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鼎达毛利率持续下滑:重营销轻研发严重,销售费用率数据打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湾商业观察   2022-12-02/16:26
  •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李镭

    12月1日,深圳市骏鼎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鼎达)将迎来创业板首发上会。

    作为汽车配件企业,骏鼎达虽然为不少知名车企提供业务服务,但公司毛利率却整体呈现下滑态势。

    与此同时,骏鼎达在业务结构方面仍然存在着“重营销轻研发”的现象。

    据悉,骏鼎达主营业务为高分子改性保护材料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功能性保护套管和功能性单丝等,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通讯电子等多元领域。其主要产品凭借良好的耐温性、抗 UV 性、阻燃性、耐化学腐蚀性等性能,对各大领域的线束系统、流体管路等提供耐磨、隔热、防撞击、屏蔽、抗爆破、防火、降噪等安全防护作用。

    毛利率三年半持续下行

    骏鼎达直接客户主要为终端主机厂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包括安波福、住友电工、比亚迪、盖茨工业、时代电气、泰科电子等,产品最终应用于上汽通用、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特斯拉、广汽埃安等汽车厂商,卡特彼勒、三一重工等工程机械厂商,中车集团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车辆厂商,莫仕、特发信息等通讯电子厂商。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骏鼎达实现营收分别为2.82亿元、3.26亿元、4.67亿元及2.3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68.73万元、7062.51万元、9848.18万元及5352.87万元。

    骏鼎达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快,2020年度、2021年度和2022年1-6月较上年同期的增幅分别为15.85%、43.07%和8.13%,各类主营产品均持续增长,带动了公司整体业务快速增长。

    骏鼎达期内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9.36%、48.75%、45.96%和43.67。公司表示,2020年以后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系:自2020年起,公司根据新收入准则将运输费调整至营业成本,剔除运输费影响后,公司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2.04%、49.57%和46.94%,与2019年相近;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是树脂材料、复丝等石油化工下游产品,报告期内材料成本受上游石油化工产品价格影响而呈现出先降后升的趋势,毛利率变动趋势与材料成本变动趋势相匹配。

    很显然,如果从2019年至今计算的话,骏鼎达毛利率已经下跌了5.69个百分点。

    原材料价格上涨无疑对骏鼎达影响较大。

    骏鼎达表示,公司主要原材料树脂材料、复丝等均需要对外采购。材料成本是公司产品主要的成本组成部分,报告期内占剔除运费后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65.21%、64.21%、65.94%和67.64%。报告期内,受上游石油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公司原材料价格存在波动,未来若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则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此外,若供应商未能按照约定的时间向公司交付采购的原材料,将可能影响公司的生产销售计划,亦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期内,骏鼎达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8965.64万元、1.01亿元、1.27亿元和1.36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7.83%、36.45%、41.00%和40.12%。其中,公司应收账款账龄主要在一年以内。

    “重营销轻研发”严重,销售费用率数据打架

    报告期内,骏鼎达研发费用分别为1316.59万元、1387.99万元、1965.13万元和968.8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8%、4.26%、4.21%和4.06%。

    换言之,虽然研发费用在不断提升,但骏鼎达的研发费用率则一路下降。与同行相比,骏鼎达同样差距不小。期内,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5.32%、5.67%、6.22%以及6.77%。

    也就是说,骏鼎达期内研发费用率分别弱于行业平均值0.64个百分点、1.41个百分点、2.01个百分点以及2.71个百分点。差距大幅扩大。

    骏鼎达仅表示,公司研发费用率略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与合兴股份、超捷股份和文依电气较为接近,主要原因系公司报告期内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快于研发投入增长速度,但总体上公司研发投入金额逐年增长。

    研发投入不及同行的另一面是,骏鼎达销售费用则大大领先,这多少有些尴尬。报告期内,骏鼎达销售费用分别为3782.79万元、3354.55万元、4503.70万元以及1810.44万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0.04%、10.29%、9.65%以及7.58%;而同行可可比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4.43%、4.72%、4.62%以及4.18%。

    显然,骏鼎达所有报告期内销售费用率都大大高于同行业平均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29日提交的上会稿招股书中,如《港湾商业观察》标注发现,骏鼎达2019年的销售费用率存在两个数据,一个是13.43%,另一个是10.04%。

    有市场人士指出,“一家公司如果销售费用高于同行,而研发费用低于同行,无疑说明公司经营模式是以销售型为导向,存在重销售轻研发的问题,这或将导致公司长远市场竞争力弱化。另一方面,如果招股书存在明显的数字错误,也说明公司内审或合规层面较为马虎,这尤其值得深刻反思。”

    在合规层面,招股书显示,骏鼎达及分公司在2019年至2021年都存在不同问题而被行政处罚。

    企查查还显示,骏鼎达于2021年3月22日被深圳市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日常抽查,发现问题并责令改正。

    整体上看,骏鼎达违规问题处罚虽然不大,但也凸显其存在一些基础合规层面的忽略与轻视。而在业务方面,骏鼎达的“重营销轻研发”现象则尤其凸显,这是否将影响到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投资者关注。(港湾财经出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