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经济数据未达预期,对家电产业的影响如何?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3-06-19/09:13
  • 【导读】观察一个行业的表现,不能仅从这个行业本身来判断好坏,而是要从基本面来审视。家电行业的走势不可能脱离基本面,因而判断行业走势一定要观察基本面。

    华亭||撰文

    国内经济,在一季度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之后,4月、5月均未能延续强劲复苏态势。这可以从这两个月的经济数据中看出端倪。从5月份的数据来看确实不达预期,不管是国内消费还是外贸出口都低于预期。

    从公布的5月份进出口数据来看,按照美元计价5月份出口下降7.5%,进口下降4.5%。这个进出口数据是大大超出预期,要知道今年4月份的出口还是8.5%的增长,而5月份就成了负数,非常令人吃惊。虽然,还查不到5月的家电出口数据,按此情况看也难以乐观。

    而作为拉动经济的另外一驾马车——国内消费,也好不到哪里。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的CPI的数据,虽然比4月份有所好转一点,但这个增长也只有0.2%。也就说基本上跟上个月的0.1%差距不大。消费显然是没有真正复苏,只是没有下跌而已,与大幅上涨的预期相去甚远。

    再从投资来说, 5月份的固定资产的投资拉动数据肯定也是不理想。整个房地产的销售是不景气的,房地产的投资预计是难以起来的。国家大基建项目该投的已经投了,再想投的还没有适合的项目。显然,对投资对经济拉动的影响非常有限。

    从5月份已公布的数据看,经济复苏确实遭遇到困难和挫折,打破了人们对疫情后经济快速复苏的美好预期,看到了复苏受全球政治、经济、地缘冲突、社会环境的严重制约。至少现在再依靠外贸出口和基建项目已不现实,形势严峻或许很多人不愿意听,但这就是现实,不可能回避。

    经济复苏的艰难性、曲折性和复杂性不可低估。家电魂认为,最大的希望还是来自消费,消费一旦起来,整个经济的一盘棋就活了。而且国内消费起势是有着一定基础的,不是简单的愿望和梦想。因为,国内现在银行的130万亿的居民存款。居民只是对经济前景不明,存在很多的担忧,且中国传统文化一再告诫人们要防患于未然。

    现在,只有把居民不敢消费的阴影去掉,消费释放还是可以做到的。不过,政府早就有所准备,就在公布5月份数据之际,6月9日,商务部网站公布了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及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工作的通知,再次释放出国家层面对于家电消费市场刺激、拉动和引导的态度、手段和方向。

    综上所述,家电魂对2023年的家电走势判断,消费大环境如此复杂,家电业岂能独善其身?第一,全面增长不要抱太大的希望,能够稳住基本盘就很不错,太高的期望会误导企业的战略走向,破坏稳定稳定发展的格局。企业还是要基于整体环境的变化走势,来实时调整自身的市场策略。

    第二,整体家电不乐观并不妨碍个别品类的市场异象。整体来说,像彩电、冰箱、洗衣机、厨电这些长线产品,确实受影响会大一些,出现市场规模的萎缩也正常。但像空调可能会不一样,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再次出现,极端天气频繁,全球高温此起彼伏。加拿大因高温导致的森林大火已经失控,造成了北美地区的漫天烟雾污染。造成的原因很明显,就是今年夏季的气温偏高。国内也是如此,4月份就开启了高温模式,特别是空调主销区的华南、华中地区高温持续,有利于空调品类需求的释放。此外,像一些创新型家电品类,普及程度比较低,形成某一个品类的市场爆发也是常见的,今年市场也不会例外。

    第三,创新和细节或许能摆脱低迷困扰。虽说,2023年对整体市场不要报以太高期望,但并不是代表行业和企业没有作为。家电魂始终把家电产业定义为永远的朝阳行业,受多种因素影响短期出现一些波折非常正常,关键是如何利用市场低迷,把精力放在创新上,从细节上挖掘人们对家电需求的本质,创新出符合现代需求的物美价廉的商品,这样才能把用户从观望拉回来,让消费活跃起来增加经济的弹性。

    事实上,消费复苏与经济恢复是相辅相成的,消费复苏了将会带动经济增长,而经济增长了又能刺激消费。如果能形成这样的良性循环,即就是家电产业已经进入存量时期,仍然可以大有作为,还能在需求带动下呈现持续的增长。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