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再次跳票 法拉第未来的融资价值却渐渐浮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尔街那点事儿   2023-06-30/13:23
    • 正文

    从“生态化反”到“极智科技顶奢”,贾跃亭讲故事的出众能力,总是能为旗下企业和产品赚足市场眼球。

    但仅有宏大的前景描绘,似乎难以触动理性的资本市场,其创立的新能源车企法拉第未来(NASDAQ:FFIE)因为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而沦为“仙股”,而为了保住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席位以及缓解产能爬坡等经营压力,贾跃亭近日打出了一套反向拆股+3亿美元融资计划的组合拳。

    虽然法拉第未来近年来的融资举动频频被认为是“割韭菜”,但这一次或许与此前的意义不同。

    今年4月,法拉第未来FF91的首款量产车在美国洛杉矶正式下线,而且产品竞争力并不弱,市场反馈良好。

    宣布融资计划后仅仅一周,6月27日,法拉第未来便顺利获得1.05亿美元的融资承诺,本轮投资由现有投资者ATW Partners Funds牵头,Senyun International参投。这笔资金承诺将支持法拉第未来备受期待的FF91电动汽车的持续生产和交付,并帮助公司实现其长期战略目标。

    由此来看,法拉第未来的投资价值,或许正在浮出水面。

    新车跳票、股价崩盘 法拉第未来“山雨欲来”?

    目前,法拉第未来在股市承受着巨大压力,早在2022年9月其股价就曾跌破1美元,2023年初股价短暂反弹至1美元以上,但2月7日再次跌破1美元,此后便长期在低位徘徊,沦为“仙股”。相比之下,特斯拉股价今年以来已经11连涨,涨幅接近翻倍,根据6月28日盘前交易股价,市值已经高达7930.42亿美元。

    除了特斯拉,比亚迪等一众新能源车企股价也都保持良好表现,表明资本对赛道未来高度看好,而法拉第未来显然未能享受到行业的高景气。归根到底,其不受资本买单的原因,在于愿景与现实差距大。

    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在特大城市占到总销量20%,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而在一些中小型城市及县乡地区,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比近年来持续提升,表明行业已逐步向人口基数大、公共交通差、市场需求旺盛的下沉市场渗透。

    这样的行业背景下,资本更关注各家车企抢占下沉市场的能力。对于二三线城市及县乡市场的消费者而言,性价比是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因此,年初以来,特斯拉、比亚迪、长城等车企纷纷宣布降价,来提升产品对下沉市场的吸引力,以求迅速提升市占率。

    而在这样的行业节点上,法拉第未来仍是一个讲故事的旁观者,向资本描绘着蓝图,却实现未能实现,这一点从产品量产难可以看出。

    6月20日,公司宣布新车FF91 2.0 Futurist Alliance第二阶段交付时间从2023年第二季度末更新为2023年8月,这是在今年4月底前进行首次交付未果后第二次“跳票”。也因为辜负了市场的期待,消息发布当日,法拉第未来的股价盘中大跌37%。

    实际上,创立于2014年的法拉第未来与“蔚小理”是“同龄人”,但蔚来的产品线已经完成从一代平台的866(ES8、ES6、EC6)向NT2.0平台的775(ET7、ES7、ET5)切换,而法拉第未来由于缺少资金以及对供应链把控存在不足,至今仍未实现量产车交付。

    综合来看,法拉第未来面临股价低迷、产品测试和量产难题这“三重门”,而为了摆脱困境,其也在积极自救,计划对公司普通股进行反向股票拆分来刺激股价,并加快新车单一独特产品功能的强化安全测试有关的额外系统测试。与此同时,公司还表示将进一步融资3亿美元来促进量产爬坡。

    不受市场看好的情况下,法拉第未来仍坚定打出这一套“组合拳”,信心何在?

    法拉第未来奋力自救的背后 是对产品力的笃定?

    在法拉第未来产品跳票、股价受创之际,创始人贾跃亭曾在微博发布了一篇长文,坦承了公司目前遇到工业化落地能力与融资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也指出法拉第未来存在的发展机遇,即通过并股、扩股破局资金瓶颈,推动“颠覆者+开创者”战略的实现。

    其实,反向拆股的操作较为罕见,因为这等于企业承认了财务状况不容乐观的事实,容易引起二级市场的恐慌性抛售。但鉴于当前融资难、量产难的困境,法拉第未来宣布反向拆股计划,也意味着公司来到了“背水一战”的时刻。

    而公司奋力自救的信心,或许来自于其对产品力的笃定。

    以法拉第未来首辆量产车FF91为例。自FF91问世以来,市场对于这款产品的评价颇高,在特斯拉的“大本营”美国,FF91刷新了美西著名赛道Willow Springs的记录,从性能上看,FF91的零百加速在2.39s内,而特斯拉的Model X性能版零百成绩为2.9s。贾跃亭本人也发布多条试驾视频,称“开起来太爽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售价30.9万美元、全球限量300台的FF91,在发布会现场被一抢而空。可以看到,法拉第未来的确具有一定的产品优势。

    不过,综合价格和渠道等因素,法拉第未来的市场优势并不明显。价格方面,FF91约220万元的售价,是比亚迪仰望U8的近两倍。渠道方面,法拉第未来计划2025年前在全球开20家旗舰店,而特斯拉现在全球有378家直营店,比亚迪目前门店总数达2855家。

    这种情况下,法拉第未来成为行业“颠覆者+开创者”的愿景真的能实现吗?除了产品之外,其还能赋予市场怎样的信心?

    九年磨一剑 法拉第未来的融资价值或许正在浮现

    新能源汽车赛道,已经正式进入淘汰赛阶段。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认为,汽车行业未来3-5年将发生重大变革。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提出,汽车产业告别高增长黄金时代,淘汰赛加速进行。

    当一个行业增速放缓,市场开始深度调整,重新洗牌特征愈发明显时,谁能率先理解并把握行业未来的趋势,谁就更容易脱颖而出。

    当前,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是汽车行业公认的未来趋势。相比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系统更容易与电脑、AI等互联网新形态相连,因此未来新能源车企的产品研发或许将脱离汽车的单一产品形态,向高级智能移动终端演变。

    从本质来看,这一趋势与法拉第未来提出的全AI化、全Hyper化、全能化和共创化是类似的。在AI方面,法拉第未来选择从智能驾驶入手,计划将其开发的人工智能技术与ChatGPT、GPT-4等高级模型,以及OpenAI和微软等公司的其他模型进行整合,推出生成式AI产品组,并应用于智能座舱中。

    考虑到ChatGPT是目前最高水平的生成式AI,且尚未有其他车企这样做,若能将这一思路落实,法拉第未来有较大可能占据领先优势,而实际的使用体验如何,还是需要量产交付后,才能真正见分晓。

    因此,关键还是在于量产交付,好在法拉第未来虽然缺乏资金,但对量产的战略定位比较清晰,其设计了中美双主场,在美国进行研发设计,并将供应链量产落地放在国内,很好地利用了两个市场不同的供给优势。

    另外,据了解,法拉第未来已经计划将中国总部迁至湖北黄冈,同时保留位于洛杉矶的全球总部。在汽车生产方面,湖北省实力强大,拥有整车研发生产能力和三电关键零部件开发能力,以及相关的人才储备,2022汽车产量189.6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29.3万辆,同比增长98%。基于此,法拉第未来或能通过整合地区资源,促进量产提速。

    整体而言,虽然法拉第未来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但这也表明企业来到了产能爬坡的关键时期,如果舍弃固有印象来重新审视法拉第未来,这实际上是一家颇具想象力的企业。随着贾跃亭的九年坚守马上迎来交付量的大考,其融资价值也正在加速释放。

    作者:好蓝不灵

    文|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