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源电动车突围困境:市场份额不乐观,产品不合格再遭投诉频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湾商业观察   2023-10-11/10:15
    • 正文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李镭

    电动两轮车市场排名第五的绿源电动车日前通过聆讯,且结束了招股,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绿源电动车预计将于10月12日登陆港交所主板。

    两次递表后,绿源集团控股(开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源集团或绿源电动车)即将迎来上市敲钟。

    据了解,绿源集团于2023年9月28日-10月4日招股,公司拟发行1.07亿股股份,其中公开发售1066.7万股,国际发售9600万股,每股发行价6.00-8.00港元,每手500股。

    据统计,绿源集团全球发售预计募资总额为7.47亿港元,募资净额6.69亿港元,募资用途为用于公司的研发工作以保持公司的技术优势;用作加强公司的产能,主要涉及建设新的生产设施以及升级生产设备及机器;用作加强销售及分销渠道,以及用于品牌及营销活动以提升品牌知名度;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一部车骑十年,为何“技不如人”?

    相对不错的消息是,公司引入金华金开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市大足区怀远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金华市产业基金有限公司、海南东方润泽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基石投资者,将以发售价共认购数量下限约5642.10万股可购买发售的股份。

    不过,即便如此,有港股市场投资人士告诉《港湾商业观察》,“一方面目前市场遇冷, 多数新股估值及上市后表现都欠佳;另一方面在电动两轮车领域,绿源电动车优势相对薄弱,既弱于雅迪等头部竞争对手,也掉队于九号电动车等新锐品牌。总体上,在市场竞争极为激烈的行业中,绿源表现平平,这或将影响投资者青睐。”

    成立于1997年,迄今已经发展了26年的绿源电动车,在官网中介绍,“2019年,绿源首创液冷电机技术,从根本上突破了电动车的使命寿命限制,液冷电动车横空出世。”

    “一部车骑十年”是绿源电动车的主打宣传语。

    技术虽好,但几千块的一辆电动车是否具备骑十年的现实需求,绿源电动车的品质牌多少像当年诺基亚的防摔抗衰形象。

    然而,在市场竞争层面,绿源电动车的掉队则尤为明显。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电动两轮车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且高度集中。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约有100家电动两轮车制造商,前九大制造商占市场份额约80.8%。以2022年总收入计,绿源集团于中国内地排名第五,市场份额为4.2%。

    而且,从收入数据角度,绿源电动车与同行间的差距鸿沟颇大。2020-2022年,绿源集团实现收入23.78亿元、34.18亿元、47.83亿元。

    在电动两轮车市场,公认的两大巨头是雅迪控股(01585.HK)和爱玛科技(603529.SH)。2023年上半年,雅迪控股实现营收170.41亿元,同比增长21.30%;净利润11.88亿元,同比增长32.10%。爱玛科技实现营收102.17亿元,同比增长8.25%;净利润达8.95亿元,同比增长29.69%。

    即便后来者的九号公司(689009.SH)上半年也实现营收43.8亿元,2022年营收为101.24亿元。

    也就是说,绿源电动车很难追赶上雅迪和爱玛,也落后于九号公司。如何从这三大强敌中抢占市场份额,或者说牢牢守护住自己的“老五”地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行业天花板明显,去年市场份额还下滑

    与此同时,行业总体的天花板前景也同样更令同行们厮杀激烈。艾瑞咨询《2023年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白皮书》显示,预计2023年销量将达到5400万辆,增幅将由去年同期的15.2%下降至7.8%。

    华创证券在今年7月10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市场此前大多关注新国标执行后尾部厂商出清、份额向头部集中,但尾部份额丢失难以找到数据依据;虽然难以找到所有厂商15/22年份额对比,但对比部分厂商15/22年销额份额也可以为集中度提升提供数据依据,22年雅迪/爱玛/台铃份额分别较15年提升18%、5%、10%,而新日/绿源份额分别下降1.2%/0.1%,腰部厂商向头部加速集中。

    华创证券认为,产品性能提升打开低保有量省市增长空间,驱动产品ASP增长形成良性循环,国内行业天花板未至;但未来3年,行业销量复合增速预计从19-22年的18%下降至5%-10%,龙头重塑全产业链话语权后开始建立消费者品牌心智,国内进入格局清晰化及龙头盈利能力提升阶段,出海东南亚摩托车市场油换电将贡献新增量。

    产品不合格,消费者投诉问题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绿源电动车今年被查出不合格现象。

    5月26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示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根据结果,有15组批样品实物质量不符合相关标准,检验结果不合格,其中,绿源电动车三款电动自行车产品均出现了不合格项目,其中涉及了充电器与蓄电池等方面。

    规格型号为TDT22063Z的不符合项包括:整车质量、控制系统(过流保护功能)、充电器与蓄电池(蓄电池防篡改)。

    规格型号为TDT22018Z的不符合项包括:整车质量、控制系统(过流保护功能)、电池管理系统(BMS)(数据上传功能)。

    规格型号为TDT22029Z的不符合项包括:整车质量、电气装置(短路保护)、控制系统(过流保护功能)。

    据悉,蓄电池防篡改为新国标实施后电动自行车的主要安全指标。该项目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车存在被改装的风险,不能防止更换大容量高电压蓄电池等,容易引发火灾。

    截至10月9日,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绿源电动车有548条投诉量,已完成365条。

    多数消费者反馈绿源电动车车壳异响、电池故障、突然黑屏、强制收费以及售后服务差等问题。

    一位消费者在9月27日投诉称:“投诉产品性能严重不达标。本人2021年九月底在浙江绍兴越城绿源销售门店现场购买INNO7型号电动车,该车广告声称续航100KM,搭载48V26A锂电池,电池生产商为南都。但续航能力极差,日常即便不使用,12小时也掉电2%。仅续航40KM,电量常常显示明明还有百分之10开两百米就没电了实际续航仅约40km左右,这距离标称的100KM续航相距甚远。无法在忍受这电池的续航能力,绿源电动车使用第三方公司电池,没有做好质量监控,性能不达标。广告涉嫌虚假宣传。找了绿源客服就知道逃避问题,日常也需要用电瓶车就让我拿到门店检测,说什么质量问题要返厂,上网查了反厂非常慢,需要等很久,我的诉求:1,尽快更换新电池,原装电池续航必须和宣传一样并且更换期间,提供代步电池;2,若无法更换新品牌电池,申请退货。”

    看起来宣称质量骑十年的绿源电动车,即便很快能登陆资本市场,但在市场份额及消费者中的形象方面,还需要更下功夫。(港湾财经出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