加强市场定位及竞争力。

    此外,由于物流行业的价格竞争激烈,菜鸟所在行业的竞争对手可能会降低价格以获得业务,该等降价有可能会限制公司利润率、实现业务增长的能力。菜鸟方面表示“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为在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菜鸟方面也分别在小程序、第三方服务商、同城货运等平台寻找出快递以外的增值方向。

    《港湾商业观察》打开菜鸟APP发现,该APP提供查询不同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平台包裹的服务,其中包括淘宝、快手、小红书等电商平台;圆通速递、申通速递、极兔速递等快递公司。虽然这一项服务不收取用户的费用,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将上述平台和公司消费者引流到自身平台的效果。除此之外,该软件还和淘宝有一定的接轨,绑定淘宝账号后,可以在菜鸟APP中浏览到系统推荐的相关产品。

    此外,在菜鸟APP、菜鸟小程序中,其为普通用户提供拼多多、抖音、快手、京东、唯品会、微信微商等平台的退货服务。同样可以达到聚合和引流的效果。和另一个物流软件“丰巢”的退货相比,丰巢仅供消费者不同物流公司。

    不难看出,菜鸟在努力地适应当下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较为丰富的局面,通过与多方合作的方式以扩大用户群体,但是这些措施是否有达成预期效果,菜鸟并未在招股书中明说。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虽然菜鸟拿到了IPO的入场券,但这场快递行业的“修罗场”厮杀仍面临着极其残酷的对决,菜鸟能否成为阿里分拆上市后的首颗重磅子弹,也许上市后的菜鸟才更加令人瞩目,它将如何逐鹿行业,又将如何合纵连横。(港湾财经出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