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为何在上半年纷纷推出家电补贴政策?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3-06-08/10:20
  • 【题记】疫情放开之后,国内工作重点是尽快恢复经济,其中消费市场的重启与繁荣至关重要。在刺激经济措施中,其中一项就是启动对家电产品消费补贴政策,这对家电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冯同||撰文

    近日,南京市从6月1日起,实施2023年家电消费补贴活动。虽然这是南京当地的家电实施消费补贴活动,但窥一斑而知全豹,全国很多一二线城市都在此前开展过类似活动,目的不言自明,就是为了刺激消费需求,促进和带动当地经济的快速复苏与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家电及音像品销售额2536亿元,同比0,3%。显然,这个数据是比较严峻的。道理很简单,虽然下降幅度不大,仅为0.3%。但去年这个时候正是各地疫情封控作为严格的时候,消费是受到极大的制约。那么与这个时候对比还是下降的,显然是市场需求不尽如人意。

    而从需求端来看,国内疫情影响逐步减弱,经济复苏稳步推进,不过人们信心仍需积极提振恢复。尤其对于家电产业来说,一方面绿色化、智能化的消费升级,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家电单品价值相对较大,以家电作为突破口和抓手,对当地经济恢复有着积极的带动作用。

    为此,盘点全国一二线城市,不难发现各地政府均先后出台一些政策,以消费补贴的形式,通过让利或补贴的形式,一方面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促进经济和市场繁荣;另一方面鼓励绿色家电消费,促进产业升级。为此,家电魂粗略盘点了一下,重要一二级市场都有一些相应的补贴活动。

    6月起,南京启动2023年度家电消费补贴活动,预算补贴资金总额1000万元。补贴对象为所有在宁消费者,凡消费者在参与活动企业的门店购买补贴范围内的家电商品,按开票价8%享受一次立减机会,一次可购买若干件符合条件的补贴产品,单次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500元。单用户可享受四次补贴,总补贴金额不超过2000元。

    北京市在2022年启动过一次消费补贴,其中就有对家电的补贴。今年,北京市通州区将发放一批家电消费券,活动时间自2023年5月29日起。消费者在通州区相应门店购买绿色家电,可享受三档不同金额补贴,最高可以领取总价值为1600元的消费券。

    上海继2022年实施家电补贴后,今年也是继续实施大宗消费补贴政策。购买绿色智能家电补贴活动正在进行中,年满18周岁在沪消费者,在参与活动的企业门店或电商平台购买符合条件的绿色智能家电产品,按照剔除所有折扣优惠后成交价格的10%享受一次立减机会,可一次同时购买若干件符合条件的补贴产品,最高不超过1000元。

    3月1日,重庆市商务委发布了2023年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相关办法。办法规定,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24时期间可获补贴,补贴标准为符合条件的消费者在参与企业实体门店购买符合条件的产品,剔除企业所有折扣优惠后实际消费满3000元的,按照支付额10%、最高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活动期间消费者最多可享受1单(次)市级财政资金补贴,

    2023年郑州家电消费券活动,消费券使用时间自2023年1月6日起至1月15日,活动期间,每天发放额度150万元;活动范围为郑州市内八区的家电零售企业线下实体店,家电品类为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手机等大小家电等。

    天津是自2023年1月初至2月下旬,本地居民可领取2023天津家电消费券,家电通用券,可享受整数10%的优惠补贴;领取方式:1、银联“云闪付”APP;2、京东APP。凭券在购买规定家电品时可享受补贴优惠。

    当然这只是列举一二线城市的部分补情况贴,实际上很多3-4线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政府财政能力,采取了相应的刺激家电消费的补贴政策。那么,这么各地政府为何要对当地居民采取这些消费刺激政策?

    其实,答案并不复杂,人人都可以理解。那就是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振消费信心和潜力释放,因此出台相关家电补贴政策活动,一方面是畅通循环,积极提升消费信心;另一方面是惠民为民,通过发放家电消费券,提升居民消费意愿,让群众享受消费政策红利,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那么为啥是家电品类和汽车品类的补贴呢?这个也不难理解,就是带动经济发展。一般的快消品,不论你刺不刺激,是生活必需品不论刺激不刺激,居民生活所需就必须要买。而家电、汽车等大件耐用消费品,属于可买可不买,可早买也可晚买。现在经济处于复苏期,激活可卖可不买的这部分需求,就属于

    另外,不论是家电也好,汽车更甚,都是比快消品价值大的商品。汽车固然价格很高,一台就是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但汽车毕竟不是普遍型商品。而家电看起来一台数千元,有的上万元,但其具有普遍消费的性质、意义,激活家电消费对经济贡献意义不可忽视。

    因此,我们看到各地在启动当地消费时,一般都会把家电作为重要商品作为补贴标的,通过家电的热销带动当地市场启动活跃,达到促进经济的兴盛繁荣。而对家电厂商来说,补贴不用厂商掏钱,却对产品销售是个机会,何乐而不为呢?关键是厂商要把产品做好,能够入得了补贴商品的法眼。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