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首家科创板上会企业来了,莱斯信息成色如何?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2-12-27/10:19
  • 12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莱斯信息”)将于2023年1月3日上会,接受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的现场审议。据贝多财经了解,莱斯信息也将是2023年首家在科创板上会的企业。

    贝多财经了解到,莱斯信息于2022年6月22日在科创板递交招股书。本次冲刺科创板上市,莱斯信息计划募资10.17亿元,将用于新一代智慧民航平台项目、智慧交通管控平台项目、公共信用大数据支撑和服务平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莱斯信息成立于1988年,前称包括南京莱斯大型电子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等。目前,该公司的注册资本约为1.23亿元,法定代表人为严勇杰,股东包括中国建投等。

    据招股书介绍,莱斯信息作为民用指挥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面向民航空中交通管理、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以及城市治理等行业的信息化需求,提供以指挥控制技术为核心的指挥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和系列产品。

    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莱斯信息的营收分别为10.23亿元、13.49亿元、16.19亿元和4.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764.29万元、9745.07万元、1.00亿元和-1673.7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349.71万元、9361.73万元、9238.72万元和-2159.75万元。

    莱斯信息在招股书中称,2019至2021年度,该公司第四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12%、60.42%和43.96%,主营业务收入的季节性较为明显,导致2022年1-6月(即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负。

    招股书显示,莱斯信息的营收主要由民用指挥信息系统业务贡献。报告期内,莱斯信息来自民用指挥信息系统业务的收入分别为7.27亿元、12.35亿元、12.77亿元和3.8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63%、92.43%、79.36%和84.18%。

    莱斯信息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客户多为民航空中交通管理、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城市治理等领域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其需求普遍具有专业性较强与定制化属性较为突出的特征。

    目前,莱斯信主要以项目制模式开展生产经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主要专注于方案设计、系统研制、核心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工作,项目中所涉及的专业化硬件、非核心软件、工程施工等部分一般通过外采或外包的方式完成。

    报告期内,莱斯信息的研发费用分别为8031.85万元、9371.33万元、1.09亿元和5719.03万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5%、6.94%、6.73%和12.52%。据介绍,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主要包括职工薪酬、材料费、技术服务费等。

    据招股书披露,莱斯信息拥有形成核心技术和主营业务收入相关的发明专利83项。而据智慧芽数据显示,莱斯信息共有349项专利申请信息,其中发明专利248项,占比71.06%,主要专注在数据库、交通信号、整体造型、服务器、雷达数据等技术领域。

    IPO前,莱斯信息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电科(通过电科莱斯持股80.42%)。据招股书介绍,莱斯信息与实际控制人中国电科下属的电科太极、电科博微、电科网通、电科海康、电科国睿、二十二所和电科数字在民用指挥信息系统业务存在同业竞争。

    报告期内,前述单位在民用指挥信息系统业务的营业收入占莱斯信息同类业务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95%、21.83%、21.63%和19.14%,前述单位在民用指挥信息系统业务的毛利占该公司同类业务毛利的比例分别为24.10%、21.02%、25.07%和28.83%。

    除了电科莱斯外,莱斯信息的股东还包括中国建投、航天紫金基金等,其中中国建投对莱斯信息的持股比例为15.50%,航天紫金基金持股2.45%,汇鑫隆腾持股1.18%,中电基金持股0.45%。

    目前,莱斯信息的董事长为毛永庆,其兼任电科莱斯董事长等职务,严勇杰为莱斯信息董事、总经理,谢晓生、王志刚、谢渝为董事,王旭为莱斯信息董事、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