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暴跌,再陷不当财务操作风波,京东方该如何过冬?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咖科技   2023-06-28/10:44
  • 三十而立的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OE,以下简称“京东方”)正在经历寒冬。

    近日,据IT之家报道,做空机构 Gotham City Research LLC 日前发布报告,直指法国电子货架标签巨头 SES-imagotag 与大股东京东方存在不当财务操作,以此虚增营收。

    报告称,SES-imagotag 的大股东京东方欲停止对 SES-imagotag 电子货架标签的独家支持,因此在 2021 及 2022 年大量抛售其持有的 SES-imagotag 股票。为提高收益,京东方与 SES-imagotag 进行了不当财务操作,以此虚增 SES-imagotag 营收,使 SES-imagotag 公布财报高分析师预期,从而抬高股价。

    据介绍,SES-imagotag 成立于 1992 年,于 2006 年在巴黎泛欧交易所上市。2017 年 6 月,京东方 SES 收购其 70% 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目前京东方仍持有 SES-imagotag 约 32% 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京东方是一家物联网创新企业,形成了以半导体显示为核心,物联网创新、传感器及解决方案、MLED、智慧医工融合发展的业务架构。

    据京东方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京东方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784.14亿元,同比减少19.28%;净利润75.51亿元,同比减少70.91%;扣非净利润亏损22.29亿元,上年(2021)为盈利240.67亿元。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下滑,京东方处于行业低谷。

    对于净利润暴跌的原因,京东方表示,2022 年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消费持续疲软,消费电子终端品牌客户受影响尤为突出,半导体显示行业延续了 2021 年下半年的下行趋势,全年行业表现持续下行。

    此外,受终端消费需求明显下降、下游品牌客户保守采购策略及行业低价竞争态势等方面影响,2022 年半导体显示产品供需失衡,主流产品价格持续下降,部分产品价格降幅明显,半导体显示业务经营业绩面临巨大压力;同时,公司部分产线仍面临较大折旧压力,OLED 等业务业绩持续承压。

    然而进入2023年并没有迎来转机,2023年一季度的行业环境依旧延续2022年的“惨状”。群智咨询(Sigmaintell)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OLED TV面板出货约100万片,同比下降43.5%。

    京东方202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47亿元,同比下降94.36%。

    京东方表示,2023年一季度,公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1.13亿元,减值损失共影响利润总额4320万元,考虑所得税及少数股东损益影响后,减值损失共影响2023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9亿元,影响2023年一季度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79亿元。

    一季度净利润大跌九成、资产损失计提11亿元,京东方在2023年可谓开局不利。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关于公司的业绩和估值,中短期看,一定程度上还是会随着行业周期波动。但从长期看,竞争的关键还是靠核心技术,在技术更新的浪潮中别掉队,才能掌握市场主导权。(文/张诗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