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伦智造冲刺上市:毛利率整体下滑,王小伦不再是董事长兼总经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3-02-06/10:39
  • 近日,浙江小伦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伦智造”)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更新了招股书(申报稿),准备在创业板上市。据贝多财经了解,小伦智造的上市申请于2022年6月24日获得受理。

    本次冲刺创业板上市,小伦智造计划募资3.5646亿元。按照计划,小伦智造拟将募资金额的2.86亿元用于浙江小伦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扩建工程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另外7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天眼查信息显示,小伦智造成立于2003年,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是一家以从事专用设备制造业为主的企业,前称为浙江小伦制药机械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861.8475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渊,股东包括王渊、王小伦等。

    据招股书介绍,小伦智造专业从事于固体制剂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医药、保健品等领域。小伦智造在招股书中称,其始终聚焦于固体制剂设备,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优质制药设备。

    小伦智造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典型客户包括国药集团、扬子江药业、广药集团、恒瑞医药、华润医药、修正药业、复星医药、上药集团、齐鲁制药、石药控股等,并向辉瑞、诺华、默沙东、拜耳、赛诺菲、阿斯利康等全球知名制药厂商供应了产品。

    另据招股书介绍,除制药行业外,小伦智造的产品还可应用于保健品、食品等健康产业相关领域。据介绍,该公司已成为汤臣倍健、不凡帝范梅勒等行业知名企业的供应商,为其提供设备与服务。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小伦智造拥有专利66项、境内商标6项、境外商标1项、软件著作权6项。智慧芽数据显示,小伦智造共有91项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21项,主要专注在包衣机、制粒机、提升机、自动清洗、湿法制粒机等技术领域。

    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小伦智造的营收分别为1.77亿元、1.91亿元、2.48亿元和1.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15.01万元、3157.23万元、5308.29万元和2159.66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380.86万元、3396.52万元、4962.40万元和2003.55万元。

    报告期内,小伦智造的产品结构以制药整机为主,为该公司核心产品,对应业务收入分别为1.52亿元、1.64亿元、2.09亿元和9806.08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6.15%、85.90%、84.77%和90.08%。

    小伦智造在招股书中称,该公司制药整机主要包括固体制剂生产线所需的制粒系列、混合系列、包衣系列以及辅助系列产品,囊括整条固体制剂生产线的核心设备,报告期内业务收入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同时,制药容器作为制药生产过程的必备产品,也是小伦智造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报告期内,该公司制药容器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73.62万元、946.79万元、1326.28万元和471.31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4.94%、4.96%、5.39%和4.33%。

    此外,小伦智造还有部分收入来自配件及其他产品,主要是该公司为客户提供的制药整机的各种零配件。报告期内,该公司配件及其他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1577.08万元、1747.44万元、2423.07万元和608.20万元,占比分别为8.91%、9.15%、9.84%和5.59%。

    报告期各期末,小伦智造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137.33万元、6392.45万元(含合同资产)、7468.53万元(含合同资产)和7687.38万元(含合同资产),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03%、33.46%、30.33%和35.31%(已年化)。

    小伦智造在招股书中表示,其未来应收账款将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而进一步增加,若宏观经济形势出现波动,主要客户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支付能力下降,该公司存在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的风险,对其经营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报告期各期末,小伦智造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427.71万元、9680.78万元、1.21亿元和1.33亿元,占该公司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42.54%、44.24%、42.36%和44.01%,存在存货余额较大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小伦智造的毛利率整体呈现下滑的态势。报告期内,小伦智造的主营业务毛利金额分别为8983.56万元、8836.17万元、1.15亿元和4983.25万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0.76%、46.25%、46.54%和45.78%,毛利率存在一定波动。

    小伦智造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是其产品销售时一般需要经过与同行业公司的竞争,以招投标、竞争性谈判或邀标形式取得订单,因此每一具体合同的中标价格均受到竞标激烈程度、合同金额、项目技术难度、公司投标策略、客户议价能力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本次上市前,小伦智造的实际控制人为王小伦、郑秀钗、王渊,三人合计控制该公司86.66%的股份表决权。其中,王渊为小伦智造董事长兼总经理,系澳大利亚国籍,曾任小伦智造的前身——小伦有限总经理助理等职务。

    而王小伦为小伦智造董事,郑秀钗为董事兼副总经理。在此之前,王小伦曾于2003年4月至2021年10月担任小伦智造董事长兼总经理、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董事等职务。2021年10月,王渊则取代王小伦成为小伦智造董事长兼总经理。

    据招股书介绍,王小伦、郑秀钗、王渊直接合计持有小伦智造56.91%的股权,王小伦与郑秀钗通过小伦机械贸易间接持股21.05%的股权,王渊通过温州基诺和温州基礼间接控制8.69%的股权。因此,王小伦、郑秀钗、王渊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该公司86.66%的股权。

    IPO前,王渊持股29.6262%,小伦机械贸易持股21.0502%,王小伦持股19.4909%,郑秀钗持股7.7964%,程金海持股6.2098%,温州基诺持股5.8213%,亿群启银持股4.20%,温州基礼持股2.8724%,亿群合筑持股1.80%,何洪持股0.90%,刘志勇持股0.2328%。

    其中,程金海为小伦智造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刘志勇为小伦进出口销售总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