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消费行业数字化英雄?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鲨消费   2022-12-27/10:19
  • 蓝鲨导:《2022中国消费行业数字化标杆企业TOP100》重磅发布

    作者 | 蓝鲨消费

    2022年是传统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一年,数字化也为消费行业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首先,数字化赋能消费产业创新,推动新国货引领新一轮消费品质升级。基于互联网的消费大数据,为我国消费市场及其相关产业链供应链进行了全方位数字化赋能,使之能够快速预测新需求,按需定制新产品,精准营销新品牌。近年来,国货加速占领国内市场,在线上市场80%的细分品类中,国货的市场份额超过了国际品牌,国货线上市场的占有率达到72%。

    其次,数字化支撑消费场景模式加快创新迭代,激发消费创新活力。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推动了线上线下新型融合互动创新的加快,带动了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兴业态的崛起。

    再者,数字化优化重组消费供应链,推动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机制加快形成。当前,数字技术企业正日益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路由器”,更深度地服务和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市场流通增效、供应链韧性提升。

    数字化让消费企业抓住了转型升级的时代脉搏,迎来再次飞跃式发展的良机。蓝鲨消费以深度研究消费产业,记录陪伴新品牌成长为使命。为挖掘消费企业中的数字化转型标杆,蓝鲨消费联合新浪财经、新潮传媒和50+活跃的消费投资机构发起《2022中国消费行业数字化标杆企业TOP100》评选。

    本次评选采用企业自主报名、投资机构/媒体推荐和评审委员会提名相结合的方式,共征集到300+数字化标杆企业信息。


    本次评选从数字化战略、数字化业务应用、数字化技术能力、数据能力、数字组织能力、变革管理等多个维度对参评企业进行综合评判,经过评委会初审,线上、线下复审,最终评出了《2022中国消费行业数字化标杆企业TOP100》。



    01

    食品饮料领域数字化标杆企业最多


    从细分行业看,食品饮料领域的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最为重视,汇聚了数量最多的标杆企业。

    食品饮料领域共有49家数字化标杆企业上榜,占比达49%。它包括乳制品巨头伊利、蒙牛、三全、光明等,由于乳制品行业的特性,对于数智化牧场以及数字化产业链尤为看重,不惜投入巨资。一些食品饮料明星企业如元气森林等在数字化营销和渠道建设方面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安井食品、味知香、千味央厨等预制菜企业在工厂智能化等方面颇有建树。休闲零食等细分赛道,也涌现出三只松鼠等在全渠道营销和数字化门店等方面具有一定功底的标杆企业。
    总体来看,根据每个细分赛道的特性不同,食品饮料企业的数字化优先级也不尽相同,但数字化已经开始渗透到每一个细分赛道,包括休闲食品、乳制品、预制菜、酒类、肉制品等诸多领域,呈现出多点开花之势。
    美妆个护以14家上榜排第二,占14%。美妆个护行业线上是数字营销的急先锋,在种草、直播带货等新营销上投入巨大,线下则采取密集渠道策略,动辄需要管理上万经销、代理渠商,因此对经销商管理、数字营销、私域运营等数字化工具和方案需求较高。鞋服饰品、餐饮行业则紧随其后,分别有12家和10家上榜。这跟这两个行业的企业大部分通过门店销售,门店数量动辄几百、数千家有一定的关系,无论是门店管理,或者是物流配送,供应链管理等,都需要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帮助,以拥有超8000家加盟门店的锅圈食汇为例,其在数字化上的投入数以亿计。
    02
    估值(市值)5亿元:数字化标杆企业的门槛
    从上榜企业市值(估值)情况看,市值(估值)在100亿元-500亿元之间的企业占比最多,高达32%,其次为市值(估值)在10亿元-50亿元之间的企业,占比为27%;市值(估值)为50亿元-100亿元之间的企业占比为25%。截至目前,(市值)估值超过1000亿以上的标杆企业占比仅为4%。

    从营收来看,营收超过1000亿的企业仅有一家——伊利股份。营收规模在10亿元-50亿元之间的企业最多,数量达到40家。营收规模在50亿元-100亿元之间的企业数量紧随其后,达22家。一些新消费品牌目前正处于爬坡阶段,受到疫情的影响,营收规模有波动,比如江小白在2020年营收逼近30亿元后有所下滑。

    03
    消费龙头数字化全面升级

    从规模体量来看,上榜的企业中,上市公司以及行业巨头多达60家,比如美容护理巨头华熙生物、爱美客、珀莱雅、贝泰妮,食品饮料巨头双汇、伊利、蒙牛,零售巨头永辉超市、百联,运动服饰巨头安踏、李宁等。

    巨头们拥有更雄厚的资金,更丰富的经验,数字化升级更为全面。比如,伊利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不局限于技术层面,还十分关注关注组织架构设计、组织数字化能力的升级与组织文化,强化数字化与业务的持续融合。双汇集团完善了从养殖到生产加工、物流配送、终端销售的各环节信息,并与农户、采购商、经销商进行信息共享,最终实现对全产业链的把控。安踏全面推进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战略,通过精细化运营管控、数字驱动决策的能力深化,实现在供应链、生产制造、商业企划、会员管理及零售渠道等环节的效率提升……
    04
    新消费品牌更敢于拥抱数字化
    近年来崛起的新品牌,大多是迎着数字化的东风成长起来的,自创立以来对于数字化就十分重视,比如元气森林、喜茶、锅圈食汇、西贝、KK集团、理然等。
    新品牌创始人更愿意相信数字化在降本增效等方面的作用,在日常工作、组织管理等方面优先使用数字化工具。比如,永璞咖啡为了更加完善供应链下游,加强线上线下各销售渠道的管理,率先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各渠道进行有效监控。元气森林引入飞书等数字化工具,从组织管理等多方面实现了效率提升,助力创新。锅圈则一直在探索大量的数字化接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直达工厂和产地,重构传统食品供应链。
    它们也尝到了数字化大规模应用的甜头,比如元气森林每一款新品的推出都可以通过数字化工具和方案及时拿到市场信息,进而能快速调整,迅速打造了外星人、纤茶等爆款。而锅圈靠在供应链、门店、物流等环节的数字化投入,构建了极强的竞争力,支撑其快速扩张到近万家门店而不担心失控。
    *本文为蓝鲨消费原创。欢迎加蓝鲨消费首席交流官(WX:L15811243757),关注公众号:蓝鲨消费(ID:lanshaxiaofei),深度研究消费产业,记录和陪伴新品牌成长,欢迎加入蓝鲨交流群。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