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要收服务费了,针对职业卖家,个人卖家不受影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第三个星球   2023-05-22/14:45
  • 如今,学会出闲置物品几乎成了每一位都市人所必备技能,毕竟在消费主义盛行的当下,购买或者卖出闲置以及二手物品,成为了另一种非常普遍的消费观。所以在这样的思想下,也催生出了许多庞大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这其中以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最为出名,也是用户人数最多的平台。

    可人一旦多起来了,问题就多起来了,作为一个闲置交易平台,如今闲鱼上多出了不少的职业卖家,卖的东西也不只是二手,还有不少全新的物品开始在闲鱼上进行售卖,这让闲鱼这个二手平台和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之间的界限,开始模糊了起来,所以官方出手约束也是迟早的事情。

    限制职业卖家,个人卖家不受影响

    就在5月15日,闲鱼官方发布了相关公告,按照软件许可协议的费用条款,如果卖家当月产生的成交订单数量大于10件且累计成交金额超过1万元,那么每月超过收费门槛的订单将按照实际成交额的1%来收取软件服务费。当然,这只是按订单量和超出金额进行收取,不管怎么样卖家和买家原则上还是可以免费使用闲鱼这款软件的,该条款将于2023年6月6日正式生效。

    从这个设置的门槛来看,主要还是针对职业卖家或者是我们俗称的“倒爷”,毕竟正常就在闲鱼上出个闲置二手的用户,很难达到这个门槛。10000元的金额卖一台相机或者高配的iPhone可能就达到了,但普通人估计也不会一个月卖10次相关的产品吧,所以大部分的用户还是可以放心卖闲置的。

    而“倒爷”们可就遭了秧了,这些人可能会伪装成普通的卖家,但卖货的频率相当高,一个月想要达到10次几乎是轻轻松松。这类用户在日常使用时,会使用相关的“外挂”软件秒掉比市场价格低的二手物品,然后加价再卖出去,闲鱼直接成为了他们低买高卖赚取差价的工具,确实是相当的恶心。

    这类用户其实早在线下二手店时期就有了,一般都会互相抱团,在线下市场打掩护,最后利用自己的人脉和资源,来达到交易目的,相信在线下买过手机或者游戏机的用户,都明白这个套路,如今闲鱼无非就是提供了一个互联网平台,这些“倒爷”把线下的业务,搬到线上来罢了。

    闲鱼逐渐正规化,收费是必然的

    那么为什么闲鱼官方要针对这些职业卖家?这其实要从闲鱼平台本身的属性说起,在最开始的时候,闲鱼定位就是一个纯粹的二手闲置交易平台,针对的也都是普通用户。但是这些职业卖家的涌入,卖的都是些全新产品,所以这也让很多想要买二手产品的用户,尽是搜索出一些全新的产品,这也让如今的闲鱼被戏称为“小淘宝”。

    并且,相对于淘宝和天猫来说,主要面向个人的闲鱼,不用缴纳保证金门槛更低,还几乎为0的售后义务,让它成为不少的个体户卖家重要阵地。虽说闲鱼并不排斥这些职业卖家,甚至还推出了商品子选项和库存数量,方便这些商家大量上货,但既然都是“小淘宝”了,那可以不排斥你们,只是想要免费为你们服务,那是不可能的。

    毕竟闲鱼发展到现在可是一个大平台,2021年闲鱼的GMV达到了5000亿元,这样一个夸张的数量,难怪闲鱼官方想要在这里面收一笔钱了。

    同时,这也是对闲鱼的过去进行的一次“矫正”,毕竟闲鱼上的职业卖家进行卖货,本质还是为了赚钱,虽说闲鱼也引入了支付宝和信用分等机制,但闲鱼不算是一个“正规”的电商平台,二手闲置交易平台的属性,让它本身就非常难以监管。就拿售后来说,我们不能指望个人卖家来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这导致很多个人卖家和职业卖家地位悬殊,很多时候会出现了卖了就不管的情况,这也是为什么一旦有了纠纷,很多时候闲鱼官方更倾向于买家的原因。

    对于闲鱼上职业卖家来说,即便收取1%的费用,还真一点办法都没有,毕竟除了闲鱼,几乎没有同类型的平台可以提供这么大的流量和曝光度,要么就是接受这个1%的费用,要么就老老实实的去淘宝、天猫或者拼多多等传统平台上去卖货。

    如今,闲鱼也逐渐开始了正规化和规范化,这也是一个平台必须要走的道路,那么既然是正规化的平台,不可能是一直用爱发电。所以这1%的费用,只能由那些产生巨大交易量的职业卖家来付出了,就像开店需要付出“租金”一样。好在,这对于我们个人卖家来说,几乎是不受影响的,这估计也是闲鱼官方能够想出的最折中的方案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