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拍堂冲刺港交所上市失效:多个核心数据下滑,林志明为大股东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2-11-29/17:27
  • 11月28日,贝多财经从港交所了解到,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下称“微拍堂”)的上市申请材料已经“失效”,目前已无法正常查看或下载。

    据了解,招股书“失效”是港交所的正常机制,代表拟发行人的财务审计数据过期,需要补充新一期的财务数据。根据规定,拟发行人在“失效”后的3个月内补充最新财务资料,即可继续上市流程。

    公开信息显示,微拍堂于2022年5月25日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据天眼查信息,微拍堂的主要经营主体为杭州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林志明,注册资本仅约为131万元。

    据招股书介绍,微拍堂是一个文玩电商平台。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1年微拍堂平台促成的文玩交易GMV达到人民币405亿元。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微拍堂是拥有最全文玩品类的专业平台之一。

    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微拍堂的收入分别为4.73亿元、10.70亿元和9.78亿元,毛利分别为3.40亿元、8.14亿元和7.52亿元;年内利润(净利润)分别为1.37亿元、5382.0万元和1.42亿元,其中2021年的收入有所下滑,净利润规模也仅略高于2019年。

    非香港财务报告准则计量下,微拍堂的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88亿元、1.42亿元和1.93亿元,经调整利润率分别为39.7%、13.3%和19.8%;经调整EBITDA则分别为1.95亿元、1.38亿元和2.09亿元,经调整EBITDA利润率分别为41.2%、12.9%和21.4%。

    值得一提的是,微拍堂的营销开支非常高。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微拍堂的销售及经销开支分别为7310.9万元、5.60亿元和3.07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5%、52.3%和31.4%。

    不难看出,微拍堂从2020年开始便投入了巨额资金用于营销,2021年亦是如此。不过,微拍堂的收入在2021年却并未出现明显的增长。在营销费用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微拍堂2021年的收入则同比有所下滑。

    另外,微拍堂的活跃用户和商家的增速也有所放缓。

    2019、2020年和2021年,微拍堂的月均活跃用户数分别为296.48万、439.80万和517.04万,活跃买家分别为328.04万、581.77万和390.65万,活跃买家客单价分别为1290.8元、888.4元和1037.4元。

    同期,微拍堂的活跃商家分别为10.86万、11.05万和7.86万,对应的注册商家分别为23.98万、30.92万、33.19万。这意味着,虽然微拍堂的注册用户保持大幅增长,但活跃买家、商户的数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客单价亦是如此。

    此外,微拍堂还曾因存在引人误解虚假宣传行为、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行为以及平台经营者其他违法行为,于2021年7月1日被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35万元。

    此前的2021年1月11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曾对微拍堂进行了行政约谈,但至央视曝光时依然未按照约谈内容落实相关要求,放任平台内商家以低价方式吸引消费者购买假冒商品,且同类投诉举报大量存在。

    此外,微拍堂还涉嫌存在“二清”的问题。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微拍堂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08亿元、3.14亿元和-2.13亿元,持续走低并于2021年由净流入转为净流出。

    截至2021年,微拍堂其他应付款项及应付费用合计约为9.6亿元,其中其他应付款项6.21亿元,主要为买家向商家的付款。而在2019年、2020年,这一指标分别为8.15亿元、11.07亿元。

    而根据央行发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须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方可提供汇款服务,其中包括作为付款人与收款人之间的中介机构的在线支付服务。而若不通过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等通道而自行向平台商家结算,便是涉嫌“二清”。

    但微拍堂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并未持有第三方支付牌照。微拍堂在招股书中称,该项业务可能被视为在中国作为没有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微拍堂还强调,该公尚未因该问题遭受处罚。

    本次上市前,微拍堂的股东包括林志明、金明亮、徐烽等。其中,林志明通过Zhiming. Inc.持股36.35%,金明亮通过Mingliang. Inc持股17.81%,徐烽通过XLH. Inc持股14.25%。同时,股份奖励计划平台Weipaitang. Inc.持股5.45%,DGC持股0.33%。

    此外,投资者合计持股25.82%,其中包括德同资本通过天津德馨持股13.05%,腾讯通过意像架构投资持股1.93%,Under Blinky Hold Limited持股5.55%,钱华军通过Under Sky Limited持股2.84%,Rosy Leap Limited持股0.51%。

    据了解,林志明为微拍堂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金明亮为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徐烽则为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