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5.36亿买两小品牌,贝泰妮的胜算大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节点财经   2023-10-09/09:36
    • 正文

    国庆前夕,本土药妆龙头贝泰妮完成一笔重磅交易。

    9月28日,贝泰妮发布《公司关于对外投资收购股权及增资的公告》显示,9月27日公司董事会同意其全资子公司海南贝泰妮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南贝泰妮)以自有资金4.855亿元受让悦江(广州)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悦江投资”)48.55%股权。

    原受让股东包括郭亮、李宏达等6名管理层股东与包括宝捷会专悦、宝捷会专奥在内的5名机构股东。

    与此同时,海南贝泰妮还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认购悦江投资新增注册资本约12.43万元,剩余4987.57万元作为增资的溢价转为悦江投资的资本公积,增资将专项用于增加悦江投资的流动资金。

    收购叠加增资最终使海南贝泰妮持有悦江投资的51%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悦江投资也将纳入贝泰妮合并报表范围。

    这笔交易之所以称得上“重磅”,是因为贝泰妮此次收购、增资中共使用了5.355亿元,占其2022年归母净利润10.51亿元的50.95%。

    花这么多钱收购来的悦江投资到底有什么来头?

    公开信息显示,悦江投资是一家专注于打造互联网化妆品牌的专业品牌管理集团,目前聚焦于“Za姬芮”、“泊美”双品牌,开展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创始人郭亮(被收购前持有悦江投资42.95%股份)此前曾创立广州百库,后者负责美即面膜、西门子、曼秀雷敦、谢瑞麟、ABC等数十个品牌的全渠道运营,后被欧莱雅收购。

    节点财经查询,“泊美”与 “Za”均是日本资生堂旗下的品牌,两者于2021年被悦江投资收购。电商网站显示,“泊美”与 “Za”的核心单品价格带位于50-200 元之间,属于大众护肤品。

    信达证券补充数据显示,“Za”品牌以大单品“隔离霜”为主,其收入高度依赖抖音渠道(GMV占比超过90%)。根据青眼,该单品在2022年位列抖音防晒美白隔离霜TOP1、天猫美白隔离霜TOP1。“Za”今年 1-9 月抖音的GMV达1.26 亿元,同比增长超6.7倍、天猫旗舰店GMV达0.93亿元;“泊美”品牌更多聚焦基础清洁以及护肤水乳霜产品,该品牌今年1-9 月抖音的GMV为0.03 亿元,同比增长19%、天猫旗舰店GMV为0.16亿元。

    也就是说贝泰妮这笔交易不仅收获了悦江投资的化妆品销售与运营能力,还收获了两个大众护肤品牌。

    但节点财经认为,贝泰妮在交易上支付了过高的收购溢价。

    公告显示,悦江投资2022年与2023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14亿元与0.18亿元,用收购价10亿元计算,悦江投资的静态市盈率与滚动市盈率分别为70倍与28倍(贝泰妮的两项数值为44倍与36倍),考虑到其5%不到的净利率与两个规模很小的品牌,悦江投资显然是被严重高估的。

    但本笔交易的亮点在于贝泰妮为悦江投资设置了较高的业绩承诺,其具体为:悦江投资在本次交易交割日当年起的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分别完成不低于5000万元、8000万元和1.05亿元的净利润,三年累计净利润承诺数不低于2.35亿元的指标。

    如果悦江投资能实现承诺的利润考核,那么三年后悦江投资的市盈率将降至10倍,考虑到其对贝泰妮化妆品线上销售与运营的赋能,这笔投资无疑是成功的。但考验在于悦江投资能否实现三年净利润翻6倍的神迹?

    作者/五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