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日活用户3.66亿创新高,将加入ChatGPT拓展新模式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23-03-30/15:15
  • 睿财经讯(文/周鑫)3月29日短视频第一股快手发布2022年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快手年度总营收达942亿元,同比增长16.2%线上营销服务(广告)为第一大收入来源,该业务板块全年收入达490亿元。线上营销服务、直播和其他服务(含电商)对年收入的贡献占比分别为52.1%、37.6%和10.3%。

    值得注意的是,继此前实现国内业务单季盈利以来,此次快手国内业务实现全年扭亏为盈。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国内业务实现经营利润1.92亿元,此外,集团经调整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也实现转正,为18.1亿元。2021年同期,国内业务经营亏损为86.8亿元。

    日活用户3.66亿创新高

    财报披露了平台最新用户数据,去年四季度平均日活跃用户达3.66亿,创历史新高。财报还介绍了平台最新用户和生态建设方面的数据。四季度,平台平均DAU(日活用户)同比增长13.3%达3.66亿,平均MAU(月活用户)同比增长10.7%达6.4亿。互相关注的用户对数达267亿对,同比增长63.4%。

    截至去年12月,平台已有近400种类型直播内容供给,才艺技能展示、日常生活记录、助农扶农、科普教学与运动户外等最受用户欢迎。在知识内容垂类,“快手新知”已覆盖教育、人文、艺术、科学等10多个领域。

    短剧成为平台又一个用户增长点。目前,短剧日活用户已超2.6亿,截至2022年末,星芒短剧的总播放量已超过500亿,年播放量破亿的星芒短剧超100部。

    快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一笑表示,“2022年我们致力于强化包容且多元的生态系统,并优化用户、内容创作者、广告主及商家的体验与回报,全年经调整EBITDA实现转正。”展望未来,程一笑表示,“未来,将加速为我们生态系统的参与者和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电商交易额突破9000亿

    电商方面,全年电商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32.5%达9012亿元,保持领先行业的增长同时,进一步获取市场份额。尽管去年四季度受到供应链及物流影响,电商GMV仍实现3124亿元的单季度历史新高,同比增幅达30%。

    得益于电商收入的强劲增长,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其他(含电商)服务收入板块分别同比增长33.7%及31.4%,分别达到32亿元、98亿元。数据显示,包括快品牌在内的整体品牌GMV占比环比持续提升,贡献大盘GMV近30%。

    依托先进的短视频+直播技术能力和公平的流量分发机制,快手建立了一个普惠且充满信任的数字社区。视频云品牌Stream Lake提供一站式音视频+AI解决方案,直播带岗模式——“快聘”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就业平台,成为众多制造企业、服务企业招聘员工的主流渠道,也为各地政府促就业、稳就业的新机制提供了助力。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房产领域快手理想家打造了“房产主播促进新房交易”的新型房产经纪模式,持续搭建房产知识信息平台和交易服务平台。2022年,快手房产业务GTV(总交易额)突破100亿元,深度合作城市已超70个,持续拓宽以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为主的房产市场想象空间。

    广告成第一大收入来源

    线上营销服务(指广告)、直播、其他(包含电商)是快手的三大主营业务,全年来看,三者分别在总收入中占比52.1%、37.6%和10.3%。线上营销服务(广告)为其中收入占比最高的业务,而包含电商在内的其他业务为收入增速最快的业务。

    2022年线上营销服务(广告)为快手第一大收入来源,该业务板块全年收入达490亿元,相比上年的427亿元增长14.5%。2022年快手直播业务收入354亿元,相比上年的310亿元增长14.2%。

    加入ChatGPT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谈及当下火爆的ChatGPT给短视频带来的冲击,快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一笑表示,依托于快手人工智能团队,快手在生成式AI方面有多年技术和应用积累,特别是在大规模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LLM)、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智能创作工具等方面已经有深厚的技术沉淀。在LLM方向,我们去年底就已启动了一系列专项,覆盖LLM模型训练、文案自动创作、对话系统开发、跨模态内容生成等领域。除文本外,我们还在语音、图像、视频、3D图形等各个模态的内容生成方面有积极布局,快手的多模态内容理解与生成技术能力正在日益成熟。

    “未来,生成式AI与快手的业务场景有非常丰富的结合点及巨大的价值潜力,我们将合理配置人力和资源,长期投入到相关技术的创新突破,以及与业务的有机融合之中。”程一笑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