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亏损之下,卫龙第三次冲刺港股IPO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股研究社   2022-11-29/17:27
  • 据港交所文件显示,今年6月27日卫龙美味通过港交所上市聆听,11月24日,卫龙更新了聆听后资料集。若此次上市成功,卫龙将成为港股乃至国内辣条第一股。

    此前,卫龙已经两度申请了赴港IPO,但都功败垂成,对于卫龙前两次未能成功上市的原因外界众说纷纭,有人分析卫龙业绩增长缓慢、估值过高故而没能成功上市,也有人认为是前期的低俗营销而使卫龙方面不得不暂避风头,但是无论之前如何,此次IPO大有成功迹象。

    稳坐辣条一哥,但跨界困难

    作为80后、90后童年的重要零食,辣条这一品类的卫生安全问题一直受人诟病,而卫龙在发展过程中逐步优化生产条件,从曾经连包装袋都油滋滋的小卖部零食变身为干净卫生且包装精美的产品走进各大商超,除去生产条件提高之外,其国民熟悉度之高也是令其他辣条同行望尘莫及。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卫龙占据辣条市场6.2%的份额,超过第二至第五名的总和稳坐辣条一哥的宝座。

    作为辣条一哥,卫龙一直在引领着辣味休闲食品市场,但是这类食品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除去品牌认同外,其余优势极其容易被复制甚至超越。随着其他休闲零食品牌的强势崛起,卫龙也尝试不断地扩充自己的品类,卫龙向OEM供应商进行采购的金额达到年度商品销售成本的11.8%大,但商品品类依然增长缓慢。

    除去商品品类之外,目前卫龙在市场上的爆款并不多,除去怀旧的大面筋和近几年横空出世的亲嘴烧、魔芋爽之外,其余产品很难有独当一面的实力,曾经一招鲜吃遍天的发展模式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基于当时生产力低下以及国民消费能力告诉增长的结果,但是到现在无论是传统品牌还是新晋品牌,都需要不断地推陈出新来刺激消费的购买欲。最近卫龙也尝试跨界,78度溏心蛋就是卫龙目前力推的非辣味素食的一款产品,但是在今年双十一的加持下,其天猫旗舰店月销仅2万多,远低于魔芋爽的8万多月销。故而无论是丰富产品线还是打造爆品,卫龙并没有展现出卓越的实力。

    上半年营收下滑,着力拓展线上渠道

    最新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卫龙净利润亏损达到2.61亿元。针对上半年亏损,卫龙也在招股书中做出说明,主要是受到此前股票发行影响,今年4月27日卫龙以对价约1576.27美元向其控股股东、CPE、上海泓漯等投资者发行及出售约1.58亿股普通股,根据相关会计准则,此类股份发行产生了一次性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开支,共计6.29亿元,该开支会在2022年合并损益表中扣除。

    但是即便如此,营收同比下滑1.8%至22.61亿元是不争的事实,卫龙把下滑原因归结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疫情之上,而应对方式则是调整商品出场价格。但是这一策略能否真的能够对营收起到改善,需要时间的验证,卫龙方面更值得注意的是其线上销售额。在2019年至2021年卫龙线上销售额分别为:2.51亿元、3.82亿元、5.54亿元。虽然其线上销售额逐年提升,但占其总营收比例仍在10%左右,而号称“高端零食第一股”的良品铺子,其线上收入于2021年为43.54亿元,占全年营收的53.13%。线上销售的运营是考验一个企业能否追随时代的一个重要考量。

    单从抖音直播的投入上来看,卫龙目前仅有两个蓝V账号,总粉丝量在130万,其中直播账号仅46.2万粉丝,反观良品铺子,蓝V账号14个,粉丝总量过一千万。从这一数据来看,卫龙在抖音上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投入。

    目前来讲,发展抖音直播已经错过了最佳的红利期,如果卫龙想要在线上市场有一番作为的话,其后来者的身份想要与目前已经成熟的互联网零食品牌竞争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如果IPO能够为卫龙提供一些曝光的话,这可能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好机会,就看卫龙能否抓住。

    低糖概念崛起,卫龙能跑向怎样的远方

    近年来,低糖饮食逐渐被人接受,饮料产品中开始增加0糖概念,代糖类饮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目前虽然没有蔓延到休闲食品的其他品类当中,但是健康饮食的概念已经种植在消费者心中。而辣条不仅重油、重辣、重盐,糖也是其重要的原材料之一,故而一直以来辣条都被冠以垃圾食品的称号。卫龙在包装上进行了极大的改良,给人一种清新、干净的感觉,同时卫龙前期也通过直播生产线的方式展示其干净卫生的一面,这些虽然能够在心理上解决一些这方面的问题,但随着“海克斯科技”爆火出圈,消费者学会了看配料表,并对食品添加剂产生了心里抵触。

    食品添加剂作为现在食品工业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在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的情况下使用虽然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但是消费者是感性的,并不会因为剂量问题减少对食品添加剂的抵触,卫龙将来会选择教育市场还是迎合市场亦或者是按兵不动,这个问题应该是值得管理层重点思考的。

    卫龙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后,从一个河南的小作坊逐渐成长为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辣条一哥,是从四千多家同类企业中搏杀出来的结果。中间面临过渠道扩展、食品安全、低俗营销等多方面的问题,但其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强大的线下销售渠道,能够让卫龙占据辣条市场第一的宝座。针对目前的一些问题,也许只是暂时的,但也许会是发展过程中的一大瓶颈。卫龙方面也表示在此次IPO之后,会将所募集的资金去攻克一些难题,但是资本市场是否买账,只能等待时间的检验。

    作者:关山难越

    来源:港股研究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